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省血液中心开展“优服务、办实事、促发展”专项实践活动
“数智”服务让爱心涌动
2021年08月17日 07:34:03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陈宁 通讯员 罗建根

  浙江在线8月1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宁 通讯员 罗建根)最近,一份全省无偿献血的“成绩单”引人注目——不久前举行的“百场献血庆建党百年”活动,吸引了全省各地297家爱心单位参与,共举办献血活动324场,累计献血31998人次,献血总量达9662405毫升。

  这些数字,是省血液中心大力推进“优服务、办实事、促发展”专项实践活动结果的体现。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该中心以全面打造“三服务”2.0版为主抓手,进一步创新无偿献血活动载体,为全省无偿捐献者提供便利,强化用血保障能力和水平,增强了献用人士的获得感。

  据悉,“百场献血庆建党百年”活动点燃了全省干部群众的献血热情。活动启动以来,各地亮点频现、爱心涌动。在宁波,35家单位共开展40场献血活动,3728名爱心人士成功献血;在温州,13个县(市、区)联动掀起活动热潮;在湖州,户外大屏循环播放无偿献血宣传标语和宣传片,营造良好的氛围……

  无偿献血需要全社会持续不断的关心和参与。省血液中心始终坚持“以献血者为中心”的理念,以优化用血服务为导向,以强化血液质量安全为保障,推动血液事业改革发展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借助数字化改革的东风,全省各地迎来“数智献血”新面貌。目前,全省已有近194万名无偿献血者享受到了“电子无偿献血证”释放的红利。这张依托浙江省血液云平台发布的电子证,将献血点查询、献血预约、临床用血费用减免等20多项功能由线下转到线上。据统计,全省每年约有51.2万人应用电子无偿献血证定期参加无偿献血。

  无偿献血工作的信息化,打破了地域、部门之间的信息壁垒,推动无偿献血的业务建设、质量管理、管理方式发生根本性、全局性、长期性的改变。我省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无偿献血“三免政策”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全省各地依托“浙江血液云平台”,加快推进无偿献血者“三免政策”智能化,到年底实现全省非营利性医疗机构,门诊诊查费医院直免,探索凭刷电子卡、二维码等乘坐城市公交、游览政府办公园等。

  省血液中心党委书记、主任胡伟告诉记者,下一步,中心将把学习党史与推动业务紧密结合起来,将学习成效转化为实践动力,以智能化成分献血平台为支撑,在全国率先启用并完善成分献血电子签名和电子档案系统;牵头组建全国首个血小板基因数据库协作组,实现配型血小板全国共享共用;创新推进智慧血站建设,优化工作流程,提升献血服务。

标签: 献血;无偿献血;血液中心;无偿献血者;血小板;成分献血;用血;三... 责任编辑: 董沈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数智”服务让爱心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