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浙江援疆“启明行动”一期完成全部手术
9岁女孩第一次叫出了奶奶
2021年09月08日 07:25:23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滕一韬 通讯员 胡潇潇 汤嘉旸

  浙江在线9月8日讯 (浙江在线记者 滕一韬 通讯员 胡潇潇 汤嘉旸)自9月1日进疆以来,浙江援疆残疾儿童康复救助活动“启明行动”一期项目救治专家团队已完成全部手术。

  从无声到有声,从黑暗到光明,接受手术和救助的孩子们中,有的第一次叫出了奶奶,有的重新看见了清晰的世界……

  “小白兔,白又白,两只耳朵竖起来,蹦蹦跳跳多可爱。”活泼的乃菲赛·艾克拜尔在母亲的怀里唱着童谣,明亮的大眼睛和天真的笑容十分动人。就在前两天,浙江援疆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启明行动”团队为她和另外一名维吾尔族孩子成功实施了角膜移植手术。

  与此同时,15岁的维吾尔族男孩伊尔夏提江·吐尔洪,也在手术十多个小时后迎来了“新世界”。他的视力原来仅为0.02,专家为他去除了全部病变角膜组织,并移植了新角膜,在最新的视力检查中,他的视力已升至0.5。主治医生、温医大附属眼视光医院副院长陈蔚告诉记者,手术效果很好,随着后期恢复还可能看得更清楚。

  据悉,两位患者的角膜都是由温州医科大学眼库向南疆眼库捐赠的。南疆眼库是浙江省医疗人才“组团式”援疆医疗队根据受援地眼疾较多、眼库缺失的实际推进建设的惠民项目。

  8岁的维吾尔族女孩娜扎开提·约尔开提,是浙江援疆“启明行动”一期项目专家团队在阿克苏地区实施的第一例听力残疾儿童人工耳蜗植入手术的对象。

  小娜扎开提患有双耳感音神经性耳聋,由于家中无力承担人工耳蜗植入手术的高昂费用,小娜扎开提一直被困在无声的世界中。

  在浙江援疆“启明行动”启动后,9月2日下午,娜扎开提·约尔开提接受手术。主治医生、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耳鼻咽喉科主任付勇表示,1个月后,技术人员将为小娜扎开提佩戴体外机,并进行编程、调试、开机,到那时,她就能听到声音了。

  “莫——马”当9岁的维吾尔族女孩玛依热·吐尔洪在浙江康复医疗中心言语康复教师潘克勤的引导下,第一次用维语叫出奶奶时,奶奶托合提汗·热麦提激动地流下了热泪。

  一声简单的呼唤,全家人却等了许久。玛依热·吐尔洪是阿克苏地区启明学校三年级学生,左耳极重度听力损失,右耳重度听力损失。在浙江援疆残疾儿童康复救助活动“启明行动”救治专家组的筛查中,经过现场测试和综合评估,玛依热·吐尔洪免费佩戴上了助听器。这之后,“启明行动”的康复医疗专家还来到玛依热·吐尔洪家里,为她做言语康复训练。

  “感谢浙江‘启明行动’的无私帮助,感谢你们!”面对玛依热·吐尔洪这些天惊喜的变化,奶奶托合提汗·热麦提紧紧地握着浙江专家的手。

  包括玛依热·吐尔洪在内,“启明行动”已经为27名听力障碍的孩子进行了检测,并为其中6名孩子安装了助听器。

标签: 浙江;残疾儿童康复;角膜;维吾尔族 责任编辑: 董沈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9岁女孩第一次叫出了奶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