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温州同台比拼数字化改革项目最佳应用路演,让“一把手”跑起来
2021年10月26日 07:16:05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施力维 周琳子

  走上发言席,手握激光笔,面向演示屏,数据脱口而出,案例信手拈来……这不是互联网“大厂”的产品经理在做新品发布,而是温州各部门、单位的“一把手”在为数字化改革项目路演。

  今年6月以来,温州市按照“一把手”抓改革的要求,定期组织数字化改革项目的现场路演。目前,温州市级已开展两场路演,10多个数字化改革项目逐一亮相。眼下,第三场正紧锣密鼓筹备中。

  “一把手”上台,15分钟时间,不念汇报材料、不讲空话套话,介绍改革需求,分析场景建设,谈改革突破,其间还要接受领导、同事、专家学者、群众代表的评议。各领域数字化改革项目是否管用、实用,逐一亮晒比拼。温州惠企政策“直通车”、数字化反诈、金融综合服务等一批应用脱颖而出。

  当下,我省数字化改革正处于打造最佳应用,比拼实践成果、制度成果、理论成果的阶段。路演为各地各部门的数字化应用,提供了展示、比拼、提升的舞台,更让“一把手”在改革的跑道上奔跑起来。



  温州市首场政府数字化改革项目现场路演观摩会。

  杜绝“样子货”

  路演中见真章

  每两个月,在温州市城市大脑的大会议室里,就会举行一场数字化改革项目路演,温州市领导及政府部门的相关负责人悉数参会。

  一张讲台,一台笔记本电脑,一块大屏幕,“一把手”站台演示、讲解。 “以前,大家习惯于拿着纸质文件汇报。”温州市府办负责人张雷告诉记者,“路演这种形式,确实更见真章。”

  温州市府办参与路演的项目是惠企政策“直通车”,这一项目涵盖678个惠企服务政策,涉及工业、服务业、农业、开放型经济和人才五大领域,最终整合为73个补助项目,集成到 “直通车”应用上。企业点击应用按需填报,补助资金一键直达,省去了诸多麻烦,实现了企业被“催着”领补助。

  路演中列出的一组数据,引起了记者的注意:为推进这项工作,温州市县两级政府办公室会同财政、大数据部门组建工作专班推进,市县两级共有496个部门、3712个工作人员参与。原来,长期以来各级政府部门的奖补政策多而杂,以这次数字化改革为契机,温州市府办牵头对市、县级层面出台的政策做了梳理。

  大屏幕投射下、众人的目光中,数字化改革项目的瑕疵无所遁形。“观众以‘挑刺’的心态来观摩,这种形式让路演者不得不把流于形式的功能筛除掉。”温州市大数据局相关处室负责人说。

  路演正是为了促进参演项目精益求精,剔除低效、无效的功能,不让“样子货”鱼目混珠。张雷坦言,虽然项目建设阶段全程参与,但在路演之前,自己还是再次专门对项目的运行模式、功能等重新梳理,确保路演时能够完整、准确地展现应用的主要功能和优势。

  短短几页PPT演示文稿,其实就是一次次的改革突破,背后涉及牵头部门及协同单位的一系列基础工作。“其实准备路演的过程,也是一次自检,只有把应用项目做扎实,才能在路演中讲得明白。”张雷说。



  今年8月,温州第二场政府数字化改革项目现场路演观摩会上,温州市卫健委负责人介绍健康温州“生命急救一键达”应用情况。

  路演的背后,体现的是数字化改革的应有之义:“一把手”作为改革谋划者,要扑下身子,进基层、跑企业,紧盯基层特别是老百姓的所思、所想、所盼、所急。

  公安的数字化反诈应用,就是这样应运而生的。路演现场,一通电话激起了许多人的好奇心。在电话接通期间,公安大数据研判出该电话号段为疑似诈骗电话,便立即和受骗人联系,加以劝阻,总用时不过2分钟。

  奥秘何在?温州市公安局常务副局长王造说,这背后是众多民警、辅警辛勤的汗水。此前,公安机关通过深入调研,调阅了数以千计的案卷,对温州近几年的电信诈骗类型和受骗人特征提炼分析,通过精准画像,将数据模型运用到数字化反诈应用的设计中。系统发现疑似诈骗电话联系易受骗人群后,立即启动跨部门联动,主动提醒确认,并及时劝阻。

  据了解,这样的路演,在温州渐成常态。“这不是一场‘脱口秀’,也不是考‘一把手’的口才,而是要看是否有经得起检验的‘硬核’成果。”温州市委改革办的主要负责人认为,现场15分钟的演示,关键还是靠这半年多来甚至更长期以来,各地各部门抓改革的实绩。

  聚焦重大需求

  路演中转思维

  与普通的软件开发不同,数字化改革项目聚焦的是重大需求,要解决实际问题,瞄准长期战略目标。

  因此,数字化改革项目路演,也是一场关系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治理能力提升的重大需求分析会。

  温州作为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承担着金融领域的重大改革任务。“现在融资应用类的数字化产品很多,名称和形式听起来很‘潮’,但其中不少属于自我陶醉,用户不多,实际成效也有限。”温州市金融办党组书记章炜说。



  温州金融综合服务平台

  他分析,出现这一现象的主要原因,是相关部门没有从企业、群众的实际需求出发,聚焦改革重点,跳出“部门思维”的窠臼。

  “能否更好地解决社会需求,能否在更大范围内推广应用,能否尽量节省开发成本”,这都是“一把手”在路演中必须清楚回答的问题。

  这推动了各部门、单位从“部门思维”到“用户思维”的转变。温州金融综合服务平台在路演前后,多次听取企业和金融机构的意见。小微企业、金融机构都谈到,双方在对接过程中,最缺乏的是有效的信用评价机制。

  从这一需求出发,温州金融综合服务平台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归集企业相关的不动产、税务、政策补助等信息,对企业进行信用画像。数据,成为温州企业融资的“信用担保人”和“风险控制人”。

  一款能保持生命力的数字化改革产品,需要不断的迭代升级。路演,不是部门“一把手”上台“自说自话”,而是要接受台前幕后的评议,接受用户的反馈。这促进了相关数字化应用的升级完善。

  比如,温州的台风预警码应用,在路演现场评议中得到了肯定,但也被指出了一些问题。“目前,应用与人民群众的实际需求还有一定差距,特别是与老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水、电、气等预警信息还未整合接入。”有评委现场直截了当地指出。

  在温州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下,市气象局局长谢慷会后立即与相关部门接洽,进一步整合水、电、气,以及学生停课、工地停工等相关数据,方便市民“一站式”获取防台抗台信息。不到一个月的时间,迭代后的“台风预警码应用”在抗击台风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责任不“外包”

  路演中抓协同

  数字化改革,产品的设计、开发,离不开各类技术公司的支持。但是少数地方、部门也存在将改革项目层层转包给网络技术公司的现象。场景应用的设计思路、整体架构、开发建设,一股脑儿都扔给网络技术公司,“一把手”当起了甩手掌柜。

  技术支持可以在限定条件下“外包”,但“一把手”抓改革的责任不能“外包”。许多数字化改革项目,需要跨层级跨部门协同,必须要“一把手”挑担子来协调,推动流程再造、制度重塑。

  定期比拼的路演,倒逼各部门的“一把手”,勇担改革责任,上数字化改革跑道。



  10月25日的温州市惠企政策“直通车”系统界面。

  温州全市有1万多条河道需要巡查,目前月均需解决的各类问题100多个,涉及生态环境、水利、资规等部门。能不能通过数字化改革,整合多部门力量,快速推动涉水问题的解决?

  为此,温州市生态环境局谋划了美丽水乡“云管家”应用。该应用归集了生态环境、水利、资规等部门数据,实现了涉水数据全面共享。通过算法支持,美丽水乡“云管家”还具备大数据智能分析、治水督办协同等功能。数字化“智慧治水”,让温州水环境治理的决策更科学、执法更精准、督办更高效。

  “路演对部门来说是挑战,也是荣誉,是展示改革工作的一个舞台。”温州市生态环境局局长潘黄星说,他全程参与了美丽水乡“云管家”应用的谋划设计、业务协调、改革推进。

  有干部群众说,改革千难万难,“一把手”肯抓肯干就不难。作为“关键少数”的“一把手”,只有真正重视、扛起责任、投入精力、下足功夫,才能带动各方形成合力,让数字化改革落地见效。

  在温州,众多“一把手”路演同台比拼,碰撞出新的火花,形成了争当数字化改革领跑者的氛围。

  温州市人力社保局局长瞿自杰,从温州市府办登上路演舞台的惠企政策“直通车”应用中获得了灵感:“补助群众的惠民政策,能不能像惠企政策‘直通车’一样做?两者在改革推动上有着可相互借鉴的地方。”

  经市人力社保局和财政局协作,利民补助“一键达”多跨场景应用快速推进。该应用以到人到户补助政策梳理为突破口,打破过去以各行政部门为单位的政策补助体系,横向打通民政、教育、残联等部门,纵向贯通县(市、区)、功能区,确保全市域所有民生补助政策项目“全上跑道、都跑起来”,从同一个“口子”提供补助。目前,该应用的全市业务已全线贯通,每年将有400万人次享受类似的“智配直享”服务。

  (本版图片均由受访者提供)

标签: 路演;数字化;应用;改革项目;改革;温州;一把手;大数据 责任编辑: 郑嘉欣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202110/W020211026261621212046.jpg

温州同台比拼数字化改革项目最佳应用路演,让“一把手”跑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