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浙江首批省属企业专职外部董事上任
年底前省属企业本级基本实现董事会“外大于内”
2021年12月04日 07:02:43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方臻子

  浙江在线12月4日讯(记者 方臻子)3日,浙江省省属企业外部董事任前集体谈话暨任职宣布会召开,正式向省国资公司、省能源集团等8家省属企业董事会选派专兼职外部董事。这也标志着省属企业集团层面“外大于内”董事会建设的全面推进。

  据悉,外部董事分专职与兼职两类。省国资委从2016年开始试点兼职外部董事制度,以解决国企董事会成员与经营层高度重合、有效制衡机制不足等问题,发挥积极作用。省国资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浙江进一步委派了首批省属企业专职外部董事,主要为现职企业领导人员转任,以及提任的优秀中层干部。专职外部董事实行任期制,每届任期3年,一般在2家企业任职,同一企业任职一般不超过两届。

  “作为专职外部董事,最重要的是提出有益的、建设性的意见,提升董事会科学决策的水平。”任职宣布会上,新任专职外部董事陈桁被委派担任省能源集团、省机电集团的专职外部董事。据介绍,为保持其独立性,专职外部董事由省委任命、省国资委委派,接受省委组织部和省国资委的管理。

  为选好配强省属企业外部董事,省国资委建立了140余人组成的首批省属企业兼职外部董事人才库,不仅包括专业性强、履职表现优秀的已退休省属企业领导人员、中层管理人员,还将视野放宽至在浙央企、长三角国企、浙江大学等知名高校、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等。同时,为积极发挥浙江民营经济发达的优势,省国资委还会同省工商联广泛推荐在业内具有影响力、参政议政意识和能力较强的优秀民营企业家,担任省属企业外部董事。

  此次专兼职外部董事的任命,也是省属企业建立“外大于内”董事会运行机制的重要举措。“外大于内”的董事会,简单说,就是外部董事人数要多于内部董事。据悉,目前央企集团本级已基本实现外部董事占多数。

  “今天,有7名外部董事被派驻到浙能集团,董事会扩大到了13人,内六外七、外大于内。”浙能集团董事长胡仲明介绍,7名外部董事中,2名专职外部董事均来自其他省属企业,有很丰富的企业管理经验;5名兼职外部董事包括财务出身的省属企业退休领导、在浙央企退休领导、浙江大学能源学院的教授、会计师事务所的合伙人等。“外部董事通过自己的公司管理经验和跨行业、多维度的视野,能切实提升董事会的科学决策能力。”胡仲明说。

  “建立省属企业‘外大于内’董事会运行机制,是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要求,健全完善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的重要举措。”省国资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天调整的8家省属企业已经实现董事会“外大于内”,浙江的目标是在今年年底前,省属企业本级基本实现董事会成员“外大于内”的配置。


标签: 外部董事;省国资委;董事会;外大于内;兼职;任职;会计师事务所;... 责任编辑: 江小来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浙江首批省属企业专职外部董事上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