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世界卒中日:抢救时间缩短十分钟,只为争取一线生机
2021年10月29日 08:21:34 来源: 钱江晚报·小时新闻 记者 张冰清 通讯员 方序 鲁青

  进入秋冬后,杭城各大医院急诊的脑卒中病人明显增多,这个被称为“最快杀手”的疾病来势汹汹,是我国居民致死、致残的主要原因之一。 

  2021年10月29日是第16个“世界卒中日”,本年度的宣传主题是"警惕卒中症状,尽早识别救治”,其中护理是防治工作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 

  浙大二院神经内科是浙江省内医院最早建立卒中单元的医院之一,护理团队也摸索出一套提升卒中整体防治能力的护理方案,给予患者最优的照护。

  抢救时间缩短十分钟

  争取生机,跑赢死神 

  最新全球疾病负担研究显示,我国总体卒中终生发病风险为39.9%,位居全球首位。据推测,2030年我国脑血管病事件发生率将较2010年升高约50%。 

  浙江省卒中学会护理学分会首任主任委员、浙大二院护理部主任兰美娟介绍,超过70%的卒中患者会遗留不同程度神经功能缺损,已成为我国致残的主要原因,给社会和家庭带来了沉重的负担。 

  卒中的救治,时间就是生命。不少人都知道,卒中发病后4.5小时内是抢救的黄金时间,患者可使用药物进行溶栓治疗。但在实际临床中,病人从发病到送达医院,大都接近或者超过4.5小时。 

  为此,浙大二院卒中护理团队将溶栓地点由原来的病房前移到CT室,这样可以缩短大约10分钟的时间。

  “虽然只有短短的10分钟,但我们要知道,2006年世界权威的学术期刊《stroke》就报道过,每延误1分钟,我们就会有190万个脑细胞死亡,每缺氧1小时,我们的大脑也将以3.6岁的速度老化,所以不能小看我们护士前移的这短短的10分钟。” 兰美娟说。 

  浙大二院和下级医院畅通的转诊机制也为患者争取了更多抢救时间。不久前,64岁的汪阿姨(化名)起床后突然口齿不清、右侧肢体麻木,女儿发现后及时拨打120将她送到当地医院,并紧急做了溶栓治疗。 

  但溶栓的效果不佳,汪阿姨的症状几乎没有得到缓解,检查后发现她出现大血管闭塞,这是缺血性脑卒中的严重并发症(删除),需要及时取栓治疗。 

  由于当地医院没有取栓条件,汪阿姨又被紧急转运到浙大二院,通过绿色渠道进入手术室取栓,全程仅花了1个小时。

  每个病人一份康复菜单

  线上也能提供康复指导 

  两家医院的生命接力下,汪阿姨终于跑赢死神,逃过一劫。但手术后,她还面临着艰难的康复关。

  术后第一天,她被送到重症监护室观察,第二天撤下了呼吸机,拔掉了气管插管,回到普通病房。当时,她还不能顺畅说话,右半边身体活动依然受限。

  兰美娟告诉钱报记者,针对汪阿姨这样的脑卒中病人,护理团队会根据情况定制一份康复菜单,上面列举了患者每天的康复内容,比如第一天床上活动为主、第二天床旁活动为主,如坐站、转移等,第三天下床活动,如行走、原地踏步…… 

  这份康复菜单会嵌入电子病历,护士看护时也会指导和宣教,循序渐进地训练患者的言语和肢体能力。约一周的康复治疗后,汪阿姨出院时基本恢复了活动能力,口齿还稍微有点不清楚,需要回家后继续训练。 

  兰美娟说,大部分卒中患者是居家康复,这几年我们大力推广互联网+护理,借助医院互联网+护理平台给卒中专科骨干人员开通线上线下权限,提供免费的线上咨询,“卒中患者和家属如果遇到什么问题,我们都可以在线上帮助他们解决。” 

  前几天,一个患者在线上咨询双抗(即抗血小板药物联合应用)停药的事情,医生在出院时已经交代过,但他忘记了停药时间。护士为他调出了出院小结,并及时与主管医生沟通,最后告知他准确的停药时间和注意事项。 

  卒中护理团队还开通线下上门服务,比如上门康复指导,伤口换药等等服务项目,同时在网上平台开展一系列的视频宣讲。比如这次“世界卒中日”,陈金花护士长在平台上做了《脑卒中的高危因素及防范》的科普讲座,吸引了不少观众观看。 

  牢记卒中识别快速口诀

  居家康复要注意并发症

  脑卒中患者康复后,家属应该如何正确地居家看护呢?浙大二院神经内科护士长杨红燕列举了一套详细的注意事项—— 

  脑卒中患者康复回家后首先是卒中后并发症的管理,有部分患者回家后合并有吞咽困难、肢体残障等情况,需要家属做好并发症的管理,比如吸入性肺炎、压疮、下肢静脉血栓等。出院时医护人员都会交代患者回家去后的注意事项,家属一定要认真去落实。 

  其次是康复的问题,康复需要循序渐进的进行,不能三天打鱼两天晒网,这样效果是不太好的。 

  另外卒中患者出院后会带很多药物,服药的依从性一定要高,像脑卒中患者很多都伴有三高疾病、冠心病等,这些药物和卒中预防的抗血小板聚集或抗凝药物,一定要按时吃,还要遵循服药的各个注意事项。 

  最后是卒中的早期识别,要及时发现卒中的再发,像这两年提到的BEFAST就是卒中早期识别比较好的工具,家里人一定要掌握:B-balance站不稳、难平衡,E-eyes眼看不清楚,F-face脸不正,A-arm 臂不能平举,S-speech语言说不清楚,T-time症状出现要警醒,立即拨打120。 

  杨红燕表示,针对脑卒中专病管理,浙大二院开展了一系列主题科普活动和义诊活动,不仅在院内进行患者一对一的卒中宣教指导,还走出医院走进社区开展宣教指导筛查工作,卒中亚专科护士还经常现场指导脑卒中患者的二级预防,以及脑卒中患者的居家指导,使得脑卒中患者能得到更好的居家照护。

标签: 卒中;康复;护理;出院;团队 责任编辑: 郑嘉欣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202110/W020211029300920007065.jpg

世界卒中日:抢救时间缩短十分钟,只为争取一线生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