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打通十七个部门 减少九十个审批环节
温州千余项利民补助“一键”发放
2021年08月16日 07:06:35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王艳琼

  浙江在线8月1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艳琼) “原本申领残疾学生助学补助、城乡最低生活保障金等,需要多头跑部门、跑街道、跑银行,麻烦又耗时,现在坐在家里点点手机就能一次解决,实在方便。”8月15日,家住温州市鹿城区的残疾人大学生黄亚敏(化名)连声称赞利民补助“一键”申领的便利。通过使用“浙里办”最新上线的“温州利民补助”小程序,不仅省去了多道办事审批环节,还能仅凭一张社保卡申领补助到位。

  按照原先的民生补助发放流程,温州各级财政部门分类核算利民补助资金,不同部门分管不同民生项目,再由镇(街)工作人员梳理清单发放。温州市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各级审核流程不一、发放渠道不同,难免存在利民补助金兑现率低、到款速度慢、补贴发放不到位等情况。”

  为此,温州开展以社保卡为载体的利民补助“一键达”数字化改革。今年3月起,市县两级府办、财政、人力社保等部门组成攻坚小组,横向打通民政、残联、教育等17个部门数据框架,纵向贯通14个县(市、区)、功能区审批职能,率先为老人、残障人士等13类人群细分具体补助事项,并搭建“温州利民补助”平台。目前,1000余个民生补助项目已纳入“一键达”办理清单。

  平台集成协同多方数据,重塑民生补助发放机制。通过大数据精准分析,群众信息和补助项目实现“一对多”匹配,补助发放流程前置,从“人找政策”改为“政策找人”。市民登录申领前,系统已自动计算其符合补助内容,让此前漏发、错发的民生补助清单也一目了然。自系统上线后,温州已为800多位老人完成新增补助服务。

  多跨共享信息模块的同时,减少民生补助审批环节。借助省市县各级部门业务系统和数据的打通,民生项目所涉及的审批环节归集到利民补助“一键达”统一端口申领,平台内58个包括省大救助、乡镇公共财政信息等子系统自动并联审批,也让系统内144个补助项目率先实现“免申即享”,原先下放乡镇(街道)等层级的90个审批环节全部取消,进一步减轻基层负担。此外,系统将补助资金运维交由社保卡合作的8家银行筹集承担,畅通政银合作渠道,分布在温州各地的860个银行网点主动入户送服务,实现补助金入卡率90.4%。

  据介绍,通过利民补助“一键达”系统后台,补助资金发放前、中、后全过程在线留痕可溯源,分类设置红、黄、绿三色风险预警,实时监测多发、错发、漏发等问题,确保民生财政资金真正惠民利民。通过双向评估,各地补助资金匹配不均衡现象也能迅速被发现并进行调整。

  自该系统上线运行以来,温州已有59036人次通过“一键”兑现补助资金3863.84万元,预计温州今后每年将有400万人次直享实惠。

标签: 补助;补助资金;申领;社保 责任编辑: 牟嘉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温州千余项利民补助“一键”发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