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浙江省各地落实防台防汛措施应对“灿都”
渔船归港 景区关闭 人员撤离
2021年09月12日 07:24:15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应磊 王艳琼 章慧聪 林上军 杨群 共享联盟宁波中心站 王博 通讯员 王文娜 刘继波 金杨帆 吴樟强

  浙江在线9月1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应磊 王艳琼 章慧聪 林上军 杨群 共享联盟宁波中心站 王博 通讯员 王文娜 刘继波 金杨帆 吴樟强)

  宁波:紧急排水降水位

  9月11日12时,宁波三溪浦水库加大预泄流量至50立方米/秒,以腾出库容拦洪。除了三溪浦水库,自11日上午11时起,宁波陆埠水库、白溪水库、皎口水库等大中型水库也先后进行预泄腾出库容,截至11日18时累计预泄2200万立方米。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1日18时,位于宁波境内的白溪、周公宅、皎口、亭下、横山、三溪浦、横溪、溪下8座大中型水库的库容比约为65%。

  三江干流河网方面,截至11日17时,宁波三江干流沿线水闸累计排水8986万立方米,其中姚江大闸排水977万立方米。目前,宁波主要平原河网处于中低水位。

  为防范台风“灿都”,宁波排水部门提前疏通管网6公里,清理雨水口180个,并对各易积水点提早布控预排措施,对各类低洼路段、下穿立交、雨水设施加强巡查检查。截至11日15时,宁波中心城区出动人员104人次,车辆48车次,强排车5辆;同时还准备了315台大小水泵、35艘皮划艇、4万包沙包及7000包防汛专用沙袋。

  温州:加强沿海安保

  台风“灿都”临近,温州迅速进入临战状态。截至9月11日,温州启动防台风Ⅱ级应急响应、水上防台Ⅱ级响应,防汛防台责任人周末全部进岗到位,严格落实各项防台防汛措施,坚决打好台风应对硬仗。

  早部署、早准备。此次台风影响期间正值周末和禁渔期即将结束,温州在做好船只归港的同时,要求加强沿海安保,开展渔排、滩涂养殖和涉海工程安全管理,加固码头、锚地等涉海设施,加强渔船安全动态监控,严防私自出海涉险行为。

  人员安全是第一要务。温州精准锁定海上养殖、地质灾害、小流域山洪、危旧房、农家乐等危险区域人员,及时关闭涉海、涉岛、涉山、涉水旅游景区,提前撤离旅游人员。截至9月11日17时,温州3336艘渔船全部归港避风或进入安全水域,沿海11条客运航线26艘客渡船已全部停航,转移渔船人员4322人,撤离养殖人员924人,南麂、北麂、北龙546名游客已安全撤离。

  始终强化风险监管。针对台风可能带来的强降雨,温州加强水库山塘等水利工程安全管理,落实城市内涝的防范措施。目前,交通、电力、通信等抢险队伍已集结待命,驻温部队、武警部队、预备役人员、消防救援支队等均已进入实战状态;卫星电话、应急发电机、应急水泵、大型防汛泵车等抢险设备,均已准备调试到位。

  舟山:船舶陆续停航

  舟山市防指于9月11日21时将防台风应急响应提升为Ⅱ级。11日上午10时,继全省防御“灿都”会商会议后,舟山市防指组织气象、资源规划、水利、海洋渔业、海事等相关部门进一步会商研判,研究风险管控措施。15时30分,市防指召开防御台风“灿都”动员部署会。

  根据市防指统一部署,各专项组按照预案和工作职责迅速行动,及时落实一系列台风防御措施。 渔业防台专项组及时管控全市 5577艘国内渔船,指令所有出海作业渔船确保12日上午10时全部到港避风。

  海事部门对在港避风的2787艘船舶(不包括渔船)全部实施管控。水上客运方面,辖区目前营运中的76条客运航线、182艘客运船舶12日起也将陆续停航。

  舟山还积极做好农业防汛防台预警告知工作,提醒农业经营主体停止接客接团。水利防汛防台专项组切实抓好病险水库管控,严格按照“险库放库,病库限蓄”的要求,尽量降低水库水位,定海城北、虹桥等部分重点区域水库和高水位运行水库已开始预泄预排,截至11日14时,全市水库蓄水量为7156万立方米,蓄水率为59.4%。

  台州:涉水工程停工

  9月11日,在椒江葭沚渔业码头等台州各个码头,已进港渔船有序停泊,渔民忙着搬运海鲜、加固缆绳。从9月9日晚上开始,台州海上作业渔船被要求就近回港避风。截至11日19时,全市4432艘海洋渔船已全部回港避风或处于安全水域。

  9月11日21时,台州市防指将防台风应急响应提升至Ⅱ级。目前台州辖区21个涉水工程已停工,椒江至大陈、玉环栈台到大鹿岛等20条沿海客渡运航线将从12日下午起停航。截至11日16时,玉环大鹿岛、鸡山岛转移游客362人次,大陈岛航班已限制游客上岛,对岛上游客进行了劝导返程。

  为做好台风防御工作,台州全市防汛责任人3.9万余人放弃周末休息进岗履职,4669支抢险队伍59668人均做好应急处突准备,储备冲锋舟264条、橡皮艇445条,以及各类大型抢险车辆453辆、排水泵4378台,还有救生衣27630件、应急生活包51177个等各类应急救援物资。

  截至11日16时,台州辖区有330艘货船进港避风。

标签: 水库;台风;渔船;停航 责任编辑: 董沈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渔船归港 景区关闭 人员撤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