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探索市域社会治理新模式 “两智融合”不断推进平安台州建设
2022年02月19日 11:26:00 来源: 台州日报

  2020年5月,台州获批全国第一批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城市;

  2021年1月,市五届五次党代会把建设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城市纳入“六个城市”建设整体布局;

  2017年至2021年,台州连续荣获“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称号;

  ……

  市域社会治理,一头连着经济社会发展,一头连着人民群众幸福指数。

  市五届五次党代会提出要深化“两智融合”,实现治理效能新提升。推进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全力打造“和合善治同心圆”,高水平建设法治台州、平安台州。坚持“群众智慧+人工智能”“两智融合”,创新完善人民群众参与市域社会治理的组织形式和制度化渠道,构建数据驱动、人机协同、跨界融合的智能化治理新模式。

  探索治理的“台州模式”

  以制造业为主体的民营经济,为台州经济发展带来了源源不断的动力,但无形中也为社会治理带来种种难题。

  由于人口大量涌入台州,随之产生的社会矛盾也越来越多,如出租房秩序、劳资纠纷、民间借贷……人口流动性大的地域特殊性,不再是传统的“熟人社会”,亟须总结出“新时代枫桥经验”,以发挥出最大的作用。

  “目前,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上,着眼于有效解决一批影响平安台州建设的痼症顽疾,增强市域社会治理的引领力、统筹力和驱动力,打造一批具有台州辨识度的工作品牌,画出了一个‘和合善治’的同心圆。”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平安办主任朱立国说。

  近年来,台州坚持“两智”融合不动摇,稳步提升“群众智慧+人工智能”的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

  一方面,加快推进现代科技与社会治理深度融合,“雪亮工程”、智慧法院、智慧检察院、“云上公安、智能防控”、政法机关一体化办案系统、在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平台扎实推进,台州“城市大脑”建设已取得阶段性成效。深化推进“智安小区”,全市已建成629个。

  另一方面,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参与社会治理。在全市广泛开展“我为群众守一夜、群众为我守一年”群防群治活动,涌现出“和合姐妹巾帼志愿者”“义家”等一批群团助力社会治理典型。目前,全市已注册登记社会组织7640家,建成汇聚社会组织、专业社工和志愿者参与的乡镇(街道)社会工作站83家。

  用群众智慧解决群众的困难

  繁杂的市域社会治理靠谁推动?壹引其纲,万目皆张。利用群众智慧解决群众的事,正是抓住市域社会治理的关键——

  “手缝工是一道精细活,直接关系到毛衫成品合格率。我建议,单面鸡心领和圆领毛衫每件手缝工价应提高0.1元。”“一下子上调这么多,给企业压力太大。我认为每件上调0.05元更合理。”……

  去年入秋,在温岭市新河镇,90多名参会代表召开民主恳谈会,讨论镇上的一件“大事”——集体协商一年一度的羊毛衫行业工资。

  民主恳谈会就是让群众自愿、直接参与,围绕群众关注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发动群众的力量,理顺各方关系、利益,解决群众的身边事。

  “小区车辆超过2000辆,停车位满打满算才1500个,车位‘抢夺战’如何解决?”“这个路口红绿灯时间设置不太合理,容易交通拥堵,是否能重新合理规划?”……

  “请你来协商”平台在台州从2018年开始试点,如今已然成为“网红”品牌。台州市政协将“请你来协商”划分为“提案协商”“重点工作”“民生实事”“社会治理”四个“面对面”。聚焦党委政府工作重点、民生实事热点、社会治理焦点,在协商选题上横向到边,做到经济社会民生等课题各有兼顾。

  选题全覆盖。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大事、改革发展要事、民生改善实事、社会治理难事都可以协商,做到党政想什么,群众盼什么,政协议什么。

  协商上云端。线上线下相结合,既有“面对面”,又有“屏对屏”,沟通零距离。

  平台往下延。市本级建立协商中心,9个县(市、区)和119个乡镇(街道)分别建立了界别协商室和协商议事室,既有固定场所,又有可移动的协商Logo,做到“哪里有需要就在哪里协商”。

  人工智能让治理变“智理”

  过去,低保户申请低保补助,要一个个部门跑。如今,在三门县,只需“跑一地”就够了。

  变“人找政策”为“政策找人”。三门县联合帮扶中心能够最大程度集中资源,避免重复救助行为,就源于平台对党群组织、民政、教育等13个部门数据的贯通。

  近年来,三门县深化“互联网+社会救助”改革,形成线下以联合帮扶中心为枢纽,线上以精准为民服务系统为支撑的“助共体”,推出“救助码”服务系统,靠着大数据平台,目前,三门县已经实现因病致贫困难群众从扫码递交到救助帮扶全程“零次跑”。

  人工智能加入社会治理,让群众生活更幸福。

  “这个系统真不错,可以随时随地查看事件进展和动态,最主要的是需要补充证据材料时,我只要线上一点就可以了,根本不需要来来回回跑。”近日,仙居县白塔镇一起果园纠纷的双方握手言和,当事人心满意足地说。

  原本延宕数月的纠纷,只用了短短几天便高效化解,背后发力的正是仙居县域矛调“五环智控”。

  仙居县创新县域矛调“五环智控”应用场景,以“民声码”贯穿矛盾纠纷调处化解全过程,实现“基层治理四平台”和“省矛调协同应用系统”从“概念用到实践用、被动用到主动用、政府用到全民用”的转变,走出一条以数字赋能破解基层治理难题的新路子。

  随着全市各地不断探索,市域社会治理正向“两智融合”不断迈进!

标签: 台州;融合 责任编辑: 徐茜茜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202202/W020220219411571738276.jpg

探索市域社会治理新模式 “两智融合”不断推进平安台州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