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百里钱塘综合整治提升工程加快推进
2022年01月20日 11:21:22 来源: 包潇玮

  海宁长安镇的盐仓段海塘,百里钱塘综合整治提升工程一期(盐仓段)正如火如荼地施工。

  “海塘宽度将从原先12米加宽到30米以上,在提高结构安全性的同时,实现海塘岸带多维价值。”盐仓江堤管理所负责人钱盛杰指着全长7.09公里的海塘介绍说,盐仓段海塘的设计规划在安全提标方面采取“以宽度换高度”的方式,大大提高了海塘安全度。

  筑起“海上长城”

  从空中俯瞰钱塘江,潮头自东向西滚滚向前,坚如磐石的海塘伴随着潮水绵延,如“海上长城”般挡风堵浪护良田,守护着一方安宁。

  2021年底,百里钱塘综合整治提升工程拉开建设帷幕。据了解,百里钱塘综合整治提升工程一期(盐仓段)是全省“海塘安澜千亿工程”的一部分,概算投资46.12亿元,秉承“安全+”模式的建造理念,沿塘修建生态滨水岸带,建广场、主题雕塑、游步道等,并修筑观潮平台,力争打造集安全、生态、文化、交通、产业等综合功能于一体的现代化滨海都市型海塘。

  “我们会全力做好前期工作,借此契机全面补齐海塘防洪御潮短板,筑牢沿江安全生态屏障。”钱盛杰语气中带着坚定,“同时百里钱塘综合整治提升工程二期(尖山段海塘)前期工作也在紧锣密鼓推进,目前正在编制项目建议书和可研报告。”

  守护海塘安全

  筑牢海塘安全屏障,功夫得花在平时。每天巡查海塘,是盐仓江堤所的工作常态,2021年,他们累计巡塘1305公里,发现修复雨淋洞、丁坝坝面等问题95处;禁渔期里,还切割丁坝铁钉、吊桩500余根,清理网具88只,清退渔船12艘,劝导网鱼人员30余次。

  “海上长城”矗立钱塘江边,让平安有了保障,也带来了钱塘江沿线的巨变。今天,曾经饱受潮患之苦的丁桥镇梁家墩摇身一变成为旅游景区;潮起之地的黄湾镇以钱塘江为依托秀出了“体育+旅游”的好风光;千年盐官古镇文旅项目加快推进,一个集古镇旅游、古镇保护、产业文化融合的“三新高地”正在崛起……

  “海塘传递着一股从不服输的精神,我们要赓续和传承这股历久弥新的精神!”嘉兴市水利局局长潘侃表示,将努力弘扬“艰苦奋斗、勇开先河、顾全大局、团结奉献”的南排精神,高质量建设、高水平管理,不断完善水利工程体系,为整个杭嘉湖平原的生产生活筑起坚实的安全屏障。

标签: 海塘;钱塘江;安全;海上长城;安全屏障;整治;丁坝;江堤;嘉兴市... 责任编辑: 江小来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百里钱塘综合整治提升工程加快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