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湖州智造”助力亚运会场馆建设
2022年03月09日 10:25:56 来源: 湖州日报 记者 邵鼎

  记者日前走进位于德清县的2022年杭州亚运会三人制篮球场馆的项目施工现场,只见一台四轮的智能设备正在有条不紊地完成混凝土的平整工作。别看这个小家伙个头不大,却已成为整个场馆建设的中坚力量。这台智能设备名叫激光地面平整机,是由我市的筑石科技(湖州)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在刚刚结束的2022北京冬奥会上,这台设备也成功亮相,参与了冬奥人才村的建设。

  筑石科技董事长李思桥告诉记者,随着数字时代的来临,人工智能、数字化等技术运用的领域越来越广泛。作为国内早期向地坪施工机器人方向钻研的企业,筑石科技在施工方法和工艺的数字化、参数化建模上,具备一定的技术积累和先发优势。看准智能建筑机器人行业的发展前景,经过多年深耕,目前企业已在国内率先实现机器人产品落地及商业化销售。

  “在人工成本不断上升、建筑工人大幅减少的情况下,运用智能机器人代替人工成为了建筑行业的一种趋势。”企业首席技术官冯文龙说,基于这一领域的市场空间,2019年企业组建了由人工智能、算法、图像处理、机械、电气等专业构成的团队,累计获得专利40多项,应用的施工面积超过了10万平方米。

  作为此次亚运会场馆的施工方代表,浙江大东吴集团建设有限公司2022年杭州亚运会三人制篮球场项目经理乐立军对于该套设备带来的效果感受最深。他介绍,在应用智能设备后,有效解决了地面平整度和水平度误差偏大的问题,“2米的跨度范围,平整度偏差控制在3至4毫米,达到了高精地坪的要求,同时一天施工面积达到2000平方米,相比原来的人工,效率提升了一倍,而工人却减少了一半。”

  李思桥说,随着市场份额的不断扩大,目前筑石科技正在积极扩充团队规模,在现有产品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充智能化建筑产品线和智能化施工场景,实现建筑施工全场景的无人化施工。

标签: 湖州;亚运场馆 责任编辑: 徐茜茜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湖州智造”助力亚运会场馆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