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我省公布首批“双减”优秀实践案例
“时间银行”专为教师解压减负
2021年12月30日 07:18:39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纪驭亚 黄宁璐 共享联盟普陀站 郭杰

  编者按:作为中国教育改革新起点,“双减”正在深刻影响着校内校外和千家万户,引导教育回归本位、育人回归初心。即日起,本报推出《“双减”亮招》栏目,展现浙江各地在“双减”中的成效亮点,记录各地在“双减”工作中的创新突破,敬请关注。

  我省公布首批“双减”优秀实践案例

  “时间银行”专为教师解压减负

  浙江在线12月30日讯(记者 纪驭亚 黄宁璐 共享联盟普陀站 郭杰)“早上要带女儿打疫苗,我就在‘时间银行’支取了1个小时‘存款’。”12月29日上午9时,记者在舟山市普陀小学见到刚到学校的语文老师潘芳艳,她打开手机上的钉钉软件并点击“时间银行”销假时,剩余“存款”还有28个小时。“本学期我通过参加课后服务管理,共攒下30个小时。虽然平时很少用,但有了这些‘存款’,心里踏实。”潘芳艳说。

  近日,我省公布首批“双减”优秀实践案例,其中,舟山市普陀小学、常山县第一小学探索实施的“时间银行”榜上有名。

  “老师是学校的‘主动脉’,他们愿意奉献,学校更应给予关怀。”舟山市普陀小学校长张伊说,“双减”后,该校148名老师中有141名参加了课后服务管理,平均每周两次。因此从本学期起,学校为每位老师开设了“时间银行”账户,他们参与课后服务管理的时间可以折半存入账户。在工作时间内,老师需要请假,只需安排好自己的工作后,通过钉钉提交申请,后台会自动扣除,不影响考评。

  普陀小学的“时间银行”后台显示,实行“时间银行”近一学期,该校老师共存入2917个小时,51名老师合计领取276个小时。“统计发现,老师们将自己的‘存款’主要用于看病陪护、送子女上学等。”张伊说,考虑到老师会有时间不够花的特殊情况,“时间银行”还设立“透支”功能。

  “这周我爸住院,我‘花’了5个小时。幸好还有十几个小时的‘存款’,下周估计我还得跑医院。”“以前请假得找领导审批,有时不好意思开口。现在方便了。”在常山县第一小学,“时间银行”是老师们近期常聊的话题。

  “‘双减’后,学生在校时间延长,老师的工作时间也随之延长。不算加班,老师平均每天在校上班时间约9个小时。”常山县第一小学校长洪永海告诉记者,学校一开始尝试弹性上下班,但有不小的难度,而“时间银行”操作更为灵活、实用。

  除了课后服务,常山一小的老师们帮同事代课的时长,也能折半记入账户。

  据悉,该校“时间银行”的“存款”会在学期末清零。学校鼓励老师在期限内将手中的“存款”全部使用。到期仍未消费完“存款”,学校会向这些老师颁发证书并注明该老师一学期来为学校无私奉献的时长。

  “经过一段时间的实践,我们发现‘时间银行’不仅提高了老师的幸福指数,而且实行数字化请假后,学校对老师的管理也更方便和直观。”洪永海说。


标签: 时间银行;老师;存款;普陀;学期;常山县;舟山市;学校;实践案例;... 责任编辑: 徐茜茜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时间银行”专为教师解压减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