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不是说免挂号费测核酸吗?为什么我还是被收费?记者了解到——
测核酸收不收挂号费,看“码”行事
2021年12月15日 07:09:33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吴朝香

  浙江在线12月15日讯 “杭州发布”前日发布消息,其中一项是:

  单纯进行核酸检测的,无须挂号,公立医疗机构不得收取门诊诊查费。

  这则消息出来后,很多网友在钱江晚报·小时新闻客户端后台留言,说自己去医院做了核酸检测,但被收取了挂号费。

  不是说免挂号费测核酸吗?为什么我还是被收费?记者了解到——

  测核酸收不收挂号费,看“码”行事

  记者随后采访了杭州几家医院,了解到,通过浙里办自主挂号开单核酸检测的,的确不收取门诊费用,只是支付核酸检测费用。

  浙大一院、浙大二院、浙大邵逸夫医院、浙江省人民医院、浙江医院等医院都可以实现在线自助开单。

  自助开单流程可以通过支付宝和浙里办完成。

  自助开单后,会形成一个条形码,采样时直接出示条形码即可。

  因为最近核酸采样人群增多,不少医院都已经24小时核酸检测。

  钱江晚报·小时新闻记者也体验了一下浙里办上的新冠核酸检测预约流程:

  打开浙里办,进入新冠检测预约,选择医院,完善个人信息,就可以自助开单。

  这个自助开单,不需要支付挂号费,只需要支付核酸检测费用。

  不过,红码黄码、发热病人不支持自助开单,需要到发热门诊就诊。

  对于有网友表示核酸检测时,收取门诊费用的情况,有医院也给出了解释,一种情况是,有些患者健康码出现红码或者黄码,这个时候是不支持在线自助开单的,只能门诊挂号,再开具检测单。

  如果本来是黄码,到医院后,之前的转码申诉生效,变成了绿码,但患者还想做下核酸,这个时候,系统的信息接收没那么快,所以可能也无法实现线上开单。

  门诊挂号开单走的流程就像普通门诊一样,需要医生开单、问询,所以需要支付门诊费用。

  另有读者问,疫情期间天气寒冷,出现鼻塞、流涕、发热等症状怎么办?

  记者了解到,为了图省事,不少人会选择硬扛或者自行服用退热止咳药,然而在疫情形势严峻的当下,这种做法可能会掩盖真实病情。

  请勿自行到零售药店购买退热、止咳药品。

  前往医院途中不要使用公共交通工具。

  在发热门诊就诊的患者请配合做核酸检测,并在核酸检测阴性结果出具后再离开医院。

  若体温超过37.3℃,或具有干咳、乏力、嗅觉味觉减退等新冠肺炎相关表现的患者,请直接前往发热门诊就诊。

  配合医务人员完成体温测量、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及相关筛查,排除新冠肺炎可能后,方可前往专科就诊或离院。

  使用非智能手机的老年人可以通过发送短信CXMYD到所属运营商进行查询,无手机老年人要告知工作人员近14天详细的旅居史。

标签: 核酸;检测;挂号费;发热门诊;门诊费用;采样 责任编辑: 沙远哲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202112/W020211215257709901896.jpg

测核酸收不收挂号费,看“码”行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