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胸怀千秋伟业 恰是百年风华 | 浙江天台:党建联盟打造共同富裕“红色引擎”
2021年09月10日 19:33:59 来源: 农民日报

  鸟语花香依傍农家新舍,青山绿水尽显乡村底色。近年来,浙江省天台县洪畴镇以党建联盟为引领,打破村级发展壁垒,通过组织共建、品牌共创、项目共立、生态共治,引领推动乡村片区组团发展,推动乡村共同富裕先行先试。

  党建联盟,赋美乡村。以党建聚引乡贤人才和高校专家,携手把脉乡村文旅资源,创造乡村品牌价值,推动文旅富民。“把高校智力资源投入乡村规划,这区有什么,那块兴什么,既要找准切入点,还要接地气。”在当地明岙片区党建联盟商事会上,乡贤干才勇提议,邀请省、市级的高水平规划团队为乡村建设指路。

  通过浙江农林大学设计团队的规划,挖掘开发各村绿色资源,牢牢把握红色文化资源、蓝色清廉民风、多彩动漫村居,以省级美丽宜居示范村为核心,逐步辐射旅游覆盖面,积极打造A级旅游村。先后建成环片美丽公路2条,创建先锋庭院示范带5条、共326个美丽庭院,修建“天台入党第一人”杨敬燮烈士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入选台州市建党100周年90家红色打卡地,今年以来接待量超2万余人次。

  党建联盟,赋强乡村。乡村新貌年年有,集体经济节节高。在市集村,片区化建设让党建联盟有力量、议事有机制,发挥引领、监督和把关作用,提升市场环境,焕发强村富民活力。“市集村是镇里主要的贸易市场点,现在我们把市场管理好了,吸引越来越多商户承租,让大家口袋里有钱了,村集体经济组织规模也突破百万元。为了鼓励孩子们好好读书,我们给村里考上重点学校的学生发奖学金,村里60周岁以上的老人,每个月还能领补贴,整个村子都在向好发展。”市集村党支部书记戴以撑说。

  党建联盟,赋能乡村。在党建联盟的引领下,当地以党建一体化推动片区发展一体化,全面推行“四合四比”党建理念,成立“党员板凳先锋团”攻坚乡村振兴重点项目。去年以来,东部环线美丽公路、大洋村西延道路工程等一批沿线群众期盼了十几年的重点建设项目成功落地,逸溪村梦幻星空夜光墙绘、吉湖村农家大院等一批富村兴农项目顺利建成,为实现农业强、农民富、农村美提供了强大支撑。

  目前,该县已打造片区党建联盟61个,覆盖全县八成行政村,已经创建基层党建示范乡镇3个、示范村82个,引领新时代乡村发展由“串点成线”迈入“以片带面”新阶段。

标签: 党建联盟;乡村;市集;富民;集体经济组织 责任编辑: 郑嘉欣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202109/W020210910715169362056.jpg

胸怀千秋伟业 恰是百年风华 | 浙江天台:党建联盟打造共同富裕“红色引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