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湖州发布全国首个红十字博爱家园建设地方标准
2021年10月21日 08:39:24 来源: 湖州日报 记者 陆志松 王炜丽

  昨天(10月20日)上午,经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批准,《红十字博爱家园建设与服务规范》湖州市地方标准正式发布并实施。“国内尚未发布有关博爱家园建设的细化标准,该地方标准填补了行业空白,为其他地区博爱家园的规范建设与服务提供了示范借鉴。”市红十字会介绍。

  据了解,博爱家园是中国红十字会在城乡社区开展的以推动社区治理、提升社区能力、促进社区发展为目标的人道公益项目,是红十字会各项业务工作在基层落地的重要载体。具体建设过程中,在建有博爱家园的村或社区设立人道服务窗口,受理应急救护培训、人道救助申请及社会爱心捐赠等事项,解答“三献”登记及志愿服务报名等问题,并根据群众需求,提供不同形式、内容的志愿服务,打造“群众身边的红十字会”。

  该地方标准分为基本原则、建设要求、服务要求、监督与评价等7个部分,对红十字博爱家园的建设、服务、监督与评价等工作提出具体的指导性意见。“此前,国内关于博爱家园建设没有细化标准,因此基层在进一步落实博爱家园建设、服务过程中一直缺乏有效可以参考的标准。”据介绍,针对这一问题,湖州率先结合自身实际进行探索,以德清县博爱家园建设实践为基础,吸收各地有益做法,在全市范围内规范该项工作。

  目前,全市共建成博爱家园29个。其中,吴兴区飞英街道墙壕里社区、德清县武康街道吉祥社区和舞阳街道宋村村、长兴县雉城街道米行弄社区博爱家园纳入了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城市社区博爱家园建设示范点,南浔区南浔镇浔南社区博爱家园纳入了省红十字会支持项目点。全市各地博爱家园累计开展救护培训109场次,配备自动体外除颤仪14台,发放“博爱互助金”91.36万元,惠及群众3万余人次。


标签: 博爱;家园;社区;地方标准;红十字博爱;服务;德清县;街道;救护;... 责任编辑: 江小来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huzhounews/202110/W020211021311620554671.jpg

湖州发布全国首个红十字博爱家园建设地方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