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为了这口香 酿酒师傅凌晨3点就开始劳作
2021年12月22日 07:57:42 来源: 宁波晚报 记者 谢昭艳 实习生 谢宇宁

  酿酒师傅在车间里劳作。 记者 杨辉 摄

  凌晨3点,山环水绕的宁海力洋古镇一片静寂。在力洋酒业有限公司里,酿酒车间灯火通明,酿酒师傅王振奎带领大伙蒸料、拌曲……开始了一天的劳作;清晨5点,天色微明,蒸馏后,第一锅白酒汩汩流出,车间里雾气弥散,酒香飘逸……

  王师傅介绍说,力洋酒为清香型白酒,适宜在低温下发酵,每年只在气温较低的秋冬春开工酿造。每天凌晨3点开做,到上午结束,这样酒的品质更为清冽。

  现在的厂房建于1973年前后,包括烧酒、储酒、储料等用房。酒坊高高矗立的烟囱和水塔是当地标志性建筑,水塔旁边的一口老井水质清冽。力洋酒业老总王肖峰介绍,井水和供烧酒的清水一脉相承。

  酿酒师傅介绍,刚酿成的原液,还带着温度。头道酒尤为浓烈,最高可以达到80度。刚酿成的原液,至少封存一年后才开始售卖。不同浓度的原液勾兑后成为45度、50度、52度等各种规格好酒。

  在力洋酒业,储存历史最长的坛酒已有30多年。

  力洋古村形成于唐贞元初年,是个有1200多年历史的古村落,为省级历史文化名村。自古以来,是宁海东部交通要隘和商贸重地,这里有瓶窑、酒坊、书院,酿酒之风盛行,酿酒技艺代代相传。追溯历史,此地酿酒已有千年的历史。

  而老字号宁波力洋酒业有限公司的历史可以追溯到清朝年间的力洋烧坊。力洋古村有两个烧坊,老烧坊已拆,而百米之外的新烧坊遗址至今尚存。

  力洋位于盖苍山下,地下泉水清冽,地方小气候非常适合酿酒的微生物的生长;而且力洋平原和盖苍山的山地非常肥沃,被誉为宁海的东部粮仓,粮食较为充足。这些都奠定了力洋酒独特的酒香。力洋古村至少有千年的酿酒史。

  到了明清,力洋古村烧酒(酿制白酒)就已盛行;到了晚清,当地望族叶氏家族开起了烧坊。据力洋耄耋老人回忆,小时候往返于两个烧酒坊替父亲打酒(买酒)。

  到了1939年,原在象山石浦做生意的力洋人蒋朝贵回到村里,买下了新老两个酒坊。此后蒋朝贵又开了米厂,烧坊成为附属作坊。

  2019年,正式改名为宁波力洋酒业有限公司。其后,其古法酿造白酒技艺入选宁波市非遗代表性名录,力洋老总王肖峰为传承人,公司被认定为非遗传承基地。

  说到古法酿酒技艺,王肖峰拿出“六必酒经”娓娓道来。这是清代酿酒专家宁海人杨万树书写的酒经——“秫稻必齐,曲薬必时,湛炽必洁,水泉必香,淘器必良,火齐必得。”简言之,“上协乎天时温冷,下品乎水泉清浊,法良而材具”方能酿出上等美酒,“六必”是力洋酒的魂,浙派酿艺强调“清香纯正,一清到底”,典型的六步酿酒工艺。

  酒香不怕巷子深,古村出产的力洋酒,已经香飘宁海、宁波等地。王肖峰说,最近,力洋酒业和香溢集团合作,已经进入香溢旗下的商超,遍布宁波各区县(市)。


标签: 洋酒;酿酒;古村;酒坊;肖峰;业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 郑嘉欣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202112/W020211222286599409818.png

为了这口香 酿酒师傅凌晨3点就开始劳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