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咬定目标不放松 ——二论扎实推进共同富裕美好社会建设
2022年02月09日 06:55:23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目标就是方向,实干方出成效。目标清晰,才能以最快速度把各方力量凝聚起来,奋勇前行。省委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推进大会明确提出,打造一批标志性成果、探索一批共富机制性制度性创新模式、谋划一批重大改革方案是2022年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主要目标。新年伊始,各级各部门就要锚定这三个“一批”主要目标,做到心中常有数、脚下不停步,咬定目标不放松、不破楼兰终不还,以必胜之心创未有之业,推进共同富裕美好社会建设积跬步至千里。

  打造标志成果。成果是检验工作成效的成绩单,关系着群众的获得感、事业的推进度。按照“每年有新突破、5年有大进展、15年基本建成”的目标任务,每年我省都要形成一批突破性成果。新的一年,要坚持国家所需、浙江所能、群众所盼、未来所向,围绕“四大战略定位”,让“金名片”更亮、更多、更新。尤其要锚定打造高质量就业创业体系、扩中提低、山区26县整体跨越发展、农村集体经济改革发展、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全民全程健康服务体系、育儿友好型社会、老年友好型社会、“浙江有礼”省域文明实践、为民办事智能速办等10项标志性成果发力。

  探索创新模式。当好探路者,首先要当创新者。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促进共同富裕的战略支撑。尤其是机制和制度创新,能为实现共同富裕提供强劲的内生动力。因此,无论是做大做好“蛋糕”,还是分好切好“蛋糕”,都需要探索一批机制性制度性创新模式。创新之“矛”,尤其应聚焦缩小“三大差距”、促进社会公平方面,在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26县“一县一策”、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普惠性人力资本提升等领域率先探索突破,推动发展型制度政策加快向共富型跃升转变。

  谋划改革方案。率先进入“无人区”,意味着比别人更早遇到新问题、新挑战,需要打破思维定势摆脱路径依赖。而改革,是寻求突破的必然路径。新的一年,推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需要谋划一批重大改革方案。要聚焦破解共同富裕普遍性难题新题,研究谋划共富型大社保体系、财税政策体系、强村富民集成改革、进城农民工共同富裕、“浙里长寿”体系等牵一发动全身的改革方案,把重点工作、重大改革等突破性抓手谋划准、谋划实,全力找准跑道,努力交出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机制创新年、改革探索年、成果展示年的高分答卷。


标签: 富裕;示范区;谋划;标志性成果;探索;改革 责任编辑: 江小来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咬定目标不放松 ——二论扎实推进共同富裕美好社会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