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长三角“黄金水道”再西延 起点城市将借此“发动机”转出更多“黄金效益”
2021年09月05日 10:38:44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吴丽燕

  素有“中国小莱茵河”美誉的长湖申航道向西延伸了!

  最近,好消息传出:这个月底,长湖申航道西延项目主体工程将完工,项目全线配套工程包括信息化、航标完善、环境提升等工程,预计年底前完工。

  长湖申航道,连通着海上丝绸之路、长江经济带,是长三角地区重要的高等级骨干航道,也是湖州接轨上海、融入长三角的水运大动脉。航道西起浙江省长兴县,经湖州、南浔及江苏吴江,到上海境内的西泖河与申苏外港线相接,全长141公里。

  湖州是因湖而得名的城市,但湖水的流淌始终离不开纵横交错的河道、四通八达的水系,大运河成了湖州得以滋润的重要干渠。其中,开凿于西晋太康年间的頔塘运河是大运河的重要支线,也就是长湖申航道的前生,百年前,南浔人将辑里湖丝通过頔塘运河,经海上丝绸之路走向世界。它就像一条水上高速公路,串起了湖州这一片富庶的鱼米之乡。

  可以说,湖州经济的发展,历来与长湖申线休戚相关。

  改革开放后,长三角各地大兴土木,增大了对建筑材料的需求。那个时期,运输船队把成千上万吨石子、黄沙、水泥通过长湖申线运往上海、苏州等地。有统计资料显示,1982年长湖申航道一年完成的货运量就达1900万吨,比沪杭铁路的年货运量还多出300万吨。2009年,湖州港首次跨入全国亿吨大港行列。

1.jpeg

  成千上万吨石子、黄沙、水泥通过长湖申线运出,航道出现大堵航。通讯员 沈普华 

  这条航道的繁忙程度可见一斑。当然,当地也意识到石料、水泥等运输量攀升背后所付出的代价,所以大刀阔斧整治,并大力培育先进装备、新能源、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提升金属新材、绿色家居、特色纺织等特色优势产业。

  产业的发展需要物流的升级。于是,湖州先后建成安吉上港、长兴捷通、德清临杭物流园区、湖州南方物流等大型公用码头。同时升级的,还有不断改造提升的航道等级。湖嘉申线、长湖申线等千吨级内河航道从“运石子”向“运箱子”蜕变。

2.jpeg

  从“运石子”向“运箱子”华丽转型。通讯员 周雨顺 摄

  这些年,湖州推进散改集、陆转水,加大内河集装箱发展力度,实现了内河港口与沿海港口融合发展。当地316公里、500至1000吨级的高等级航道形成了通江达海航道网络,河海港口联姻,使其驶向了“新蓝海”,也带旺了沿河产业和临港经济。

  古往今来,很多城市、产业带都是依水而兴,水运优势对企业降低物流成本、提高产品竞争力,进而形成合理的工业布局和城市空间布局具有重要作用。在湖州,装备制造、金属新材、新能源、绿色家居等一批特色鲜明的产业因水而生、临港而兴,集装箱吞吐量每年都创历史新高。其中,长湖申线航道沿线尤为突出,聚集起了南浔木业、吴兴特种钢材、长兴新型建材三个百亿产业群,成为地方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2020年,湖州港集装箱吞吐量达55.8万标箱,同比增长5.9%,稳步领跑全省内河。而湖州临港经济,对全市经济贡献值由2015年的不到19%达到2020年的23.9%以上。

3.jpeg

  张锦国 摄

  但是,对于这条“黄金水道”,当地人一直有块“心病”。那就是地处湖州西部的安吉县,连通长湖申线的已有航道仅能够保障300吨船舶通航。而安吉是湖州的外贸出口强县,其自营出口总额连续10多年来一直位居全市第一,近年来安吉至上海集装箱内支线更是逐渐成长为省内河集装箱吞吐量最大的支线,已有的航道无法满足大吨位船舶特别是集装箱船舶的航行需要。

  2018年,随着长湖申航道西延工程全面开工建设,彻底改变安吉县无高等级航道的现状,进一步带动绿色家居发展。再过不久,湖州将新增高等级航道36.34公里,总里程达到354公里,并实现高等级航道区县全覆盖。

  长湖申航道,一直保持着“黄金水道”应有的活力,它让“湖州制造”奔流不息、融江入海。有着千年水运历史的湖州将因西延的建成开启全新征程,续写这条大动脉的新辉煌。

标签: 航道;集装箱吞吐量;绿色家居;内河;水运;临港经济 责任编辑: 郑嘉欣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长三角“黄金水道”再西延 起点城市将借此“发动机”转出更多“黄金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