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早晚温差大 有“霜”出没 为啥霜打的青菜格外甜
2022年01月13日 07:42:14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来逸晨

  冷空气控制下的晴天,早晚温差是真大。

  昨天早晨除了沿海地区之外,其他大部分地区的最低气温已纷纷跌落冰点(0℃),而白天阳光耀眼,最高气温火速回升至10℃左右,这趟“气温过山车”不可谓不刺激。

  预计今天的天气也会延续昨日“画风”,大家灵活增添衣服,冬日暖阳照拂之下也不能掉以轻心,小心着凉了。

  俗话说“浓霜猛太阳”,由于昼夜温差大,白天靠近地面的水汽就会在夜间凝结在树叶、泥土之间,形成细微的冰针或六角形的霜花,也就是大家常说的“打霜”。

  作为一枚合格的吃货,天气君推荐大家去买些户外种植的新鲜青菜吃,毕竟,打过霜的青菜口感甜甜糯糯,有一种平日里不曾有的风味。这究竟是为啥?原来,遭遇霜降的青菜会开启一种自我防御,将部分淀粉逐渐转化成葡萄糖,溶于细胞液中提升自身的抗冻性,这样一来,它的味道自然就更甜了。

图片 1.png

  好好珍惜今日,因为这场冬日阳光秀即将步入尾声,冷空气又要开始它的表演。明天云系增多,下午至傍晚新一波弱冷空气就将南下到达浙江,夜里浙西北山区会再度出现雨夹雪。与此同时,据杭州市气象台,受到输入性污染物影响,东北部县市早晨到上午有雾或霾天气,能见度较差,需注意交通等安全。

  以下便是近日总体天气播报:

  今天全省晴到多云。明天全省多云,下午到傍晚起转阴部分有时有小雨,其中浙中北山区局部有小雨夹雪。

  今天早晨最低温度:山区零度左右,局部有薄冰;浙北地区0-2度,有霜冻;其它地区1-3度,有霜。今天白天最高温度:浙北地区6-8度;其它地区9-11度。

标签: 青菜;天气;雨夹雪;冷空气;山区;葡萄糖;霜花;弱冷空气;昼夜温... 责任编辑: 江小来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202201/W020220113277322280314.png

早晚温差大 有“霜”出没 为啥霜打的青菜格外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