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高架上车辆起火,路过的汽车纷纷伸出援手 靠“众筹”来的灭火器,交警成功客串消防员
2021年12月24日 08:07:59 来源: 杭州日报 通讯员 郑熠炯 记者 谢珂

  “车里有没有灭火器?麻烦借一下!”12月22日下午,秋石高架机场路上匝道附近,一位骑警冒着大汗,几次冲进车流,向路过车主借来灭火器,又折回火场扑火。他身后,就是一辆浓烟滚滚的小轿车。等火扑灭后,他却趴在栏杆上不停干呕。

  这位“临时消防员”其实是快速路大队骑警张龑(yǎn)君客串的,记者联系上了他,还原事发经过。

  追尾车辆不时有黑烟冒出

  车主刚撤离火苗一下蹿起

  下午2点正是平峰时段,车流量并不算大,但匝道口却一下子堵了起来,大量车辆进入排队缓行状态。此时,张龑君正在路面巡逻,看到前面有情况他很快赶了过去,“没赶到前我就想,多半是有事故了。”

  果不其然,到达事发位置后,张龑君看到两辆轿车紧贴一起,停在原地,双方驾驶员已下车进行交涉。走近时,两人已经基本沟通完毕,准备先把车挪到路边。

  但眼尖的张龑君很快发现不对,虽然两辆车的外表都没有明显破损,但后车的引擎盖却时不时地飘出黑烟。凭着经验和直觉,他赶紧挥手让司机撤离,“有黑烟冒出来,一般可能是线路短路或者火花塞出了问题,很快就会有明火。”

  和张龑君预判的一样,不到半分钟,轿车的前引擎盖一下子蹿出火苗,迅速覆盖了整个车头。“别靠近,我去拿灭火器!”张龑君回身往岗亭奔去。

  眼见自己的车子起了火,司机也有些慌神,赶紧取出车里的灭火器对着引擎盖一顿猛喷,前车的驾驶员也拎着灭火器过来支援。然而,几支灭火器很快用完,火势依旧没能扑灭。

  过路车主纷纷停下支援

  他拿上灭火器多次折返火场

  从岗亭取来灭火器后,张龑君也加入了灭火行列。虽然经过喷射,火势得到了一定程度的压制,但并没有完全熄灭,而他手中的灭火器此时也见了底。

  “你们先撤到旁边,我去借灭火器!” 张龑君对着轿车司机大喊。由于事故影响,后方车辆已经排起了长队。张龑君冲进车流,一边跑一边朝两侧车辆大喊,“车里有没有灭火器,麻烦借一下!”

  看到飞奔的张龑君,很快有车主打起双跳灯,下车从后备厢里取出灭火器递给他。拿到灭火器后,张龑君立马又折回去,对着起火车辆进行喷射。而此时,不断有司机跑下车,从车里取出灭火器前来支援。就这样,十几支灭火器陆陆续续递到了张龑君手上。

  灭火器射出的干粉将轿车迅速包围,但引擎盖上的火苗却仿若野草,吹而又生。眼看着十几支灭火器一一耗尽,张龑君的眉头也越皱越紧,“绝对不能让它烧到油箱的位置,否则后果很严重。”

  就在这时,对向车道又停下一辆公交车,司机跑下车将车内的三支巨型灭火器贡献了出来。这一回,在众人的齐心帮忙下,明火明显被压制了下来。

  明火被彻底扑灭

  他趴在栏杆上不停干呕

  在事故位置后方,张龑君的同事也引导着消防车顺利入场。在专业灭火设备的加持下,明火总算被彻底扑灭。

  接下来,事故车辆撤离,流量逐渐疏散,一切都有条不紊地进行着。此时的张龑君却突然感到一阵强烈的呕吐感,他快步跑到高架匝道的角落里弓腰干呕了起来。刚刚过去的这20分钟里,刺鼻的浓烟夹杂着灭火器的干粉,不断侵入张龑君的喉咙中。灭火的时候顾不上,现在结束了不适感一下子袭来。

  即便如此,张龑君并没有立马休息,还是等整个交通秩序恢复后才回队里调整。整个下午,这种恶心感时不时地出现,同时浑身伴有发烧一般的灼热感。不过张龑君对此倒是轻描淡写,“我后来还去上网查过,这种只是一时难受,不会对身体有什么影响的。”

  事后再复盘整个事件,张龑君说,对于普通市民而言,很难把一起普通追尾和起火自燃联系在一起,但事实上,这样的危险性一直存在。碰到这样的突发情况时,平时的训练培训就能起到关键作用。“我当时就想着两件事,一是让大家都及时撤离保证安全,二是自己得冲上去。” 张龑君说,“即便我扑不灭这火,也一定要把它压制住,为消防队员争取时间。”

标签: 灭火器;引擎盖;明火;车主;火苗 责任编辑: 郑嘉欣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202112/W020211224292766635001.jpg

高架上车辆起火,路过的汽车纷纷伸出援手 靠“众筹”来的灭火器,交警成功客串消防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