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浙江发布减负强企45条
2022年02月12日 07:20:09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夏丹

  浙江在线杭州2月12日讯 (记者 夏丹) “预计能为企业减负约400亿元。”11日的《关于减负强企激发企业发展活力的意见》新闻通气会上,省减负办主任诸葛建说。

  在世纪疫情冲击下,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今年,中国经济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企业面临发展难关。

  节后第一天,我省公布了《关于减负强企激发企业发展活力的意见》,围绕减负、纾困、强企三大方向,出台了45条具体措施,预计全年能为企业减负400亿元,主要包括降低融资、用能、用工、物流、涉企减费5个方面。

  “当前,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微企业,普遍面临缺钱、用能、缺工等诸多困难,超前出台减负政策为企减负变得尤为迫切。”诸葛建算了笔账,加上去年出台并且仍在延续执行的政策预计减负1600亿元、落实今年全国两会延续和新增的政策预计减负1000亿元,我省将力争全年为企业减负3000亿元。

  金融是经济发展的源头活水,降低融资成本,颇受企业关注。为此,《意见》明确了“发挥好央行政策性低息资金支持作用”“推动小微企业贷款扩面增量”“推动银行机构进一步完善无还本续贷措施”等多项具体举措。“前期政策执行下来,2021年,全省小微企业和普惠小微贷款利率比上年分别下降0.17和0.18个百分点,均为有统计以来的历史最低。”中国人民银行杭州中心支行货币信贷管理处处长闫真宇介绍,今年浙江将继续用好两项直达工具接续转换政策,帮助企业降低融资成本。

  对于企业普遍关注的用能问题,《意见》也有明确举措。“像减免低压非居民用户电力接入工程费用,预计可为企业节约成本约11亿元;减免低压等级不满1千伏工商业用户的辅助服务、成本补偿等市场分摊费用,预计降低企业用电成本约1.5分/千瓦时。”省发改委经济体制综合改革处处长叶科说。

  记者还注意到,在帮助企业留工方面,《意见》突破性提出“支持企事业单位利用自有闲置土地和存量闲置房屋建设保障性租赁住房”。通过支持企业建宿舍,缓解企业“招工难、留工难”压力。

  同时,《意见》还包括专门针对中小企业精准纾困的政策。比如,省级财政首次专门设立中小企业纾困帮扶资金3亿元,对生产经营暂时面临困难但产品有市场、项目有前景、技术有竞争力的中小企业,以及劳动密集、社会效益高的民生领域服务型中小企业,进行纾困帮扶,增强市场主体竞争力;政府采购向中小企业倾斜,将政府采购项目预留中小企业份额在现行基础上再提高10个百分点,并且对符合规定的小微企业给予价格扣除评审优惠最高比例。

  减负惠企,根本在于强企。放水养鱼,企业能够活下来,才能有更好发展。《意见》通过加大财政支持力度、招大引强产业基金政策、实施项目落地政策均等化、扩大政策补贴范围、加大对技术服务业的支持五方面举措,进一步增强企业发展活力。

  加大财政支持力度方面,在积极争取国家支持的基础上,我省将落实省市县财政投入110亿元以上支持企业开展技术改造。其中,省级新增专项资金4亿元,支持重点节能减碳改造项目;省级安排6亿元专项资金,支持重点数字化技术改造项目;省级安排4.5亿元专项资金,支持企业聚焦关键核心技术产业化,实施产业链协同创新项目;省级新增安排1亿元专项资金,加大对首台(套)产品推广应用的支持力度。另外,在支持“专精特新”等中小企业的技术改造方面,实施贷款贴息,进一步提升“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创新发展动力。资金所向,皆为浙江制造高质量发展过程中的关键点。

  除此,浙江“一指减负”场景应用将逐步上线新出台的减负政策。届时,企业可通过“浙里办”App企业减负专区查看自己减了什么、减了多少。

标签: 减负;中小企业;政策;支持;资金 责任编辑: 郑嘉欣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浙江发布减负强企45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