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数字赋能为美丽城镇“环境美”建设增色
2021年09月01日 16:30:59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胡剑欢

  杭州临安天目山镇白鹤村村民何小艳烧完早饭,拎着一桶厨余垃圾往村可堆肥垃圾回收站换积分,“一桶能换一包纸巾,四次可堆肥垃圾就有一块透明肥皂了。”何小艳说,换到奖品时很开心,但更重要的是,村民通过这种方式养成了垃圾分类的好习惯,让美丽城镇环境美提质增效。

  在美丽城镇创建过程中,白鹤村在确保硬件设施到位的基础上,积极探索管理模式。村里率先试行垃圾分类积分兑换制度,试行制度给垃圾分类工作添了彩,提高了村民的环保意识,整洁干净的村庄环境成了村子的一大亮点。

  “智能垃圾分类积分采集系统装好后,每户都领到积分卡,按照垃圾分类要求积分,然后利用积分卡进行积分兑换礼品。”据技术人员介绍,装在垃圾桶上的智能感应卡里记录着村民的基本信息,村民只要拎着垃圾桶走进回收站,信息库就能把相应的积分加到村民的账户上。

  美丽城镇建设需要数字大脑,垃圾分类采用智能技术就是很好的体验,不仅为村民培养垃圾分类的好习惯,而且还能换取礼品,村民家里的垃圾都舍不得乱丢。“以前家里的垃圾也不分类别,都放在一个桶里,现在垃圾成了‘宝贝’不但会分门别类,而且还主动去清倒换取礼品”村民张师傅说。

  据悉,天目山镇将持续引导美丽城镇构建“数字赋能、全民参与”的良好格局,让垃圾分类成为高质量建设美丽城镇的“助推剂”,持续提升城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提升居民幸福感、获得感。

image.png


标签: 垃圾分类;村民;城镇;堆肥;天目山;积分卡;礼品 责任编辑: 杨丹丹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数字赋能为美丽城镇“环境美”建设增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