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杭州高速交警"空地打击" 专盯开车时的"坏动作"
2021年10月26日 08:08:04 来源: 杭州日报 通讯员 胡跃庭 记者 谢珂

  陈某,杭州淳安人,是某运输公司的专职驾驶员,行车经验丰富。然而,老司机也会犯常识性错误。前不久,他驾车行驶在溧宁高速上,突然,他的手机响了。眼看前方路面车辆不多,陈某心存侥幸地把手机拿起来接听了来电。

  撂下手机后不到10分钟,陈某驾驶车辆接近前方高速下口,却见高速交警示意他停车接受检查。“刚才你是不是打手机了?”执勤交警问道。

  “你们怎么会这么快?”陈某瞪大了眼睛,他不敢相信自己之前的细微动作,居然被高速交警以近乎现场查处的方式抓到了。

  开车接打电话,动静虽小,却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坏动作”,极易令驾驶员分神,继而引发事故。事实上,近期有不少像陈某这样有交通违法行为的驾驶员被杭州高速交警“神速”查处。如此高效的执法背后究竟有什么秘诀?昨天,记者向杭州高速交警进行了了解。

  前后方紧密联动 违法行为以视频形式现场出示

  “一直以来,部分司乘人员对高速上的违法行为抱有侥幸心理。这部分人往往觉得,高速路段那么长,就算有一两个不起眼的违法动作,高速交警也未必能发现。”杭州高速交警七大队大队长相明说,“他们都错了,这些违法行为早就被电子执法设备记录得一清二楚。”

  记者了解到,为了提升执法效率,加强对违法驾驶员的震慑教育力度,近期,杭州高速交警七大队开始全面推行“空地打击”。简单来说,就是加强前后方警力联动,后方人员在指挥室对重点路段进行实时监管,当路上发生违停、打手机、实线变道等违法行为时,他们会第一时间在视频画面中锁定车辆,并指令附近警力迅速处置。同时,驾驶员的违法行为会迅速形成视频,发送至前方交警的手机。在确凿的事实证据面前,任何辩驳都只是徒劳。

  高速交警方飞球告诉记者,以往的警情处置往往是依靠路面巡逻发现与驾驶员主动报警救助,效率较为一般,也缺少精准性,而依托“空地”两个维度进行巡查,对警情事故能第一时间发现、部署并固定证据。如此一来,既有效降低了路面安全隐患,也使得执法流程有据有节,对违法驾驶员形成更强的震慑力。

  针对交通违法行为之余,当高速上出现车辆抛锚且司机没有正确应对的情况时,高速交警也能迅速到场予以纠正。10月22日,指挥室工作人员在视频巡查中发现,一辆小车停靠在高速硬路肩上,驾驶员既没有按规定在来车方向设置警示牌,也没有报警求助。发现情况后,指挥室立即联系前方交警,并迅速将视频全部导出。前方交警指挥驾驶员将车辆撤离至安全区域后,拿出手机将视频完整播放给驾驶员看,驾驶员当即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交警现场就向我指出哪里做得不对。”该驾驶员说,“很直观,印象很深刻。”

  本月已查处200余起违法行为 多措并举实现有效精准宣教

  目前,在溧宁高速千岛湖高速口,设有一个交通安全教育点,每天都会有驾驶员前来接受点对点的教育学习。“这些学员一般是在本辖区发生违法行为或经常在辖区路段跑长途的货运客运驾驶员,我们开展‘空地打击’最后一环就是有效精准宣教,这比过往广而泛的宣传更加注重效率和质量。”高速交警应航航说。

  对于那些跑长途的货运驾驶员来说,安全教育往往停留在出车前单位车队长的口头嘱咐,要真正形成入心的意识,仍需进一步的宣教。除了设立像溧宁高速千岛湖高速口这样的现场教育点,杭州高速交警还特意组建了货企司机微信群,定期在群里发一些典型事故的视频案例,给驾驶员上上课。在发布的案例中,不乏驾龄几十年的老司机不慎“翻车”。看到同行血淋淋的教训,群里驾驶员的内心也有所触动,行车安全的弦也绷得更紧了。

  快速发现、快速处置、闭环管控,依托这套“空地打击”体系,杭州高速交警进一步强化交通秩序管控,预防和减少辖区道路交通伤亡事故,事故亡人数同比去年下降了13.9%。10月以来,杭州高速交警已查处包括主线倒车逆行、主线违停、车辆装载不规范等各类交通违法行为200余起,有效确保辖区道路交通安全形势平稳有序。

标签: 高速交警;交通违法行为;宣教;司机;辖区道路 责任编辑: 郑嘉欣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202110/W020211026292818561173.jpg

杭州高速交警"空地打击" 专盯开车时的"坏动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