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帮“同学”解决燃眉之急,没想到落入圈套
中小学生家长、大学生特别要长个心眼
2022年01月18日 09:59:29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胡鸿 通讯员 叶翠英 郝小葳

  大二女生帮“同学”限时抢购手机反被“套路”

  今年19岁的小郑,是杭州一名大二女生,她说起自己前段时间受骗的经历,历历在目。当时她正在教学楼做作业,休息时间刷了下微博,看到同学“黄某”的消息:“小郑同学,我原来的微博号注销了,你快关注下我的新微博号。”小郑没多想,立马关注了,新微博还没发布任何内容。

  小郑又问同学:“你前两天不是还在更新微博么,怎么就注销了?”黄某解释,她刚刚去营业厅换手机卡,忘记把QQ、微信等聊天平台换绑,现在什么都登录不了,需要短信验证才行,但试了很多回,都登录失败。“早知道换卡会带来这么多麻烦,就不换了!”黄某抱怨说。

  聊着聊着,黄某告诉小郑,自己在某知名电商平台抢购手机,已经预付了定金,现在微信无法登录,也不知道自己抢到了没有。

  “你能不能帮我问问客服,我有没有抢到名额?”黄某说着就将平台客服的QQ号发给了小郑。于是,小郑就添加了客服QQ,并把黄某的抢单信息提供给了客服,经过确认得知是抢到了一个名额。

  “客服说距离订单截止时间只有30分钟了,再不支付,名额就作废了。”小郑赶紧将客服发给她的一条短信转发给黄某。黄某回复小郑,自己按照信息提示正在支付。

  过了几分钟,黄某突然发来过一个大哭表情:“怎么回事,我的网银居然没办法支付,说我的信息不对。怎么办,好不容易抢到的手机,不会泡汤了吧……”

  “那要么你再等等?”小郑好心安慰。

  “还是不行,网银系统在维护,不能付款,今天只支持手机银行APP付款或者支付宝付款,但是我的手机银行登录不了,支付宝也没有这么多钱……”

  “要不你帮我先支付下,等网银系统恢复了,我就还你钱!”黄某向她求助。

  发现小郑有些犹豫,稍后,黄某又给小郑发送了一张转账成功记录,显示她已经通过手机把钱转给小郑了。

  可小郑查询自己的余额,发现余额并没有增加。黄某又解释说:“跨行转账,延迟了,再等等,要不你先帮我支付一下吧?”

  眼看付款要终止了,小郑想,黄某平时跟自己关系不错,这个时候不帮忙也说不过去。于是,她来不及细想,就帮黄某先垫付了。

  不料,钱刚支付,黄某道了声“谢谢”后,就消失了。

  晚上九点,小郑始终没有查询到黄某那笔钱的到账记录,于是在微信上问黄某。“什么换卡?什么手机?我没买过呀!”黄某的回复,让小郑一下惊醒:自己受骗上当了!同学黄某根本没换微博,也没有换卡买新手机。

  碰到这些紧急情况 先别急着“帮忙”

  这类网络诈骗案很常见,也很难防范,究其原因是套路很深:

  犯罪嫌疑人通过电话、短信、网络社交工具(QQ、微信、微博等)等方式,冒充受骗人的亲戚、子女、好友、同事等,诱骗转账实施诈骗。诱骗的理由往往五花八门,比如人在国外代买机票、交学费、给教授送礼、违法被公安机关处理需要保释金、遇交通事故需救治或赔偿、处理关系不方便直接出面、病重需手术等情况,还有犯罪嫌疑人冒充学校校长、教务主任、培训班老师等,以报名培训班需交纳学费为由,诱骗他人进行转账汇款,实施诈骗。

  所以,千万要注意,当身边的“熟人”找你帮忙时,要留个心眼,一定要和本人再三核实,不要轻易转账或者付款。

  中小学生、大学生、学生家长,要特别小心

  警方从大多数案件中发现,此类诈骗的重点对象是中小学生、大学生、学生家长。多数被骗人碍于情面,不好意思向熟人确认,同时骗子假装先转账过来,让被骗人不好意思去确认,进而被骗子“道德绑架”,落入圈套,向其汇款转账。

  杭州市委政法委和本报再次提醒:陌生短信、QQ、微信等不能轻信,涉及转账,一定要通过原来的联系方式彻底核实清楚,最好是当面确认。

标签: 黄某;微博;转账;手机;微信;短信;付款;犯罪嫌疑人;手机银行;学... 责任编辑: 沙远哲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帮“同学”解决燃眉之急,没想到落入圈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