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弘进”轮救援,用行动诠释伟大抗疫精神
2021年08月18日 08:10:33 来源: 今日普陀 雷予晖

  几天前,在一艘从菲律宾出发、共有20名中国籍船员的巴拿马籍货船“弘进”轮上,多名船员出现发热、呼吸困难症状,疑似感染了新冠肺炎。我市在收到求助后,开展紧急救助,妥善安排船舶到指定锚地锚泊,将11名病情较重的船员转送到定点医疗机构诊治,另外9人也在替换人员到岗后下船隔离治疗。

  当前国内疫情多点暴发,形势严峻复杂。对于海域广阔、码头众多、国际往来船舶频繁的舟山来说,本身就面临着守住海上门户、防止疫情输入的艰巨任务。在此情况下,直面疫情风险、积极回应求助,等于是自加压力选择了一道更高难度的防疫考题。获救船员感慨:“小城大爱,舟山了不起!”;网上评论称赞:“浙江不光有‘共同富裕’,还有‘共同治愈’!”。笔者更以为,“弘进”轮救援,何尝不是一次伟大抗疫精神的生动实践?

  “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在去年9月召开的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精辟概括并深入阐释了伟大抗疫精神。伟大抗疫精神源于党领导人民抗击疫情的伟大实践,又为我们打赢抗疫持久战提供了强大精神支撑。

  在这次“弘进”轮救援中,舟山明知船上疫情重、救助难度大,为何还知难而为之?为了保护船上同胞的生命安全,这是崇尚“生命至上”理念的最好体现。舟山不是这次“弘进”轮目的地,也算不上是医疗条件很好的大城市,但在同胞有难时,不是狭隘理解属地防疫责任,而是打开市“门”慷慨相助,从中彰显“举国同心”“命运与共”抗疫的大胸怀。船上抗疫受交通、资源等约束存在诸多风险,但无论是船员转运、医疗救治,还是隔离管控、病毒消杀,参加救援的230余名同志毫不畏惧、逆行而上,他们都是“舍生忘死”的抗疫勇士。“规范防护、严格消杀,专船接送、专车转运,闭环管理、严防院感”,本次救援正是采取了“尊重科学”的方法,确保了救援万无一失。一次海上抗疫大行动,不仅展现舟山担当,更彰显伟大抗疫精神的强大力量。

  “弘进”轮救援,舟山做出了极大努力,同时也收获不少。“船多往舟山跑跑,帮助舟山发展经济”,船员朋友圈的留言,相信也是众人对这个城市的好评。从更高格局看,通过这次救援,我们锤炼践行伟大抗疫精神的意志,立起人道主义与专业精神典范的城市信誉,这是更为宝贵的收获。汲取伟大抗疫精神的力量,更好坚持人民至上、团结协作、迎难而上、科学施策,无论是做好当下抗疫工作,还是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先行典范,我们必将充满信心,迈出更稳、更大的步伐。

标签: 船员;舟山;救援;隔离;船舶 责任编辑: 郑嘉欣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弘进”轮救援,用行动诠释伟大抗疫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