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洪园抗疫战中的“一姐”和“二杰”
2022年01月18日 09:56:19 来源: 杭州日报 余杭微融圈 杨飘 宇文列锦 记者 王丽娟

  “一姐二杰”组合。

  深入一线“扫楼”排查人员登记信息、连续两天开展全员检测工作、每天拨打上百个电话核实人员信息和行程……自1月14日余杭五常街道通报新增一例新冠肺炎病例以来,五常街道洪园社区书记杨莉莉和工作人员沈杰、宋超杰连轴工作,已近三天三夜。可见到记者时,他们却说:“我们大家一起分工合作、互相帮忙,不觉得辛苦。”

  他们积极乐观的工作态度感染着周围的工作人员与群众,大家都叫他们是洪园抗疫的“一姐”和“二杰”。

  “我是大家的大姐,要起到带头作用”

  1月14日凌晨3点左右,还在睡梦中的杨莉莉接到电话通知:余杭五常街道新增一例新冠肺炎病例。作为洪园社区书记,杨莉莉第一时间赶到街道参加疫情防控工作会议。“我们社区分配到的任务是负责西溪雅苑3幢楼的人员排查工作,我作为社区书记,首先要做好大家的工作调配,确保防疫责任落实到人。”也是根据这份工作计划,当天凌晨5点30分左右,杨莉莉就带头来到了西溪雅苑开展“扫楼”工作。

  “当天防疫工作开展得比较紧急,我们要抢在居民上班之前做好排查登记,虽然排查工作开展得很早,敲门的时候很多居民还没有睡醒,但看到我们穿的‘大白’工作服,都表示了理解和支持。”3幢楼8个单元近400人信息登记工作,杨莉莉和同事们用了整整8个小时。随后又马不停蹄地回到洪园社区,在1月15日、16日连续两天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工作,完成检测12000余人。

  而完成核酸检测工作只是开始,回到社区联系辖区内黄码和需管控人员,除了不停地打电话确认信息和行程,有些需要管控的人员还要上门发放告知书。在杨莉莉的“大白”防护服上,写着大大的“一姐”字样。随着她不断地在小区里穿梭,一次次的上门,越来越多的人记住了这位尽责的“一姐”。杨莉莉羞涩地说,这是大家开玩笑对她的调侃,但也代表了一份责任,“我是大家的大姐,要起到带头作用,希望在我们的有序组织下,西溪雅苑能尽早解控,疫情及早得到控制,大家的生活才能恢复正常。”

  准爸爸战疫,“患上”暖心的“孕妇效应”

  沈杰和宋超杰是在此前疫情防控工作中就并肩作战的“战友”,此次西溪雅苑疫情防控工作,两人再次被分配到了一起。“因为我们两个人的名字里都有一个‘杰’,所以大家就叫我们抗疫‘二杰’。”

  沈杰和宋超杰都是“90后”,同时分别是一位“准爸爸”和“爸爸”,作为抗疫工作中的年轻力量,两人毫不犹豫冲向了一线。

  “我老婆怀孕九个月了,而且身体不太好,这段时间只能拜托丈母娘在家照顾。”沈杰在此次防疫工作中,主要负责人员登记排查、核酸检测等工作。由于家中有孕妇,沈杰在进行核酸检测工作安排时,也总会关注队伍中孕妇的身体状况,“进行首轮核酸检测的时候,居民来排队的人很多,天气状况也比较恶劣,我看到队伍里有孕妇一个人前来,还没有带伞,就赶紧跟前面的居民沟通让孕妇先检测。”

  宋超杰是一位两岁孩子的父亲。此次疫情防控工作,已经三天没有回家的他只能趁工作间隙和女儿进行视频通话。“视频的时候女儿一看到我的脸就哭,我只能跟她说爸爸是在外‘打怪兽’,你在家乖乖等我回来。”

  “一姐”“二杰”组合是五常街道众多社区工作者的缩影。目前五常街道各社区工作人员都在紧张有序地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并为后续工作随时待命,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标签: 工作;疫情防控;检测;核酸;排查;五常;孕妇;街道;社区书记;爸爸 责任编辑: 沙远哲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洪园抗疫战中的“一姐”和“二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