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宁波机场迈入“双通道”时代
2021年12月31日 07:24:05 来源: 宁波晚报 记者 范洪 通讯员 徐涛 沙孟磊 文/摄

  12月30日清晨,随着去往兰州的春秋航空9C6327航班起飞离场,标志着宁波栎社国际机场进离场分离飞行程序正式运行,同时也标志着宁波机场空域近30年来最大调整成果的正式实施,宁波机场从此结束“单通道”运行模式,正式迈入“双通道”时代。

  迈入“千万级机场俱乐部”后,空域资源严重不足、进离场航路“单通道”成为制约宁波机场进一步发展的瓶颈。

  宁波机场地处长三角区域,又处于华东地区繁忙空域的核心,区域内密布着上海浦东、虹桥,杭州萧山、南京禄口等多个大型民用机场,空域资源“寸土寸金”,这也客观降低了航班准点率,影响了旅客出行体验。

  对此,近年来宁波机场全力以赴推进机场空域和进离场分离飞行程序优化工作。在军地各方的关心支持和指导帮助下,宁波机场先后新增665平方公里常态化可用空域,增幅达40%,实现了1992年以来最大范围的空域优化,从根本上改善了宁波机场空域环境,为进离场分离飞行程序调整优化创造了有利条件。新飞行程序也最终确定于12月30日正式运行。

  所谓“单通道”就是指民航客机进出港全部经由空中的单点进出,相当于“单车道”,当航班量大时,就会发生排队的情况。而“双通道”,则相比于“单通道”增加了一个“车道”,路更宽,可有效缓解空中压力。所谓进离场分离,则是改变了原先进出都在同一个通道上的模式,采用了进出分离,不再相互干扰,航班通行效率因此大幅提升。

  “新的飞行程序实施后,宁波机场运行效率将提升约25%,全天航班平均延误时间将缩短20%以上,将有效缓解宁波机场春运、暑运等航班大流量及日益增长的航班量与宁波空域有限条件的矛盾。”宁波机场总经理冯剑寒说。

  “此次进离场分离实施是宁波民航高质量发展中的里程碑标志,也是长三角地区军民航深度融合发展的重要硕果,更是我省空域精细化管理改革的重大突破。”宁波机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魏建根介绍说,升级后的空域和航线资源将满足宁波机场二跑道投运前保障年旅客吞吐量2000万人次的发展需求。

  魏建根表示,展望未来,宁波机场将以新一轮总体规划调整和机场四期工程建设为依托,研究和明确远期空域结构、飞行程序优化的方向,继续为宁波民航腾飞奠定坚实基础。

标签: 宁波;机场;空域;航班;空域资源;航班量 责任编辑: 李心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宁波机场迈入“双通道”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