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10岁给爸爸编小程序,绍兴12岁初中生连续两年进入万人编程决赛
2021年12月30日 07:21:15 来源: 钱江晚报·小时新闻 记者 朱丽珍

  12岁时,你在做什么?来看看这个别人家的孩子——绍兴12岁少年陈奕帆,已经连续两年参加有技术界“奥斯卡”之称的百度之星编程大赛。参加比赛没什么大不了的,但两个关键词,能体现他的过人之处。

  第一个:年龄最小。去年,陈奕帆就参加过这场全国性大赛,成为举办16年以来决赛场上年龄最小的选手。今年也一样,暑假参加比赛时,他还是一名小学生,在100名进入决赛的选手中也是最小。

  第二个:名次提升。去年陈奕帆的复赛成绩是2766名,今年这个数字变成了166,再次进入决赛,凭的是真正的实力。

  如今,陈奕帆已经是绍兴第一初级中学的一名初中生。小小少年与编程有着怎样的故事?

微信图片_20211229164205.png

  △2020年陈奕帆在百度之星编程大赛中获未来之星奖

  四年级接触编程,10岁帮爸爸设计小程序

  报个编程兴趣班,在当下中小学生中,算是比较流行。尤其在浙江,互联网氛围浓厚,光绍兴举办一场相关赛事,报名参赛的中小学生就能有四五千人。

  但陈奕帆要学编程,不是因为流行,而是确实喜欢。

  爸爸陈樑记忆中,陈奕帆从小喜欢玩益智类玩具和游戏,比如复原魔方、华容道、数独之类,逻辑性很强。小时候在小区里,陈奕帆爱看老人下中国象棋,看了几遍,自己就摸到了其中门道,国际象棋、中国象棋,现在都会。

  天赋再加兴趣,脱颖而出大概只是时间问题。陈奕帆在编程方面就是如此。在鲁迅小学就读时,四年级就参加了学校的信息技术奥林匹克兴趣班,甚至比五六年级的学姐学长还要出色。

  看儿子有天赋和兴趣,爸爸就想着要好好培养,他重新温习了大学时学过的C语言,抽空当起了辅导老师。

  陈奕帆就这样被领进了编程世界的大门,很快,他把“老师”比下去了。一年后,爸爸已经教不了他。

  之后,陈奕帆周末在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基地学校绍兴一中接受培训,被分到了难度最大的C班,和很多初中、高中生一起学习编程,甚至都觉得难度不够大,进度不够快。

  编程到底有什么魔力?在陈奕帆看来,它和自己爱玩的魔方、数独一样,就是游戏,但是又比游戏有意义,因为能解决实际问题。

  陈樑之前是一位环境监测工程师,每天要盯着上百条河流的水质数据,来给水质分类。10岁时,陈奕帆就给爸爸写过一个小程序,只要输入水质的含氧量等检测数据,就能自动判断水质类别。

  虽然是入门级小程序,但确实好用。“以前要填写表格来计算,小程序里只要输入就能自动判断,提高了工作效率。”爸爸说,这个小程序,自己还真用过一段时间。

微信图片_20211229102416.jpg

  两年比赛都是最小参赛者,今年以166名进入决赛

  虽然编程实力已经不允许爸爸再指导,但他依旧是背后运筹帷幄的“军师”,安排陈奕帆每年参加一些重要比赛。所以目前,陈奕帆的战况亮眼,2020年绍兴市少儿信息学竞赛第一名(唯一满分)、中国计算机协会2020年和2021年CSP-J一等奖、2020中国软件行业智能应用程序设计大赛“智算之道”青少组决赛三等奖(小学组第一名)等多个奖项。

  百度之星程序大赛,值得说一说。这是百度面向中国高校学生和编程爱好者所举办的高水平程序设计大赛,也是校园程序高手交流切磋的竞赛平台,被视为国内程序员的“黄埔军校”和“造星工场”。

  2020年,小学六年级的陈奕帆第一次参加,在国内外13922名选中,复赛排名2766名,他是比赛中年龄最小、成绩最好的小学生,被特邀参加决赛。

  “一开始他不敢去,很多选手都是清华北大的大学生,小学生就他一个,初中生也就一两个,他担心自己一道题都做不出。”竞赛选手最怕爆零。老师鼓励他,去了,不拿零分就是成功,陈奕帆最终参加比赛,“80名参赛选手,上午场他一度排名第10,下午场涉及到没有学过的三角函数知识和较为高深的优化算法,排名下降,决赛6题做出了3题,最终排名53。”

  作为举办赛事16年来年龄最小的决赛选手,陈奕帆取得这样的成绩,大大超出了大家的预期,也因此被组委会颁发未来之星特别奖。

  今年,百度之星增设了小星星组,初中及以下选手中前20名可晋级全国总决赛。这一次,陈奕帆参加时仍是一名小学生,成绩是小星星组第13名(复赛总排名166名),也是百名决赛选手中唯一的小学生。

  从2766名到166名,这期间是一年七八百道题目的练习。“一道题要一个半小时,确实是花了很多时间和精力在上面。”陈樑说,今年百度之星决赛还未进行,他也期待儿子能取得更优异的成绩。

  近日,百度召开AI开发者大会,陈奕帆被邀请演讲,在百度元宇宙里,在李彦宏、欧阳自远等“业界大拿”面前,分享了《11岁那年我赢了8000多名哥哥姐姐》的成长故事。

微信图片_20211229164113.png

  比赛要参加学业也不能落下,他是老师眼里的乖乖学生

  参加这么多比赛,会不会影响学业?理科思维好的男孩子,是不是偏科会比较严重?

  在爸爸眼里,陈奕帆是典型“理工男”,“思维逻辑性强,但写作文平铺直叙,少了一点发散思维和浪漫主义情怀。”

  但在老师眼里,这些问题在陈奕帆身上都不存在。

  前段时间,陈奕帆参加CSP信息学大赛,拿到J组(初中入门级)一等奖,S组(高中提高级)二等奖的好成绩。为了这次比赛,他请假三周,落下了不少功课。回校不久,就要面对本学期的期中考试。

  “毕竟缺课那么久,有些题目不是很熟练,他一开始有点懊恼,情绪上也有点低落,但他很会跟自己较劲,一点一点把这些落下的知识补回来,最后考了全班第一名。”班主任徐天天对陈奕帆赞不绝口,她笑着说,“把勤奋好学这些美好词汇都用到他身上,一点都不为过。”

  平日里,陈奕帆会利用课间时间完成作业,挤出课余时间学习编程,“学习很自觉,自律性很强,真的一点都不需要老师和家长操心。”

  和很多男孩不同,陈奕帆性格比较文静,话不多,课间爱跟同学一起玩安静的游戏,比如在纸上画象棋,“还会教我们班的同学学编程。”

  陈奕帆目标明确,这一点也让徐老师印象深刻。发现弱点后,他会想方设法补上短板。“他比较专注学习和编程,之前工作能力相对弱一些,他意识到这一点,今年就竞选了副班长,也是想提高自己的能力。”

  12月中旬,2021年浙江省“新时代好少年”名单出炉,陈奕帆成为勤学创新好少年,也是绍兴市今年的唯一。

  优秀的孩子,总是会被问到这个问题:长大以后想做什么?

  小小少年陈奕帆并没有认真想过。“之前看到清华有位姐姐凭借AI识别甲骨文,就觉得非常神奇。我就希望以后也能开发出这样的成果,做出一些之前别人没做出来的东西。”

  优秀孩子的家长,也常会被问到一个问题:这样的孩子是怎么培养的?

  爸爸陈樑是机关干部,妈妈是老师,两人都忙于工作,只有周末能抽出时间陪伴孩子。要说特别培养或者引导,还真没有。爸爸开起玩笑:他们家有个二娃,今年6岁,性格和哥哥完全不同。“老二性格外向,情商高,但对华容道什么的,可没什么兴趣。”

标签: 百度;爸爸;决赛;老师;比赛;少年 责任编辑: 李心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202112/W020211230264703278768.png

10岁给爸爸编小程序,绍兴12岁初中生连续两年进入万人编程决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