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全员核酸检测怎么做 孩子紧张害怕怎么办
18日杭州多地举行实战演练,钱报记者现场观摩
2021年08月19日 08:01:12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詹程开 通讯员 王阳洋 魏婷 宋浩杰

  采样点大家保持1米距离排队

  现场采样

  封闭区由医务人员上门采样

  浙江在线8月19日讯 为了进一步提升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对准备能力,落细落实新冠疫情防控措施,昨天,杭州上城区、拱墅区、临安区以及西湖景区等多地开展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筛查实战演练。

  其中上城区实战演练在四季青街道五福社区五福一苑,演练如何进行?遇到问题如何处理?钱江晚报·小时新闻记者昨天在现场记录演练详情。

  参与演练的群众

  单向流动全程闭环不交叉

  本次实战演练的时间是16:30至19:30,检测地点位于五福社区五福一苑东侧停车带,检测范围是五福一苑小区居民及周边商铺从业者。记者早早到达现场。

  “本次演练我们街道将有700余名居民完成核酸检测采样工作。”四季青街道办事处副主任陈文飞说。

  实战演练刚开始,已有不少居民开始排队,大家持核酸检测预约码、身份证到达指定位置接受采样。现场秩序还是很不错的,居民们都会服从现场工作人员指挥,每个人都佩戴好口罩,并且在排队中自觉做到保持一米距离。

  演练现场模拟发生来源不明本地病例,划定封闭区、封控区、风险区周边区域3个区域。经技术专家评估风险等级,以上门采样、集中采样方式同步推进。

  集中采样区设有2个采样单元,每个单元包括临时等候区、健康筛查区、信息登记区、扫码录入区、采样区、临时隔离区、医废暂存区7大区域和工作人员及采样对象2个通道。

  记者看到,现场以明晰的指引标识引导群众按照流程单向流动,确保人员全程闭环不交叉。

  辖区居民在街道工作人员的引导下,规范佩戴口罩、有序进场,通过严格落实“1米线”间隔要求,按顺序先后完成健康验码、信息登记、采集咽拭子等流程。

  参加人员严格按照疫情防控应急处置和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规范操作,配合默契,活动流程严谨,环环相扣、紧张有序。

  住在封闭区的居民

  医护人员上门采样

  在演练中,余阿姨一家住在小区9幢的封闭区内,需要由医护人员进行上门采样。下午5点半,医护人员来到六楼余阿姨家进行采样。

  余阿姨家里有三个人,她和丈夫以及不到10岁的小孙子。

  三个人在家门口完成相关资料的核验和登记后,依次进行了核酸检测。

  “小朋友平时有什么爱好呀?有什么不舒服就和叔叔说,不要害怕哦……”

  看到小朋友有点紧张,医护人员在检测的同时,一直和他聊天,以分散他的注意力。很快,检测就顺利完成了。

  “我觉得这样的演练还是很有意义的,以前我也做过核酸检测的,所以这次做检测也没有觉得什么不舒服。”余阿姨说。

  演练结束后,采集的样本将会使用专用转运箱,送往指定检测机构。检测结果可在24小时内通过本人支付宝查询,也可以通过社区查询检测结果。

  通过这次演练,将使各街道、各社区、各部门进一步明晰职责,查找工作短板,熟悉大规模人群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的全流程各环节,确保必要时科学规范、快速有序开展大规模人群核酸检测,使疫情防控措施跑在病毒前面,为防止疫情进一步扩散蔓延赢得宝贵时间。

标签: 演练;采样;核酸;封闭;居民 责任编辑: 牟嘉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全员核酸检测怎么做 孩子紧张害怕怎么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