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如何让宋韵文化成为浙江文化金名片
——访中国宋史研究会会长、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教授包伟民
2021年09月10日 07:03:55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潘如龙 周宇晗 吴晔

  嘉宾简介

  包伟民 宁波市人,1988年获北京大学历史学博士学位,现为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教授,中国宋史研究会会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研究领域主要集中于宋史、中国古代经济史及东南区域史等方面。

  如何让宋韵文化成为浙江文化金名片

  ——访中国宋史研究会会长、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教授包伟民

  浙江在线9月10日讯 (浙江在线记者 潘如龙 周宇晗 吴晔)宋代,是中华文化发展的一个高峰。新征程上,加快打造新时代文化高地,是浙江奋力打造“重要窗口”、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应有之义。省委文化工作会议提出,要实施“宋韵文化传世工程”。如何让该工程成为浙江文化金名片,本报记者采访了中国宋史研究会会长、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教授包伟民。

  什么是宋韵文化

  宋韵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具有中国气派和浙江辨识度的重要文化标识。实施“宋韵文化传世工程”,就要深刻认识和传承好宋韵文化的核心内涵。包伟民认为,认识宋韵文化首先要全面认识宋文化。宋代是我国历史上文化最为发达的朝代。宋韵就是从宋代传承下来的文化底蕴和精神气质,它包括文化、思想、制度、科技、艺术等多个方面。宋文化指的是宋代的文化,宋韵文化则不局限于宋代,它体现了一种积淀、一种渗透、一种传承。“盛唐隆宋”,这个“隆”,主要指的是思想文化方面。

  对于宋韵文化,人们容易联想到南宋的临安,也就是现在的杭州。但包伟民强调,谈宋韵文化不能只强调南宋文化,也不能只局限于杭州。事实上,随着我国经济重心的不断南移,至北宋时,治所杭州的两浙路已成为全国经济和人口最发达的一路(路,为宋代地方行政区划名)。北宋无疑是宋文化的奠基时期,杭州作为南宋的行都,是南宋时代宋韵文化的代表。但是宋韵文化并不局限于杭州一地,至少还包括南孔圣地、浙东学派发源地等。

  包伟民说,宋代繁荣的经济、文化对后世影响十分深远。以思想领域划时代创新等为标志的“新局面”,奠定了此后近1000年的历史发展基本格局。直到今天,人们的审美观和价值取向仍然受到宋韵的深刻影响,“文治”传统厚植,“白面书生”依然受推崇。浙江打造精神力量高地,就要做足特色、放大优势,深入挖掘、传承宋韵文化,让千年宋韵在新时代“流动”起来、“传承”下去,形成展示“重要窗口”独特韵味、文化浙江建设成果的鲜明标识。

  浙江实施“宋韵文化传世工程”优势何在

  实施“宋韵文化传世工程”,浙江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浙江全省,尤其是杭州,有着十分丰富的宋代文化遗存。包伟民建议,实施这一工程,首先要将南宋的遗址、遗物保护好、整理好、固化下来,打造一批彰显宋韵文化、具有浙江气派的地标建筑。杭州应该加快德寿宫遗址保护展示项目建设,将众多南宋遗物展示在南宋博物院。像绍兴等地,有很多名人故里等具备很强辨识度的遗存,需要加强保护和挖掘。

  浙江的第二个优势是研究力量。包伟民表示,多年来,省内一些高校院所在宋代史学、文学、哲学研究方面积累了强大的力量。实施“宋韵文化传世工程”,研究是基础,要从思想、制度、经济、社会、文学艺术等方面展开全面立体研究,准确把握宋韵文化精髓、历史意义和时代价值。

  第三个优势是浙江自实施“八八战略”以来,接续推进文化大省、文化强省、文化浙江等文化发展战略,通过浙江文化研究工程等,已经打下了很好的基础。也通过诗路文化带建设,相当程度上积累了类似项目的建设和运营经验。

  如何进行宋韵文化研究展示转化

  省委文化工作会议提出,形成宋韵文化挖掘、保护、提升、研究、传承的工作体系。阐发传统历史文化的意义,包伟民认为,首先要做好研究工作。他建议可以从思想学术和技术应用两方面着手。

  包伟民认为,宋朝“人心政俗”之影响于后代者,首推思想学术。通过科举制度形成的士大夫阶层,涌现出了一大批政治经济、思想哲学、文学艺术与应用技术方面的优秀人才。中华民族思考形而上的宇宙根本性问题,是从宋学开始的,宋学是对以前儒学发展的一个大跳跃。因此,整个宋文化更加思辨化,思辨化促进各种流派的诞生,可谓百花齐放,包括富有创新精神、倡导“经世致用”的浙东学派。包伟民表示,永康学派、永嘉学派和金华学派又称浙东事功学派,强调实事实功、建功立业,对于浙江精神的形成和浙江经济社会的发展影响深刻,要做好新时代的传承和转化。

  二是技术应用方面。包伟民认为,宋代作为一个文化高峰时期,根本的基础是农业文明的精致化。宋史研究泰斗邓广铭曾指出,宋文化的成就主要是社会经济发展以及相对宽松的文化政策促成的结果。圩田技术使浙北地区低洼湿地深入开发,推动杭州实现“杭越易位”,取代越州(绍兴)成为最繁华之地。农业灌溉、耕种、新品种培育等方面的进步和技术领域的众多发明创造,与相对开放的政治文化共同促使宋代成为中国封建社会最为重要的转折时期。

  包伟民认为,研究成果需要展示,要将宋时两浙路尤其是临安城创造的文明、留下的遗产展示出来、传播开来,这些遗址遗物目前大多作为孤立个案存在,大家难以了解它们真正的价值,关键是要以直观的形式,为这些零星历史信息提供完整的大背景,才能帮助民众真正认识它们、理解它们。可以借助数字技术重现当时临安的城市格局,同时以杭州为中心,重构当时的全国主要交通路线。跳出杭州的街坊小巷,以更广阔的视野来看杭州,比如,从杭州出发,怎么到福建,怎么到江西,怎么到全国各地,这样就可以对临安城作为南宋的国家政治、文化与经济中心,提供一种整体空间感与历史交互感。

  通过数字技术,重新构建两浙路甚至全国的三维交通路线后,可以逐条开辟旅游路线,使人们在轻快的旅游过程中感受当年的文化胜景,体悟宋韵文化的丰富内涵和时代价值。比如,从杭州出发,经百丈镇,出安吉独松关,再往北到南京,就能让一路的文物得到生动展示,让人们深刻理解其背后的文化意义,这是博物馆里静态的文物陈列难以做到的。

  包伟民说,要通过多种手段把历史生活的大背景告诉人们,帮他们建立一个脑海中的历史文化大背景,从而使宋韵文化“流动”起来、“传承”下去,真正成为浙江历史文化金名片。

标签: 文化;杭州;宋史;研究 责任编辑: 董沈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如何让宋韵文化成为浙江文化金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