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过去两个月 萧山街头67个公用电话亭 拨出上百个电话 谁在打?打给谁?
除了承载记忆 公用电话亭 还能干点啥?
2021年08月18日 08:02:26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章然

  整改后的电话亭

  投币话机

  磁卡电话

  拆除老旧电话亭

  浙江在线8月18日讯 公用电话亭是什么?这问题,问00后,可能得到一脸蒙。但80后、90后,可能是还知道的。街头巷尾,在一方仅能容纳一人的狭小空间内,一部插IC卡的公用电话机,能缩短亲人朋友之间的距离。

  近日,杭州萧山区城管局联合中国电信杭州分公司,对萧山区全区范围内的公用电话亭进行排查,翻新了38个公用电话亭,采购了40台无线公用电话话机安装替换。

  目前,萧山区还保存了67个公用电话亭。人人有手机的年代,还有人在使用公用电话亭吗?他们为什么会选择公用电话亭呢?

  现状 拨出上百个电话 打110的最多

  2010年以后,公用电话亭渐渐退出人们的视野。

  今年5月开始的公用电话亭大排查中,不少老旧电话亭被拆除,重要地段的38个电话亭亭体进行翻新,整体形象得到提升。

  目前,提升改造基本结束。

  “舍不得,真的舍不得,我们维修师傅前两天还说满满的青春回忆没了,特别感慨。”萧山电信公司公话管理员朱丽红说,自己的工作和公用电话密切相关,现在打的人少了,电话亭也消失了这么多,好像自己的青春也走远了。

  现在还有人用公话亭吗?

  “有的。从统计数据上看,今年6-7月,萧山的公用电话亭产生了上百条话单,其中拨打110报警电话的最多,其次是拨打10000,然后是拨打119和120的。”朱丽红说,还有几十条是拨打普通电话的,“说不定是没带手机或者来杭打工的,公用电话亭能在紧急的时候起作用。”

  过去 它是一代人的记忆 有人靠它养家糊口

  朱丽红是1999年入职的。她回忆说,上世纪80年代中期,十部磁卡电话,全部装在萧山各邮电局的营业厅。到90年代初,有100部了,安装范围扩大到马路上的公话亭、医院、学校等等;上世纪90年代初,磁卡电话逐渐被投币电话和IC卡电话取代。此时,萧山公用电话业务最繁忙:1600多个无人值守的公话话机、600多个公用电话亭,遍布大街小巷。

  朱丽红说,当时,匹配公用电话亭的是传呼机,人们接到传呼都会第一时间找公用电话回电,附近的公用电话亭就是最佳选择。

  朱丽红记得,学校,是安装公用电话最多的地方,“一个学校很多部壁挂式公用电话,下完晚自习后,学生们排队打电话。”

  在那时候,市话5毛钱3分钟,长途8毛钱1分钟,也不算特别便宜,但那个缺少通讯工具的年代,它承载着人情往来沟通的使命。

  那时候,还有人靠着电话亭养家糊口。

  朱丽红说,在萧山最繁华地段,有个书报电话亭很特殊。经营电话亭的阿姨行动不便,养育两个孩子。在她电话亭工作的,也是个残疾人,“邮电局特批在她的电话亭安装了两部磁卡电话。”

  上世纪80年代末,阿姨成为当时萧山邮电局的第一批有人值守的公话代办户,她的书报亭也是萧山第一个磁卡代售点。靠着卖卡,电话亭生意火爆。

  未来 除了打应急电话 电话亭还能干啥?

  除了打110、120之类的应急功能,萧山电信公司最近也在思考,公用电话亭承载着人们对城市发展的回忆,是城市文化的组成部分。是不是能让公用电话亭承担一部分的社会功能,比如改造成更有文化意味的城市坐标呢?

  因此,中国电信杭州分公司想通过小时新闻向各位网友征集点子:如何才能更好地发挥公用电话亭的作用?欢迎各位留言,提出自己的创意。

标签: 电话亭;朱丽;邮电局;公话;电信公司 责任编辑: 牟嘉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除了承载记忆 公用电话亭 还能干点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