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胸怀千秋伟业 恰是百年风华 | 让“红色家当”在浙里“活”起来 ——“百年复兴路 家当传初心”大型融媒行动彰显浙江“红色根脉”优势
2021年08月19日 15:31:29 来源: 中国蓝新闻客户端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一百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红色根脉”是党在浙江百年奋斗最鲜明的底色,在这片红色热土上,分散在浙江各地的红色资源见证了党在浙江的百年奋斗历程。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更好地营造全社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接续奋斗的良好氛围,结合中央网信办“胸怀千秋伟业 恰是百年风华”年度重大主题宣传部署安排,中共浙江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浙江省广播电视局、浙江广播电视集团、浙江省档案馆组织开展以“百年复兴路 家当传初心”为主题的大型融媒行动。活动于5月初面向全社会发布“红色家当”征集令,通过线上线下同步征集,将分散在浙江各地的“红色资源”挖掘出来,串联成中国共产党在浙江的百年印记,在全省范围内掀起看“红色家当”,听“红色故事”,学“红色党史”的热潮。

活动主海报.jpg

  征集启动后,通过“复兴号”光影巴士的形式深入浙江各地,并得到来自杭州、宁波、温州等网信办及融媒体中心的积极响应,共征集到展现时代不同、诞生背景各异、呈现形式多样的“红色家当”近300件。这些征集而来的“红色家当”被制作成系列微纪录片在浙江卫视以及中国蓝新闻、中国蓝TV等平台进行展播,并以“复兴大道100号·光影博物馆”快闪体验馆的形式落地展陈,相关报道与视频总传播量超2000万。

  以小见大 红色资源串联红色百年记忆

  中国共产党在南湖红船诞生,义乌首创“义乌经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源于安吉余村……浙江作为中国革命红船起航地、改革开放先行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萌发地,是一座真正的红色资源“富矿”。

  小人物折射大发展, 100年来,中国这片神奇土地上发生的动人故事不胜枚举,它们或催人泪下、或振奋人心、或启迪思考、或传递幸福……这些都是内容创作的宝贵素材。为使分散在浙江各地的红色资源集中起来,“复兴号”光影巴士在浙江各地进行巡游,通过微型展览+现场征集,让每位上车的普通人都能在车上了解浙江的红色记忆、参与“红色家当”的征集、传播“家门口”的红色“好声音”。

武义县原扶贫办主任董春法和拐杖的照片.jpg

  武义县原扶贫办主任董春法和拐杖的照片

黄杜村写给总书记的信.jpg

  黄杜村写给总书记的信

汪洪才的家庭档案.jpg

  汪洪才的家庭档案

  经过2个月线上线下同步征集,一件件“红色家当”得到集中呈现:丽水的蔡鸿猷烈士遗书书写出视死如归的勇气,义乌的“鸡毛换糖”拨浪鼓传递出敢为人先的精神,黄杜村村民写给习总书记的信彰显出责任与担当……跟随各地的“红色家当”走过百年,百年党史中的浙江印记得到更鲜活的展现。

  从物到人 新老故事赓续红色精神谱系

  在一百年的非凡奋斗历程中,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涌现了一大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一大批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百年复兴路 家当传初心”通过“红色家当”征集,讲述它背后的人、背后的事,传递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传承。

陈望道翻译的第一个中文全译本《共产党宣言》.jpg

  陈望道翻译的第一个中文全译本《共产党宣言》

  陈望道在义乌分水塘村的家里为翻译《共产党宣言》奋笔疾书,吃着蘸了墨水的粽子也浑然不觉,他说“真理的味道非常甜”;一句朴素的“建设伟大祖国的大陈岛”口号,见证了467位青年将满目疮痍的荒岛建设成了东方明珠;武义县原扶贫办主任董春法拥有50多根不同材质、不同形状的拐杖,这些拐杖正是20年多年在他的帮助下下山脱贫的村民们送来的。

  伴随着每一件“红色家当”的是一个个被生动讲述的老故事,一个个被深入挖掘的新故事,它们纪录下了百年间之江大地上一个个动人瞬间,从物到人再到精神传承,形成有效的共情共鸣。

  从线上到线下 精准触达打造红色传播矩阵

  如何讲好“红色家当”背后的故事,使它“活”起来,形成有效传播?打造多角度立体化呈现的红色矩阵是本次活动的创新亮点。

  前期通过线下“复兴号”光影巴士与线上新媒体平台同步征集的形式,将分散在浙江各地的红色资源集中起来,并于7月在杭州核心街区落地布展的“复兴大道100号·光影博物馆”中打造“红色家当博物馆”,对征集而来的“红色家当”进行集中展陈,让红色精神与红色历史通过“红色家当”可触可感。

诸暨站-复兴号光影巴士.jpg

  诸暨站-复兴号光影巴士

湖滨站-红色家当博物馆.JPG

  湖滨站-红色家当博物馆

  同时,策划制作系列微纪录片《红色家当》,通过浙江卫视《新闻深一度》节目、中国蓝新闻、中国蓝TV首发展播,并通过微信视频号、bilibili、抖音等多平台分发传播,另外,光影博物馆以线上展馆的方式进行二次传播,通过图文、视频、音频、交互式实景等全媒体手段,打造全景式、沉浸式的线上党史学习教育体验馆,传播长尾效果明显。

  大小屏联动、光影巴士深入各地与“复兴大道100号·光影博物馆”快闪体验馆一起组成立体化红色传播矩阵,使红色文化真正“飞入寻常百姓家”。

标签: 家当;红色家当;征集;红色资源;浙江;复兴;中国共产党;巴士;博... 责任编辑: 董沈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胸怀千秋伟业 恰是百年风华 | 让“红色家当”在浙里“活”起来 ——“百年复兴路 家当传初心”大型融媒行动彰显浙江“红色根脉”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