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双减”背景下的新学期开始了 记者倾听学校、家长和学生的看法
教育的加减题 你会做了吗
2021年09月02日 07:38:41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赶着孩子们开学的日子,昨天,杭州市“双减”细则出台,明确了更多相关内容。就在前一天,浙江省“双减”细则也出台。

  显然,在“双减”背景下的开学,跟以往有了很多不同。

  从家长把孩子送进校园的那一刻开始,一场课业“加减法”,也摆在了大家面前。

  加的,是学后托管、晚自修以及更充裕的休息时间等;减的,则是学生的作业压力、家长的辅导压力……

  变化,显而易见。

  一说到“加法”,很多人脑海里冒出来的都是作业和压力。但这次,将学后托管和晚自修等纳入中小学服务项目之中后,虽然看似学习时间延长了,但实际上,亦是一种“此消彼长”的现况。

  因为在学校里,学生能把作业都完成,这就直观地减少了家长辅导作业的压力。

  同时,学后托管也并不只是完成作业。一小时的时间能完成的作业必定不会是很多的,而且孩子们还可以随时向老师请教,这样就很好地减轻了作业压力,至少孩子不必回家后还过度紧张于学科学习。另一个小时,主要是活动课或者素养课,提升素质能力,于是孩子们就会有更多的休闲时间,让教育回归快乐。

  即便依旧有家长坚持给孩子报班,但长远看来,这份“加”课的背后依旧会有“减”的身影——至少,周末和节假日里,将给孩子们提供更多休闲时间,即便是报班也是兴趣班,对孩子和家长来说,压力随即降低。

  这种降低,其实也是家庭教育相关支出的减少。对于教育焦虑,这份“加法”,其实更是消解。长久以往,教育的本心,也就会被牢牢地稳固在正常的轨道上。

  再来看减法,少了学科培训班上课频率,少了课业压力,少了家里的“鸡飞狗跳”,家长们怎么看?

  确实,在很多家长看来,这对孩子来说,很可能意味着成绩的下滑和竞争力的弱化。但,真是这样吗?或许短期看来,会有这样的影响,但长远看去,并非如此。

  上海出台“双减”细则后,上海市教委基教处处长杨振峰就表示,孩子的教育和成长要尊重规律,“当所有学生都刷题,不会提升分数,只会提升分数线。”杨振峰的说法得到了很多教师的赞同,大家都认为,“双减”政策的出台,无疑是力图将教育的本心继续稳定在正轨上。

  这些家长的焦虑,很普遍也能被理解。因为家长对于教育,其实更多的是关注分数。在很多人看来,中高考最终还是要看分数的,“唯分数论”也就这么兴起了。可其实,教育的初衷,是为了更好地引导孩子成为一个有能力有思想有追求,三观正确的人,对社会有用的人,而不是一个光能考高分的人。

  大理“猫果果儿”教育社区的创始人、杭州人陈钢也曾在与我们交流时表示,目前很多家长对于成绩分数的关注,给孩子的压力很大,也给孩子形成了一些模式化的思维,使孩子缺乏一种自主追求理想未来的真正能力。

  所以,减少,是为了让孩子,以及家长们,在成长的历程中,有更多的人生体验,追求自己真正向往的未来。这对孩子是好的,对家庭是好的,对社会,亦是一种潜在的正向成长。

  昨天,钱江晚报·小时新闻记者多地探访,看看这道“加减题”,到底给学校、家庭和学生,带来了什么。


标签: 家长;教育;作业压力;课业;学生;焦虑;成长 责任编辑: 杨烁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教育的加减题 你会做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