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2021他们的生活因10桩实事而改变
2021年12月28日 10:42:26 来源: 都市快报 见习记者 陈彬 记者 刘抗

  2020年5月,杭州市民金芳雨给都市快报“橙柿直通车”留言,“我们小区小朋友特别多,希望社区可以整合资源,增设婴幼儿照护场所”。

  今年初,新增婴幼儿照护服务社区成长驿站纳入了2021年的民生实事。

  开门纳谏,问需于民,倾听广大群众的心声,近年来,从老旧小区改造到生活垃圾分类处理,从校园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到残疾人家庭无障碍设施改造,一个个老百姓的呼声变成了民生实事,改变了老百姓的生活。

  12月24日下午,2021年市政府民生实事完成情况新闻通报会举行,通报2021年10桩民生实事的完成情况。我们采访了十位杭州市民,听听他们的故事和评价。

  一、阳光厨房建设 

  汪大伯的小孙子挑食 

  却总说学校阳光厨房的饭菜香

  汪大伯的孙子在长青学校上一年级,早晚接送,中午孩子在学校吃。

  小孙子在家吃饭挑食,总说学校午餐更好吃。赶上学校开放日,邀请家长参观学校的智能“阳光厨房”系统。汪大伯很积极地报名。

  在放置间,蔬菜、肉类和海鲜分类放在对应的篮子,经过师傅们的洗、切、配、烧,中饭荤素搭配,干净卫生,色香味俱全,营养也足。

  学生吃的东西,每一道工序都记录在案。有一款“众食安”App, “餐用具消毒”“人员晨检”“采购台账”一目了然。

  汪大伯和其他家长同学生一起进餐,“确实味道不错,难怪孙子爱吃,看来家里的饭菜,以及自己和老伴的厨艺还有进步空间。”

  目标:建成农村家宴阳光厨房110家、中小学和等级幼儿园食堂智能“阳光厨房”1500家。

  完成:已建成农村家宴阳光厨房129家、中小学和等级幼儿园食堂智能“阳光厨房”1778家。

  二、老旧小区改造

  从前破雨篷、烂保笼

  如今唐阿姨见人就夸小区好

  唐阿姨住在农科院西区,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单位分配的宿舍,这在当时不知吸引多少人羡慕。

  一晃三四十年,当年的满足荡然无存,唐阿姨说,“当年骑自行车,道路还宽敞,现在汽车到处是,走路慌兮兮。雨篷破了,保笼烂了,树枝交叉黑压压……”

  通过旧改,宽敞了,亮堂了,整洁了,这是最大的变化。

  唐阿姨很满足,“原先亲戚朋友过来,都说我们这里不像个小区,现在都羡慕我们改得那么好。”

  目标:完成老旧小区综合改造提升200个。

  完成:完成改造提升211个。

  目标:实施老旧高层住宅小区二次供水设施改造100个。

  完成:完成改造120个。

  目标:推进既有住宅电梯加装1000台,建设“美好家园”住宅示范小区100个。

  完成:完成推进既有住宅电梯加装1405台,完成建设“美好家园”住宅示范小区148个。

  三、回迁房、公租房、保障性

  住房建设

  张奶奶没想到这辈子能住进

  那么好的新房子

  原先在木场巷社区住了数十年的张奶奶,没想过这辈子也会有机会住上这么漂亮的新房。

  “我们在木场巷的房子,说实话也已经很老了,我年纪大了,爬楼梯爬不动。”张奶奶告诉记者,随着拆迁工作正式启动,自己也分到了新的安置房。

  “隔壁的新房子我们已经看到了,海潮雅园一园的房子真漂亮,听说我们的房子也一样漂亮。”张奶奶笑着说,房子建得好看、漂亮,重点还是电梯房,同时拥有更好的户型布局。“阳光也更足了,房子也更大了,想想都很幸福。”

  目标:完成回迁安置11000户。

  完成:已完成回迁安置12203户。

  目标:分配公共租赁住房实物配租房源5000套、货币补贴保障家庭3万户,新开工保障性住房100万平方米。

  完成:已分配公共租赁住房实物配租房源6006套、货币补贴保障家庭54310户,已新开工保障性住房111.63万平方米。

  四、城市小公园建设

  鲍阿姨家门口的小公园

  越逛越欢喜

  71岁的鲍阿姨住大关南七苑,大关南苑的配套公园——大关科普公园,“年轻时看不上,现在老了,越来越依恋。” 鲍阿姨说,可是花草树木没人打理,设施也很单调,没什么逛头。

  大关科普公园经过改造。

  “有地方打打太极拳,有座椅坐下聊天叙旧,就很满足了。” 鲍阿姨说,不过最让她满意的还是大草坪,干干净净清清爽爽。“以后孙女儿来了,可以放心地让她撒欢,接触大自然。”

  目标:新建和提升改造城市小公园50个,保护修缮农村乡土建筑70处。

  完成:已完成新建和提升改造城市小公园53个,完成保护修缮农村乡土建筑70处。

  目标:新建和提升改造健身绿道550公里。

  完成:已新建和提升改造健身绿道821公里。

  五、公交线路优化,地铁出入口非机动车停放点建设,增加停车泊位。

  地铁口原本停满的电动车

  都被“收纳”进了漂亮的停车场

  小陈住三里亭,骑电动车到闸弄口换乘地铁,在地铁A口,早高峰期间,一个车位难求,非机动车上百辆,绝大部分停在人行道上,连盲道都停满了。“堵得不成样,很麻烦。”

  9月份过后,小陈发现,原先地铁口的一大片空地专门用来停车,“铺了沥青,砖砌花坛,有围墙,还种了花草。虽然车还是多,但比之前占据人行道,那可清爽太多了。”

  目标:优化地铁接驳公交线路20条,开通定制公交专线20条。

  完成:已优化地铁接驳公交线路21条,已开通定制公交专线22条。

  目标:新增地铁出入口非机动车停放点100处、非机动车停车位10000个。

  完成:已新增地铁出入口非机动车停放点103处、非机动车停车位14124个。

  目标:新增停车泊位5.5万个,其中公共停车泊位4500个。

  完成:已新增停车泊位70486个,其中公共停车泊位6531个。

  六、断头路打通工程 

  原来的断头路现在通畅又安全 

  小区品质都提高了

  严先生住新塘家园西区,小区周边的道路一直乱糟糟,不是在施工,就是“断头”。“前两年亲戚朋友来我家,总要吐槽,导航都要弄错。”

  虽说道路施工会带来一些噪音、拥堵的干扰,“但只要在动工,心里就有盼头。”严先生说,“新塘路到运河西路工程,不仅打通了断头路,整个路面环境提升了不少,安全、通畅、舒适,真的太好了,小区品质都提高了。”

  目标:实施“断头路”打通工程,开工36条97.8公里,打通24条26.4公里。

  完成:已开工36条97.8公里,已打通24条26.4公里。

  七、中小学幼儿园建设

  看中的房子附近有了新学校

  小夫妻放心买新房

  如何让孩子在杭州读书,已经让小江犯愁了许久。

  小江是温州人,23岁,今年下半年生了孩子,考虑到老家教育资源并不丰富,小江希望能让孩子在杭州读书。

  “我大学是在杭州读的,所以对杭州的发展也比较了解。一毕业我就和老公留在杭州工作了。”小江和爱人暂时租房过渡,因此小江两口子希望早点买房,“我们俩买房的意见很一致,学校的重要程度占比比较大,但听说很多学校的学位紧张。”

  小江了解到,杭州今年有不少学校建成投入使用,像她中意的祥符板块就有一所新学校——杭州市永正实验学校小学部,今年就正式开学了。“学校多了,学位自然就多,孩子读书不用担心,我们买房的计划也能推进了。”

  目标:新建成中小学、幼儿园70所,新增学位6万个。

  完成:已新建成中小学、幼儿园75所,新增学位7.2万个。

  八、婴幼儿照护

  二孩妈妈想回归职场

  家附近的托育园帮了大忙

  郑女士,住濮家东村,两孩妈妈,大女儿3岁,小儿子1岁。

  郑女士在一家房地产公司上班,收入不错,有自己的职业规划,不愿意产后当全职妈妈,幸好爸妈肯来帮忙带孩子,这让她有条件回归职场。

  自己回去工作,对孩子的照护管理时间和精力都会减少,老人带孩子,生活照顾上没有问题,考虑到小孩子情感教育,怕小孩内向孤僻,还是想送孩子去托班,和其他小朋友一起成长,过集体生活,养成好的生活习惯。

  打听到小区由社区牵头,建了托育园,由第三方幼儿园负责管理。她把两孩子都送到托育园,“吃的喝的很丰富,玩的花样也多,通过微信群,经常看到孩子们欢欢乐乐,我太满足了。”

  郑女士说,婴幼儿照护不仅减轻了父母的负担,孩子也得到了很好的照顾和成长。

  目标:新增婴幼儿照护服务社区成长驿站100家,婴幼儿照护服务托位1200个,组织婴幼儿家长养育技能提升专业课堂500场。

  完成:新增婴幼儿照护服务社区成长驿站163家,婴幼儿照护服务托位2398个,组织婴幼儿家长养育技能提升专业课堂592场。

  九、养老

  防滑垫和专门洗澡的座椅

  101岁的洪奶奶有了“防摔神器”

  洪奶奶住清波街道柳浪新苑,今年101岁,老伴和子女都已经过世。洗澡、理发、打扫、做饭这些都是问题。好在她的一个干女儿,还有社区的志愿者,经常上门来看望。

  适老化改造启动,洪奶奶家经过评选,符合条件。家里铺设了防滑垫,床边安装了扶手,厕所的洗脸台盆、抽水马桶也都重新进行了安装。电线线路也进行了重新套管安装,还安置了一台专用的洗澡座椅。

  洪奶奶说最让她受用的是扶手和防滑垫,“年纪大了最怕摔,有了这些适老化设备,自己过日子也安心。”

  目标:新增养老机构床位1500张,实施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3000户。

  完成:已新增养老机构床位2475张,已实施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4201户。

  十、关爱残疾人,无障碍社区建设,城市公厕、天桥、地道无障碍提升。

  康复治疗后自闭的侄女笑了

  患有一定精神障碍的红红(化名),在几平米的房间里足不出户,加上药物的副作用,生理、心理健康都出现了问题。

  2021年,姑姑带着红红来到了采荷街道残疾人之家,正式开始康复治疗。

  邵老师告诉记者,“对于精神、智力方面有一定残疾的人群来说,我们不能只保证他们吃饱穿暖、衣食无忧,更应该尊重他们的心理环境,让他们获得更有意义的人生。红红走出的不仅仅是那个小房间,更是她原来自我封闭的世界。”

  经过一段时间康复治疗,现在红红变得开朗了,去残疾人之家也不用接送了,生活上面也学会如何照顾自己。姑姑说,作为家属自己也能轻松很多。

  目标:规范提升星级“残疾人之家”66家、残疾儿童康复机构20家,创建省级无障碍社区14个。

  完成:已规范提升星级“残疾人之家”94家、残疾儿童康复机构30家,已创建省级无障碍社区25个。

  目标:完成城市道路75条、城市公厕50座、人行天桥35座、人行地道25座的无障碍环境提升。

  完成:已完成城市道路97条、城市公厕63座、人行天桥47座、人行地道36座的无障碍环境提升。


标签: 婴幼儿;阿姨;奶奶;孩子;厨房;房子;改造;社区;残疾人之家;地铁 责任编辑: 江小来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2021他们的生活因10桩实事而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