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杭州交通大力推进打通公路“断头路”三年行动
公交开到家门口,客流带动村经济
2021年12月28日 08:04:09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阳光正好,招招手,一辆公交小巴车就停了下来。桐庐县江南镇彰坞村的老张站在家门口的石彰线上,准备前往县城。

  “这条公交线,我们盼了好多年。今年石彰线建好,道路拓宽,公交能直接开到家门口,大家别提多开心了。这一下子解决了七八千人的出行难题。”桐庐县江南镇彰坞村书记徐健说。

  今年是继“四好农村路”三年(2018-2020)行动计划完成后的提升巩固年,杭州交通持续打通公路“断头路”,推进完成省市民生实事项目。截至10月底,被列入2021年市政府十件民生实事的 “断头路”打通工程已提前完成。

  公交通到家门口,还带动了经济

  以前,石彰线的彰坞段路面仅三米多宽,只能容下一辆车通行,两车无法交会,不通公交车。一到雨天,道路就变得坑坑洼洼。村民出门很不方便,去趟桐庐县城要走半小时左右到隔壁村坐公交车。

  石彰线彰坞段升级换代被纳入“四好农村路”民生实事项目,经过提升改造,如今,一条8米宽、双车道的石彰线通过彰坞村。路两侧景色不错,绿色、黄色、红色的树叶层层叠叠,还造了一面人工瀑布。

  “这条路带动了村里经济,今后旅游、民宿等都会发展起来。”桐庐县江南镇彰坞村书记徐健说。

  江南镇环线公交因为改造后的石彰线得以开进来,让村民们享受到“车站就在家门口”的便利。

  之前由于彰坞村与凤鸣村严坞蒋坞段道路狭窄,不符合通行客运车辆条件,环线公交开到彰坞村委后,只能原路返回走桐常线。

  近年来,江南镇先后将横严线、严彰公路以及石彰线纳入“四好农村路”民生实事项目,共出资1000多万元对所有道路进行拓宽改造,达到客运车辆通行要求,将公交延伸至严坞蒋坞。

  如今江南镇环线公交一天共有16班次,大家出行方便多了。

  往来桐庐富阳,年底后更方便

  今年年底,桐庐另一条“断头路”——305省道改建工程桐庐-富阳交界处节点工程上港隧道将通车。

  上港隧道是桐庐县305省道改建工程的关键节点工程,也是320国道北移计划的一部分,其线路总长813米(其中隧道515米),一头在富阳区渌渚镇,另一头在桐庐县桐君街道梅蓉村,关系到梅蓉村3000多名村民的日常出行。

  过去,320国道过境车辆多,随着城市发展,车流量日渐饱和。为缓解交通拥堵情况,桐庐县交通发展集团将原来的二级公路改建为双向四车道一级公路标准。

  上港隧道设计速度为80千米/小时,建成通车后,将解决S305(23省道)路网通而不畅的问题,桐庐富阳两地往来将会更方便。

  梅蓉村离上港隧道不远,这里艺术氛围浓厚,不仅有许多各具特色的公共艺术装置落地,还有一条适合拍照打卡的6米宽、800米长的水杉大道。

  今年10月1日,“浙里富春 那么乡田”中国·桐庐山水艺术季在梅蓉村启动,来自中央美院、中国美院、清华美院等十所美院的画家们创作了20件作品,在艺术季上亮相,并永久落户梅蓉。

  梅蓉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吴方云说,好久没那么热闹了,十一长假期间约有8.7万人次游客来梅蓉村打卡。上港隧道通车后,将会带来更多的客流。

  三年行动,将打通更多“断头路”

  桐庐县新合乡新合村雅坊自然村,与绍兴诸暨接壤,想引入来自绍兴的客流。不过,桐庐县柴雅线上的“断头路”阻隔了两地。

  新合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潘优栋说:“等‘断头路’打通后,从诸暨开车过来能节省至少1个小时。我们这里盛产索面、雪水云绿茶等,很受外地朋友的喜爱,来这里可以带点回去。”

  接下来,杭州交通将继续大力推进打通公路“断头路”三年行动,持续改善和提升农村交通出行环境,为奋力打造人民满意交通杭州样板,展现“重要窗口”的“头雁风采”。


标签: 桐庐县;断头路;江南镇;民生实事;隧道;省道;环线;四好农村路;... 责任编辑: 徐茜茜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公交开到家门口,客流带动村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