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手绘纸币“买”面的爷爷车祸走了 面店老板:感觉心里空了一块
2022年01月12日 07:40:26 来源: 温州晚报

  在苍南县灵溪镇,“残疾老人用手绘纸币买面,面店老板照顾他近十年”一事曾感动不少温州人。然而,就在几天前,面店老板发布一则悼念视频:老人于1月7日凌晨因车祸不幸去世。

  十年的爱心帮扶暂告一段落,但大爱精神仍在这片土地延续着……

  子承父爱

  面店接受手绘纸币近十年

  “老人突然走了,总感觉自己心里空了一块。”面店老板李国色叹气道,“虽然我们非亲非故,但也认识快10年了,基本每天早上他会固定站在左手边角落等着买面,而现在,我再抬头永远也见不到他了。”

  李国色在苍南灵溪镇经营一家面店,面店是他的父亲开起来的,由于父亲年事已高,大约十年前,他接手了这家店。在接手的第一天,父亲就告诉他,有一位智力残疾的孤寡老人,会经常拿着手绘的纸币来买面,他是个可怜人,如果他来了,一定要收下他画的纸币,把面条卖给他。

  于是,一段跨越十几年的爱心故事开始延续下去。

  老人的手绘纸币

  老人经常会在纸币上画“10元”到“100元”不等的图画,拿到店里找李国色买面,为了配合老人“演戏”,他每次都会郑重收下,然后递给大份面条,够老人吃上一整天,有时候,他还会送些榨菜和香肠,让他做配菜。

  “老人很客气的,十年了,他从没有踏进过我店门一步,可能怕影响我做生意。有时候人多他也会默默走开或者站旁边等,等人少了他才会走近来买面。”李国色说。

  老人意外离世

  曾有五湖四海网友送爱心

  2020年,两人的故事经媒体报道一时感动不少人。然而,就在1月7日,这个故事突然被按下了暂停键。1月7日下午1时许,李国色收到粉丝发来一条私信:手绘纸币的那个大爷被车撞了,当场死亡。下午3时,他又收到老人兄弟发来的信息:“您好,我兄弟(郑祖龙)今天早上出车祸已逝,谢谢您一直以来的关心照顾。”当下,李国色再也无心工作,他放下手里的活,开着车就往老人家赶。

  他的店离老人家大约有四公里,这条路,在过去的一年多时间里,他不知道走了多少趟。在被越来越多的人关注后,李国色时常会到老人家里看看他需要什么东西,每次过去他会录一段发在短视频平台上,做成“困难老人买面条”系列,“因为想把正能量传递下去,也想给自己留个纪念。”他说。

  他的视频引来大量关注,网友们纷纷跟着献出爱心,有的给老人寄来衣服棉被,有的给老人寄来螃蟹面条,还有人寄来生活用品、厨房用具……“网友们的眼睛都可尖了,他们在我视频里看到拍摄的老人家里缺什么就会马上寄过来。”李国色说。只要爱心物资一到,他就给大家跑腿送去老人家。

  李国色把网友寄的衣服给老人穿上

  “我们都希望老人的晚年生活可以过得好一点。”他说。

7日下午4时,李国色到达老人家里。亲戚们正忙着给他料理后事,见李国色来了,大家都围了上来,拉着他不停地感谢道。“出殡的时候我们告诉你日子,你一定要来哦。”亲戚们说,他们打心眼儿里把李国色当成了一家人。

  塑封纸币被认出

  爱心接力在代代相传

  亲戚们记得,在2020年,李国色被评为最美苍南人时,被奖励了3000元,他拿出奖金全部都花在了老人身上。后来,经推荐,他又荣获“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奖”,奖励5000元,他又掏出一部分奖金给老人置办生活用品。

  在看望老人的时候,李国色会带上自己5岁的儿子小石头。他回忆说,老人对小石头特别好,会经常画纸币送给他,应该是当做给孩子的红包。每次小石头递给他面包,不会表达的他也会难得笑一笑,把面包推回小石头手里,示意他自己吃。

  “他虽然神志不清,但真的是很好的人。”李国色说。这两天,他把老人画的手绘纸币拿去照相馆准备做个塑封,让它能更好地保存。没想到,照相馆老板见了这些纸币后,一下子认出了他,“你就是那个给老人送面条的面店老板吧,我给你免费做塑封!”老板说,虽然自己记不得新闻里那位好心的面店老板长什么样,但他认得这些纸币,也想为爱心的延续出一份力。“接下来,我也计划把这些手绘纸币留给孩子,希望他能把这份正能量继续接力下去。”李国色说。

  在最近的一条短视频中,李国色写道“第138集全剧终,困难大爷手绘纸币买面条,不幸出车祸意外离世。”底下,网友留言回复,“故事虽剧终,但你的大爱精神长存”……

标签: 国色;老人;纸币;面条;老板;十年;正能量;视频;塑封;老人家 责任编辑: 江小来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202201/W020220112276232104164.png

手绘纸币“买”面的爷爷车祸走了 面店老板:感觉心里空了一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