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浙江省入围工信部第三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数全国第一
“小巨人”,浙江先进制造的关键一环
2021年08月27日 07:21:14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夏丹

  浙江在线8月2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夏丹)专精特新,是指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创新能力突出的中小企业,而“小巨人”则是其中的佼佼者。它们往往专注于细分市场,是创新能力强、市场占有率高、掌握关键核心技术、质量效益优的排头兵企业。

  工信部最新公布了第三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浙江入围企业数以及前后三批入围总数均居全国第一。

  为何浙江盛产“小巨人”?“小巨人”又有怎样的大能量?

  浙江“小巨人”缘何多

  浙江是全国中小企业数量最多的省份之一。产业根基深厚、土壤肥沃,成为“小巨人”成长的温床。

  “这也是浙江的产业结构决定的。浙江在机械加工、电气、装备制造、化学制品等领域积淀深厚,而这些领域本身最能够出‘小巨人’。” 省经信厅中小企业与民营经济处处长应云进解释,浙江在上述领域中的元器件、关键零部件、配套产品等方面有产业优势,这正是浙江制造的长板。

  浙江产业集群化程度高。如今,浙江已经形成汽车零部件、装备制造业、电气产业、医疗器械、电子信息等优势产业集群,如电子元器件在杭州,装备类产业在宁波、温州,新材料产业在嘉兴、绍兴集聚。

  另外,浙江工业大市大县支撑强。宁波制造业省内最强,表现在“小巨人”上,数量全省最多,占到全省比重的38.7%。工业强县中,杭州高新区(滨江)、余杭、乐清的“小巨人”也较为集中。此外,记者还发现,有些地方虽然不是工业强县,但是有明显的支柱产业,且已经形成以支柱产业为主的产业集群,也容易长出“小巨人”,比如有泵阀产业集群的温州永嘉。

  “浙江‘小巨人’多,背后其实是适宜‘小巨人’生长的产业生态、产业结构,是浙江制造业的支撑,这是根本。”密切关注“小巨人”企业的浙江大学全球浙商研究院副院长邬爱其教授认为,对浙江中小微企业来说,在某个细分领域长期耕耘,并最终拥有话语权,是一条理想的跃迁之路。

  产业基础是内因,浙江将工作做在前头是有力的助攻。

  应云进介绍,浙江坚持不懈贯彻“八八战略”打造先进制造业基地,早在2006年,就提出中小企业“七化战略”,即专业化、精细化、高新化、集约化、信息化、品牌化和国际化,将之作为中小企业发展先进制造业的思路。在国家提出“专精特新”概念后,浙江出台文件迅速部署落实。

  时针愈往前走,浙江引导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之路的力度愈大。

  2016年,省政府明确提出,借鉴德国经验,打造隐形冠军,培育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每年开展省级隐形冠军企业认定,并建立隐形冠军培育库。浙江的“小巨人”,正是在省级隐形冠军企业及培育企业之中,优中选优向上申报的。

  在筛选“小巨人”申报企业时,浙江十分注重国家产业导向,精心挑选符合“四基”(核心基础零部件和元器件、先进基础工艺、关键基础材料、产业技术基础)和工业软件领域的元器件、关键零部件和配套产品方面的企业。

  “有产业基础,有政府重视,有机制保障,夺冠背后是一套组合拳。”省经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

  浙江为何需要“小巨人”

  “今年初,我们和日本普莱美特公司在绍兴成立了合资公司,旨在填补国内半导体关键阀门空白。”浙江晶鸿精密机械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张俊告诉记者。

  专注于半导体高端装备核心部件制造领域多年的晶鸿,此次顺利晋级工信部第三批专精特新“小巨人”。去年公司产值比前年翻了一番,今年有望比去年再翻一番。“我们深深体会到,只有在长期奋斗中锤炼出过硬实力,才能抓住行业机遇快速发展。”张俊说。

  嘉兴海盐的恒锋刀具,是浙江首批入选专精特新“小巨人”的企业之一。创始人陈尔容从浙大机械系毕业后,50多年一直在琢磨刀量具。如今,恒锋生产的工业刀具,使中国用于燃气轮机、航空发动机、汽车等核心零部件生产的许多关键切削工具不再依赖进口。

  攻克技术空白、具有高成长性,在自己所处的细分领域拥有绝对话语权,这样的企业,正是浙江制造转型所急需。

  “何谓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掌控价值链、产业链、创新链的链主企业和供应链上关键环节的掌控者,是其中关键要素。”应云进认为,同时拥有这两类企业是工业强国的共性特征。其中,供应链上关键环节的掌控者,即供应链链主企业,其实就是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它们不显山,不露水,但是小而美,小而强。没有它们,供应链就有了裂痕,断了。”应云进认为,浙江想要建设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形成关键产业链供应链的自主可控,这批“小巨人”是不可或缺的关键一环。只有这样的企业越多,浙江的供应链才能最终实现自主可控。

  如何长出更多“小巨人”

  记者从省经信厅获悉,我省将进一步将“专精特新”作为今后中小企业工作的主要战略和主要目标,打造浙江中小企业工作的标志性成果。

  如今,浙江已将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列入“五企”培育重点对象。到2025年,全省要培育隐形冠军企业500家,力争培育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800家,计划省级专精特新企业培育1万家,创新型中小企业3万到5万家,建立动态培育库,实现企业梯级培育,形成“小巨人”企业种子库。

  下一步,浙江还将实现跨部门协同培育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比如经信部门确保省级资金重点用于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及重点“小巨人”企业的培育发展;科技部门组织“小巨人”企业揭榜挂帅,承担更多科技攻坚项目,解决“卡脖子”问题;金融部门给予“小巨人”企业更多精准的扶持政策,推动它们做强。

标签: 巨人;小巨人;浙江;中小企业;培育;先进制造业基地;冠军企业;掌... 责任编辑: 董沈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小巨人”,浙江先进制造的关键一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