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海盐启动核能供暖,杭州有没有机会集中供暖?这事问清楚了,答案在此
2021年12月06日 07:03:35 来源: 小时新闻 记者 盛锐 黄伟芬 通讯员 方翠燕

  这个周末虽然阳光挺好,但窝在电脑前的你,是不是还是感觉手脚有点冷?

  夸张的小伙伴,选择在被窝里孵一整天……

  你有没有被这么一条新闻刷屏?12月3日上午,我国南方首个核能供热示范工程项目在海盐县投运。项目由海盐县与秦山核电合作,总投资9.3亿元,到2025年供暖面积将达400万平方米。

  有没有特别羡慕海盐的小伙伴?

  那么,杭州有没有机会实现集体供暖?这个问题,今天(12月5日)很多杭州的小伙伴在小时新闻后台提问。

  由此,小时新闻记者联系上了杭州燃气集团,帮大家问了。

微信图片_20211205134839.jpg

  运行能耗高

  北方集中供暖不适合杭州

  集中供热是指由集中热源所产生的蒸汽或热水,通过管网供给一个城市或一定区域生产、生活所需热量的方式。

  杭州燃气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有别于北方政府组织的集中供暖,在城市规划阶段就对供暖管道、设备等进行了部署规划。南方城市集中供暖,面临着自身地域特有的问题:每年的供暖周期短,集中供暖设施利用率低,北方统一集中供暖模式不适合南方。

  2008年之前,杭州曾有杭州热电公司和热力公司两家进行集中供暖,主要是利用煤燃烧后的余热进行供暖,但由于运行能耗高,长距离输送管网热损失较大,污染大,最后关停了。

  当时,集中供暖的用户有一百余家工商用户以及20个小区的居民用户,共约2万户用户。

  分布式供暖、分户式采暖……

  因地制宜推出“杭州供暖模式”

  随着社会发展,为了满足广大杭州市民日益增长的冬季采暖需求,2017年,杭燃集团因地制宜推出的家庭分布式供暖模式,针对不同的用户推出针对性的供暖方案。

  比如说,写字楼、酒店、商业综合体,就采用大型的燃气锅炉进行集中供暖。

  近年来,杭燃集团还推出了最新的天然气冷热电“三联供”分布式能源技术,以天然气为一次能源用于发电,并利用发电余热制冷、供暖,同时向用户输出电能、热(冷)的综合能源供应系统,目前已在萧山国际机场、丁桥医院、小和山绿色能源体验中心等地投用。

  针对普通居民用户的采暖需求,主要推荐的是分户式供暖,即通过安装地暖或墙暖设备,实现全屋采暖。这也是市场普及面广、比较成熟的技术,安装也比较方便和灵活。据了解,4年时间,杭州天然气采暖用户从3万户增长到11.4万户。

  近年来,已经有不少杭州精装修楼盘将天然气分户式采暖作为基本配置,统一配套及安装。“未来我们有意向在小区供热(暖)供冷等综合能源供应上,与开发商共同合作,满足更多市民的冬季采暖需求。”

微信图片_20211205134849.jpg

  家里应该装地暖还是墙暖?

  看完你就懂了

  经常看家装节目的小伙伴应该清楚,安装地暖,通常要和房子装修一起进行,管道铺设在地板下方,需要占用10公分左右的层高,如果再加上中央空调也需要10公分左右,对层高要求高。

  它的优点是地暖整个房间的温度比较均衡,地面温暖,冬日可以赤足,适合有小孩的家庭,缺点是能耗相对大一点,地暖是不能轻易关掉的,因为重新启动太耗能了,要十多个小时甚至一两天时间才能暖回来。此外,地暖对于地板质量要求相对也高一些。

  墙暖的优点是可以随时加装,一般情况下,一套100左右平方米的房屋施工周期为3天左右。

  墙暖的管线既可以隐藏进墙体,也可以走明管,适合已经装修了家庭,不过明管房间和房间之间需要打洞,不太美观。安装散热片,也会占用一定的室内空间,不过暖气片温度通常保持在50℃左右,还能晾毛巾、烘衣物等。

  墙暖和地暖相比,热得更快一些,只要开一小时就能达到预设的室温,但因为是单一暖源可能远一点会相对冷一些。

  当然,燃气采暖的能耗跟房屋结构很有关系,像墙壁的厚薄、窗户的密封性能都是能影响的因素。

  价格方面,用户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定制,暖气片组数、锅炉等等不同价格也不相同,感兴趣的用户可以致电967266或者前往杭州燃气营业厅进行了解。

  此外,去年杭州燃气还推出温暖老人服务,为70岁以上老人制定了15800元套餐,其中包含1个杭燃优家锅炉和3组暖气片。本月(12月)至元旦节前,采暖面积较大和使用地暖的用户还可以享受75折优惠。

标签: 集中供暖;燃气;能耗;暖气片;供暖模式 责任编辑: 李心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202112/W020211206254126192724.jpg

海盐启动核能供暖,杭州有没有机会集中供暖?这事问清楚了,答案在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