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绍兴市直机关党员驰援上虞开展志愿服务——社区来了一支“特战队”
2021年12月21日 07:19:42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苗丽娜 徐添城

  浙江在线12月21日讯(记者 苗丽娜 徐添城)12月20日早上3时半,张文挺照例给团队里的四名小组长发了任务信息。“收到!”几乎没有等待,他便得到了回复。“从12月12日我们入驻西横河社区以来,基本上每天都要在这个点起床,布置当天的任务。为了做好志愿服务工作,大家都已经调整了自己的生物钟。”他说。

  张文挺是此次支援上虞的绍兴市直机关党员“突击队”第二批第四组组长。他所带领的小组,总共20人,来自绍兴市水利局、审计局等多个单位。

  按照组织的安排,第四组被分配到上虞区百官街道西横河社区开展志愿服务工作。因为小区老旧,许多工作开展存在不便。张文挺第一时间把情况告知了组员,大家坚定地表示:“不用担心!我们保证完成任务!”

  队员们的主要任务,是进行社区内的人员管控、物资配送,以及辅助医务人员开展核酸检测等工作。在西横河小区,开展核酸检测是一个技术活,更是体力活。“小区里有89幢住宅楼,每幢6至7层,没有电梯。每天一大早,大家都需要穿上防护服、戴上口罩,跟着医务人员和社区志愿者一户户上门检测,几幢楼跑下来,连腿都在抖。”张文挺说。

  队员刘海霞还记得,有一天自己跟着医务人员跑了6幢楼,敲开了108户住户的房门,为402位居民做了核酸检测。过程中,她时常感到腹痛、腰痛,好几次都差点晕厥,但她并没有请求减少自己的工作量。“许多困难只要我们克服一下,就能给居民带去更多高效的服务。”她说,自己是一名新党员,在这次疫情考验中,她看到了党员们凝结起来的巨大力量,“我也想为上虞作出自己的绵薄贡献。”

  驻守西横河社区的绍兴市直机关党员“突击队”合影。 受访者供图

  除了西横河小区,在四组的责任片区内,还有许多外围工地的滞留工人。一次凌晨3时多,组员任捷达被分配到建筑工地开展核酸检测工作。检测完毕后,他一查数据,发现实测人数比应测人数少了两人。“还有人还没检测吗?”他冲着渐渐散去的队伍问道,但无人回应。

  “特殊时期,‘全员尽检’的重要性我们比谁都清楚。这两个‘漏网之鱼’,无论如何得找出来!”任捷达在队员朱立的协助下,开始重新叫回离开的工人们,在保障好现场秩序的情况下,他统筹人员开始进行全体核对筛查,对照已检测名单一一点名询问,终于在一个半小时后成功查出两名未检人员,堵上了这个潜在的防控缺口。

  以此为经验,任捷达和朱立督促工地负责人尽快统计了一份全体工地人员姓名清单,在日后的核酸检测中一一对照清单精准检测,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

  “突击队”队员登记社区居民信息。
  受访者供图

  这个经验也很快在小组内共享。“大家每天的睡眠时间只有四五个小时,但睡前,我们习惯在工作群里分享小招实招,创新提出‘一日一总结’共享学习计划,用各自的经验帮助团队成员快速掌握技能,提高战斗力。”张文挺说。目前,他们每天守护着西横河社区5051位居民和滞留工人,和他们一起面对疫情挑战。“让我们感动的是,居民们每次看到我们都会说谢谢,这让我们觉得一切都值得!”

  “疫情防控中的许多工作,需要志愿者的参与。队员们的到来,缓解了志愿力量不足的问题。我们深入到居民家中,既是开展服务,也能为他们带去希望。”绍兴市直机关党员“突击队”第二批总负责人赵越红告诉记者。

标签: 检测;核酸;张文;医务人员;上虞;居民 责任编辑: 郑嘉欣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绍兴市直机关党员驰援上虞开展志愿服务——社区来了一支“特战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