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珍惜秋风送爽的好天气 台风“灿都”或将影响浙南
2021年09月09日 08:23:11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田雯飒

  “白露”过后,杭城凉爽宜人。西湖景区,更是轻风送爽。拍友 里尔 摄

  据浙江省气象台,目前,升级成为超强台风级别的“灿都”正一路西行,强度还将有所增强!从预报路径来看,针对浙江的影响大概率在南部区域。

IMG_1306.JPG

  “灿都”从热带风暴到超强台风,只用了不到20个小时实现了四级连跳!爆发力之强,在秋台风界也是非常少见。中国天气网分析师王伟跃分析,“灿都”所处区域海温高、垂直风切变较小,且底层有西北太平洋充分的水汽供给,这些因素都利于“灿都”保持强势。

IMG_1304.JPG

  中央气象台预计,受“灿都”影响,12日至15日,我国东南部海域、东南沿海将出现风雨天气,江南东南部、华南东北部地区将有强降雨。

  王伟跃表示,像“灿都”这种“子弹型”台风,能量密度极高,利于能量聚合并持续爆发增强,很容易造成极端天气,台湾、广东东部、福建、浙江南部等地可能受到较大风雨影响,需格外警惕。

  不过由于台风“灿都”未来路径仍有不确定性,强降雨中心区域也存在一定变数。王伟跃表示,这主要与副热带高压位置、双台风效应等因素影响有关。11日开始副热带高压东退,引导气流减弱,“灿都”与“康森”互旋,一方面互相牵扯,一方面相互争夺水汽,“灿都”的路径和强度都可能受到影响;其次,在“灿都”的东侧还存在一个台风胚胎,能否发展成为15号台风,对“灿都”路径、强度是否有影响仍然存在变数。

  浙江省气象台提醒,秋台风变化大,路径还会不断调整,需要持续关注!

  台风尚未到达,这几天的天气也不能忽视。

  据浙江省气象台,未来几天浙江受副高边缘影响,雷阵雨的“出镜率”都很高,强对流“蠢蠢欲动”,注意防范局地山洪、泥石流、城乡积涝等次生灾害。

IMG_1307.JPG

  以下是今日天气总体播报:

  今天明天浙北地区多云到阴部分有阵雨或雷雨;其它地区多云,午后局部阴有雷阵雨。

  今天早晨最低温度:全省23-25℃。白天最高温度:浙南地区32-34℃;其它地区30-32℃。

IMG_1308.JPG


标签: 台风;浙江省;王伟;影响;副热带高压;超强台风;水汽;气象台;降... 责任编辑: 江小来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珍惜秋风送爽的好天气 台风“灿都”或将影响浙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