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为企业征信高质量发展注入数字化动力
2021年10月22日 11:09:19 来源: 中国网 辛文

  日前,杭州微风企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微风企)与中企评协企业征信中心(以下简称:中企评协)在北京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企业征信领域开展深度合作,利用数字化新技术,为推动国内企业信用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

  据了解,中国人民银行日前发布《征信业务管理办法》,自2022年1月1日起施行。《征信业务管理办法》是《征信业管理条例》的配套制度,与《征信机构管理办法》共同构成征信法治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促进征信业市场化发展具有积极意义。

  《征信业管理条例》实施以来,中国人民银行已备案134家企业征信机构和59家信用评级机构,形成人民银行征信中心与市场化征信机构优势互补的发展格局,在增加征信有效供给、服务中小微企业融资和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根据《征信业务管理办法》的要求,从事企业征信业务的,应当依法办理企业征信机构备案;从事信用评级业务的,应当依法办理信用评级机构备案。金融机构不得与未取得合法征信业务资质的市场机构开展商业合作获取征信服务。因此,新规实施将逐步规范企业征信行业,只有持牌机构才能合法开展该业务。

  中企评协是按照征信管理业务要求获得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企业征信业务备案资质(备案证编号:10010)的专业征信服务机构。

  微风企作为一家数据分析和智能决策领域的创新企业,以RPA+AI技术为基础,拥有独有的数据分析模型和算法规则,致力服务广大中小微企业数字化增信服务。

  据悉,此次合作,微风企作为中企评协新股东加入其中,微风企创始人潘成挺受聘主持管理中企评协业务工作,微风企将为中企评协注入数字化征信新技术。

  北京企业评价协会党支部书记万守刚在签约仪式上表示,随着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互联网和大数据等新技术在征信领域广泛应用,大量有效“替代数据”被采集、分析和应用于判断企业信用状况,征信已突破传统借贷信息共享的范围,此次强强联合,将有望推动征信行业的健康发展。

  潘成挺说,这次与中企评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标志着双方合作站上新的起点,双方将致力于,在实现企业信用信息数字化、征信业务智能化、信用赋能场景化等方面开展各项服务业务,也希望以此次签约为新起点,在技术研究、市场推广、人才培养等方面深化合作,必将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

  中企评协总经理张利成表示,近年来中企评协围绕“服务政府、服务行业”宗旨,先后为近3000家企业提供了征信报告服务,为北京市推进诚信建设工作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中企评协要长远发展,就必须进行科技创新,广泛运用互联网思维、大数据技术等来提升自身水平,这样才能在征信业占有一席之地,这次引进新合作伙伴微风企,正是弥补了这方面的短板。

标签: 征信;企业征信;微风;中国人民银行;备案;征信业务管理办法;信... 责任编辑: 江小来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为企业征信高质量发展注入数字化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