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灿都”来势汹汹 我们众志成城
2021年09月13日 06:20:08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12日上午,在象山县,一艘艘渔船靠泊在避风能力较强的崇站港避风锚地。象山县海洋与渔业执法队组织执法人员分组开展巡航检查,组织渔船安全有序移泊。据了解,崇站港避风锚地是省内少有的可避13级以上台风的锚地,能容纳渔船2000余艘。据执法人员介绍,11日下午开始,已有渔船驶往锚地。截至12日12时,该县在外作业的544艘渔船已全部回港。图为停泊在崇站港避风锚地的渔船。 记者 应磊 共享联盟象山站 陈佳雯 通讯员 杨忠华 计立存 文/摄

  宁波舟山港北仑港区

  两万空集装箱及时固定

  浙江在线9月1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周松华 共享联盟北仑站 鲁勇辛 严健中 通讯员 葛天立) 9月12日,宁波舟山港紧锣密鼓地落实落细各项防台预案,特别是对码头堆场的空集装箱逐一进行捆扎加固,预防台风可能带来的不利影响。

  上午9时,记者来到宁波舟山港北仑港区第一集装箱码头时,码头工人们正在对集装箱进行捆扎固定。宁波舟山港北仑第一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操作部值班主任谢东伟介绍,第一集装箱码头约有2万个空集装箱需要进行捆扎加固,截至当晚9时已经全部完成加固。

  据介绍,由于空集装箱重量较轻,一旦风力过大容易发生掉落,并造成安全事故。按照防台应急预案要求,从9月11日上午8时起,宁波舟山港北仑港区第一集装箱码头就启动捆扎作业,以保证堆场安全。与此同时,码头工作人员还根据箱体实际情况调整集装箱摆放位置:将空集装箱放在中间,重箱放在外围,这样可以最大程度防御箱体被风刮倒吹落。

  在码头现场,记者还看到,船舶作业已基本停止,部分桥吊已经收起,完成作业的船舶正抓紧时间驶离港区。按照计划,码头上所有停靠船舶12日下午都要离泊,前往锚地避风。谢东伟说,船舶离泊后,他们将对桥吊逐一进行锚定绑扎。在龙门吊场地,对龙门吊的绑扎作业正在进行。

  另据了解,宁波舟山港梅山港区已经封港,穿山等港区也正有序开展各项防台工作。

  定海

  千余沙袋“待命”小区防涝

  浙江在线9月1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何伊伲 共享联盟定海站 尹倩倩 通讯员 梁徐) 台风“灿都”临近,舟山市定海区易涝积水点应对措施准备得怎么样了?12日下午,记者进行了探访。

  “各位居民,台风要来了,请大家关牢窗户,垫高车库里的贵重物品……”在紫竹林路上,记者遇到了昌国街道开源社区工作人员罗婕妤。她正和同事一同手持喇叭,用舟山方言不间断播放防台防汛信息,确保把信息通知到户到人。她告诉记者,从当天上午8时30分起,社区8名工作人员分为4组对沿河社区等重点点位开展宣传,并联系小区物业做好防台防汛准备工作。

  “大家抓紧时间,趁雨还没来,赶紧把沙袋运到小区。”在紫金公寓门口堆放了1000多袋沙袋,开源社区党委书记傅永芬正指挥现场工作人员做好沙袋的装卸工作。“我们先把沙袋暂时放到小区入口处,一旦风强雨急,就会把沙袋搬到关键区域,尽量阻止水倒灌进来。”截至17时30分许,在定海区紫金公寓、玉兰小区、合源小区等点位,各楼道口、车库口已用防水板和防汛沙袋垒起一道道墙,且抽水泵、强排车等也已就近待命。

  截至9月12日18时,定海辖区内消防、社会化应急救援和驻舟部队等22支应急队伍共计344人已全面备勤。重点应急物资准备方面,已准备大型排涝泵车3辆、水陆两栖车3辆、发电机150余台、水泵300余套,应急生活包3000余套。

  温州

  防台防疫两手抓

  浙江在线9月1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艳琼 汪子芳 周琳子) 随着台风“灿都”临近,温州不断升级防台风举措,重点针对海上防台、地质灾害、山塘水库、城镇洪涝、危旧房屋、涉海工程、道路安全等细化闭环管控预案。截至9月12日18时,全市已转移危险区域人员212443人。

  确保人员转移到位,同步落实好疫情防控措施。9月12日下午,乐清市城东街道新体育中心的避灾安置点外,不少市民正提着席子、被子等物资有序排队,完成亮码、测温流程后才进入安置点。乐清市防指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乐清共有355个汛期避灾安置场所开放,除了在入口处配备专人对进入人员实施体温检测及查验健康码、行程码外,还积极提醒佩戴好口罩,做好个人防护。每个安置点内都设置了临时隔离点,做好应急处置准备。

  提高抢险能力,应用实战是关键。温州市公用集团排水公司派遣防汛队伍287支次、1250余人次,排查排水设施,巡查泵站,利用“智慧平台”上共享的气象、水文数据,道路积水监测和排水设施运行监控数据等,合理调度人员设备和排水设施运行。

  关键时刻,温州还用好“台风码”、短信提醒等功能广泛动员百姓加强防台风、防疫情,增强自觉避险和自我防护意识。

  嘉兴

  开闸预排防汛情

  浙江在线9月1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杭徽 肖未 通讯员 肖洋 包潇玮) 9月12日上午9时许,记者在嘉兴最大的已建成圩区王凝圩区看到,34.5平方公里的圩区已全线关闭,并在进行预降排水。目前,嘉兴全市281片已建成圩区全部投入运行。

  自9月8日起,嘉兴南排工程已投入运行。嘉兴城防工程也于9月10日投入运行,控制城内水位。截至记者发稿时,嘉兴南排工程已累计外排水量1.2亿立方米;全市圩区总排涝量5024.53万立方米。

  绍兴

  物资到位人到岗

  浙江在线9月1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孙良 通讯员 刘园) 9月12日,新昌县镜岭镇全体党员干部回到岗位,开展防台防汛工作。截至当晚7时,镜岭镇已累计转移693人,集中安置6人,各村文化礼堂24小时开放。

  记者从绍兴市防指办了解到,截至9月12日下午4时,绍兴已组织武警、民兵、消防及各类应急力量88支2800余人;储备冲锋舟86艘、橡皮艇253艘、排水泵1979台、应急发电机2105台、袋类97.8万只等应急物资;全市1761个避灾安置场所已做好启用准备,可容纳14.5万人。

  玉环

  85名海岛游客提前撤离

  浙江在线9月1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徐子渊 共享联盟玉环站 曹思思 吕琼雅) 9月12日上午,玉环大鹿岛景区关闭,岛上最后一批游客也于当日紧急撤离。

  “小心点!慢慢来。”当天上午9时许,在干江镇栈台客运码头,海面浪花翻滚,海水不时拍打着礁石和堤岸,一艘印着“大鹿岛”字样的轮渡船停靠在码头,船上的游客正在交警协助下进行撤离。

  “昨天刚上岛就得知台风要来了,今天只能提前结束旅程。有些遗憾,但安全最重要,下次找个晴好天气再来。”虽然提前结束了旅行,但游客曹殷波很配合也很理解。

  据了解,受“灿都”影响,预计未来两日,玉环会有局部大暴雨天气,海面风力逐渐增强。从9月11日开始,大鹿岛旅游风景区就联合公安、交警部门,组织疏散岛上游客,并通过24小时监控防止游客逗留岛上,确保每位在岛游客都能安全、及时、有序撤离。

  “我们共派出10名警力在大鹿岛以及干江码头执勤,确保岛上游客上下船安全,有序、安全撤离。”干江派出所民警闫亮礼表示。

  截至当天中午12时许,大鹿岛上85名游客已全部撤离, 40余名防台工作人员也已全部到位。此外,玉环所有海上客运航线也在当天暂停,等台风过后再复航。

  余杭

  镇村“组团”夜巡小山村

  浙江在线9月1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唐骏垚 通讯员 封建章 钟蓝 共享联盟余杭站 李书畅) 9月12日,刚过17时30分,位于杭州市余杭区西部山区的鸬鸟镇天色已暗了下来。白天断断续续的雨水也已渐止。

  为更好地防御台风“灿都”,杭州各地筑牢基层基础防线,严格落实“县领导包乡、乡领导包村、村干部包户到人”责任制。在余杭区12日中午启动防台风Ⅲ级应急响应后,鸬鸟镇启动了组团联村干部下村巡查,实现下辖6村全覆盖。

  傍晚时分,记者来到鸬鸟镇太平山村的毛家坞山塘边,看到该镇公共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罗杭琦和村党委书记王红星、党委副书记王建国一起,正在仔细地查看着水位、坝体以及出水口情况。

  “天气预报说今晚这边山区有较大降雨,所以现在过来巡查下,这样心里放心点。”罗杭琦是太平山村的联村干部,也是一位水利员,“看水面上有没有漩涡,坝体有没有裂缝。”他一边指着水面和坝体一边说,现在水位还处于正常范围。

  记者了解到,9月12日上午,太平山村村干部、村民小组长、党员、志愿者、网格员等282人就已全员待命,其中60多人分批次巡查村内山塘、水库、地质灾害风险防范点等。

  山塘出水口下方500米,是防汛的重点。毛家坞山塘下方,正是后坞自然村。

  记者跟着巡查队走进村里,家家户户亮着灯,不少村民正在屋外纳凉。“有台风,今天晚上不要出门。有情况马上给村里打电话。”王红星和王建国逢人就用方言提醒,让村民们千万不要“松弦”。

  毛家坞山塘的水沿着后坞溪流下,汇入太平溪后进入四岭水库。而四岭水库是北苕溪上一座重要水库。

  从村里出来,镇村联合巡查队就沿着后坞溪查看。“现在水面距离地面还有一米多,晚上如果下雨了,还要再来看看。”王红星说。

  一路走下来,天空也由灰到黑。

  分别时,王红星狠狠地搓了把脸说:“今晚又是一个不眠夜,防台期间村里每天晚上都是村干部带班,实行24小时值班。”

  公安

  部署警力查隐患排风险

  浙江在线9月1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施力维 邵巧宏 通讯员 陈谊 王岑) 省公安厅按照全省防汛防台工作相关部署,开展加强社会面防控、重点部位安全检查、协助转移群众、道路交通秩序维护等防汛防台各项工作。

  截至9月12日16时,全省公安机关共投入社会面巡逻防控警力7.13万人次,巡逻车辆14857辆次,协助转移群众5326人次,检查危旧房屋、简易工棚、水库山塘、临崖临水、低洼积水等场所部位1.86万余处,发布安全警示信息4.73万余条。

  在宁波,2万余名民警辅警进入防台状态,做好防台防汛各项工作。对照风险清单,全市公安机关对易发生灾害地段的重点部位、危险路段、易积水和塌方路段等1114个部位,提前开展风险隐患排查。在舟山,民警辅警深入辖区渔港码头,加强巡逻,排查安全隐患,提醒渔民做好台风防御工作,并登船帮助渔民进行渔船缆绳加固等工作。

  民政

  加强对重点群体关爱保护

  浙江在线9月1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黄珍珍) 9月12日,省民政厅下发《关于切实做好第14号超强台风“灿都”防御工作的通知》(下称《通知》),要求各级民政部门及民政服务机构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抓紧临战隐患排查整改,加强对重点群体关爱保护,做好各类灾害预防。

  《通知》要求,各级民政部门进一步对特困人员供养服务机构、精神卫生福利机构、儿童福利机构、救助管理机构、未成年人救助保护机构及各类养老服务机构的建筑结构、设施设备、周边地质环境、给排水系统等方面的安全隐患开展拉网式排查,对于排查发现的问题,会同有关部门在台风来临前及时完成整改或落实临时防汛措施。此外,《通知》要求组织村(社区)干部、儿童督导员、儿童主任、社会救助协理员和基层社会力量,加强对汛期分散供养特困人员、散居孤儿、留守老人、困境儿童及残疾人等重点群体的巡查探访,提高巡防频次,帮助做好防灾避险工作;同时,保持社会救助热线畅通,及时受理和回应困难群众求助,确保求助有门、受助及时。

  住建

  紧盯施工工地、城乡危旧房

  浙江在线9月1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方臻子 通讯员 祝元文 李敏敏) “灿都”临近,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紧盯防御重点。

  对城市安全,省建设厅一方面重点加强城市易涝点、低洼区、下穿桥涵隧道、泵站和小区地下车库的防范,落实“一点一策”措施,对城市路面低洼易淹地区和下穿式立交等做好标志设置、强排设施准备和交通管制准备;另一方面,加强对供水、供气等设施的检查,保障居民正常生产生活。截至12日18时,宁波、温州、嘉兴、绍兴、台州、舟山6市已对城区易涝点进行了全面摸排,6市的256支城市内涝应急救援队伍已进入待命状态。

  目前,全省有11018个工地停工,落实了停、检、拆、降等防御措施,加强对在建工地高支模、起重机械、高大脚手架、高空塔吊等施工设施设备的检查,防止因管理措施落实不到位而发生意外。统计显示,截至12日18时,全省工地已组织转移283501人。

  转移城乡危旧房人员,并防止回流。全省农村危房相关人员已全部转移;全省城镇危房应转移2736人,已转移1570人,截至记者发稿时,转移工作仍在进行。

  交通

  多条铁路公路客运线路停运

  浙江在线9月13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胡静漪 记者 张帆 通讯员 杨欣) 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自9月12日18时启动防洪防台Ⅰ级预警响应,根据台风变化动态,连续发布列车停运方案。

  截至9月12日16时,计划停止运营的线路有:13日,杭甬高铁、甬台温高铁动车组列车全部停运,杭深线宁波至温州段、金台铁路全部停运;13日12时至14日24时左右,京沪高铁、京沪线、沪宁城际上海至苏州旅客列车全部停运,沪苏通铁路上海至太仓旅客列车全部停运,沪昆高铁、沪昆普铁上海至杭州旅客列车全部停运;13日、14日,金山铁路、萧甬线市域列车全部停运;13日12时至15日10时,萧甬线普速列车全部停运。

  本报杭州9月12日讯 (见习记者 胡静漪 吉文磊 记者 张帆) 截至9月12日17时,全省共计停运长途客运班线153条、209辆,主要集中在宁波、温州、嘉兴、台州、丽水等地。

  在停运的长途客运班线中,共计旅游包车9282辆,停运29辆,主要集中在台州市;共计农运客运班线2969条,停运33条、58辆,主要集中在温州、台州、丽水等地;共计城市公交线路10422条,停运71条,温州69条、舟山2条。

  舟山跨海大桥和在建的宁波舟山港主通道项目将面临台风“大考”。在舟山跨海大桥,省交通集团已集结12个专业班组,共计200多人的防台保畅力量。在宁波舟山港主通道项目建设现场,省交通集团项目指挥部也已启动应急响应,落实相关措施。

  旅游

  沿海景区转移游客保安全

  浙江在线9月1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陆遥) 9月12日下午,省文化和旅游厅下发《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关于进一步加强今年第14号超强台风“灿都”防御工作的通知》(下称《通知》),就防台工作进行了再部署,要求各地全力做好防御工作。

  根据《通知》,温州、台州、宁波、舟山、绍兴、嘉兴等临海地区原则上暂停A级景区运营;A级景区内涉水、高空、高速及其他高风险户外项目暂停运营;9月16日前户外大型文化和旅游活动、全省性会议等聚集性活动暂停或延期。截至9月12日16时,全省共关闭景区341家(其中A级景区304家,宁波、舟山、温州、台州A级景区全部关闭),暂停高风险项目131个,暂停大型户外文旅活动19个,转移游客7159人,劝退游客18680人。全省旅行社暂停赴台风影响较大地区的组团旅游,及时调整行程计划。

  消防

  122支水域救援专业队准备就绪

  浙江在线9月1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晨辉 通讯员 邵琦) 记者从省消防救援总队了解到,台风“灿都”形成以来,全省消防救援队伍迅速行动,全力做好各项防汛防台应急救援准备。9月12日中午,全省122支水域救援专业队的1366人、337台车、332艘舟艇已全部准备就绪。

  9月12日,省消防救援总队和各消防救援支队两级全勤指挥部已全面进入临战状态,加强值班值守,提升战备等级。

  省消防救援总队负责人表示,台风期间,全省消防救援队伍将全勤在岗,随时出警,全力保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图为舟山消防救援支队水域救援专业组。


标签: 台风;浙江;舟山;温州;嘉兴 责任编辑: 杨烁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灿都”来势汹汹 我们众志成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