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浙江省出台计划推进文旅高质量发展
到2025年,基本建成新时代文化高地、中国最佳旅游目的地、全国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样板地
2021年08月28日 07:53:40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林婧 陆遥

  浙江在线8月2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林婧 陆遥) 如今,家住杭州临安区的陈女士早已习惯了这样的文化生活——在杭州时去浙江图书馆借书,周末回家后将图书归还到临安图书馆。早在今年初,两家图书馆就实现了共享通借通还业务。不仅如此,在临安,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样样俱全,连村里的文化礼堂都越来越有“文艺范儿”。未来5年里,陈女士还能在“15分钟品质文化生活圈”里享受到更丰富的公共文化资源。

  近日,省文化和旅游厅印发了《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推进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促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行动计划(2021-2025年)》(下称《计划》)。《计划》提出,浙江将在“物质富裕、精神富有”上双向发力,到2025年基本建成新时代文化高地、中国最佳旅游目的地、全国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样板地,为全国文化和旅游系统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浙江经验”。

  为推动公共文化服务现代化先行省的建成,《计划》提出了公共文化服务标准2.0版。首先在硬件设施上升级:每个市要有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非遗馆和美术馆,实现“市有五馆一院一厅,县有四馆一院,区有三馆,乡镇(街道)有综合文化站,村有农村文化礼堂”的全覆盖。

  文化设施建成后,如何发挥作用?省文化和旅游厅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公共文化服务领域可以引入社会力量,如萧山的“文化管家”运营管理模式,让专业团队来代管、托管场所,为老百姓提供真正需要的服务。

  《计划》还关注基层文艺队伍建设,要求推进乡村文艺团队“三团三社”(合唱团、民乐团、艺术团、文学社、摄影社、书画社)建设,到“十四五”末,“三团三社”数量从如今的3万余支增加到4万支。同时,开展文化示范户和乡村文化能人培育,提升乡村文化的造血功能。

  《计划》提出,“十四五”期间,浙江将实施促进居民收入十年倍增计划,努力成为旅游富民的省域范例。到2025年,旅游业对国民经济的综合贡献率达19%,农村居民的旅游收入占其可支配收入的比重达13%以上。

  省文化和旅游厅提出,不仅要协调城乡均衡,还要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目标将地区人均文化和旅游总收入最高最低倍差缩小到2.1以下。为此,省文化和旅游厅等6部门此前印发了《关于加快推动山区26县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提出到2025年,实现山区26县旅游总产出、游客总人次年均分别增长5%以上。

  在提升旅游品质的同时,还要丰富旅游业态。浙江争取把舟山、宁波等市列入中国邮轮旅游发展实验区,协调国际、国内邮轮线路延伸至浙江十大海岛公园和滨海景区景点,将邮轮游与海岛游相结合,积极探索海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旅游转化路径。

标签: 旅游;文化;图书馆 责任编辑: 牟嘉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202108/W020210830668626131595.png

浙江省出台计划推进文旅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