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攻坚克难 开拓创新 浙江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结硕果
2022年03月11日 08:31:23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金梁 见习记者 拜喆喆

1646954990778_622a89ee159bb81a2b7ff481.jpeg

  2022年2月2日,宁波舟山港金塘港区大浦口集装箱码头船来船往,一派繁忙景象。拍友 姚峰 吴桐 摄

  10日,记者从全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获悉,宁波舟山港集装箱吞吐量去年突破3000万标准箱、“义新欧”中欧班列去年开行1904列、全省进出口额去年首次突破4万亿元。浙江主动作为、攻坚克难、开拓创新,“一带一路”重要枢纽建设取得丰硕成果。

  过去一年,浙江积极落实国家战略部署,浙江自贸试验区扩区方案明确的78项改革试点任务全部实施,保税燃料油加注量列全球第六;“义新欧”中欧班列辐射51个国家160多个城市,服务能力跻身全国前三,成为长三角区域对外主要国际铁路物流通道;第二届中国—中东欧博览会达成进口意向采购100亿元,签约双向投资项目总投资182亿美元。

  在建设“数字丝绸之路”中实现引领示范。浙江不断推进数字贸易先行示范区建设,去年跨境电商进出口总额占全国16%;上线跨境电商综试区数字化综合服务平台、市场采购贸易联网平台等应用场景;去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跨境人民币结算额达1809.5亿元,增长69.1%。

  在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率先主动作为。去年,浙江推动双向贸易均衡发展,进出口额跻身全国第三;持续深化产业链国际合作,实际使用外资位居全国第五;切实保障国际供应链稳定,海外仓数量占全国比重超过三分之一。

  在建设义甬舟开放大通道中提升辐射能力。东向依港出海,“一带一路”国际航线突破100条,宁波舟山港首次跻身国际航运中心十强;西向依陆出境,打造宁波舟山港金义“第六港区”,开辟“中欧班列+海铁+海运”多式联运新通道,去年完成海铁联运量120.4万标箱;义甬舟开放大通道“百项千亿”项目工程启动实施,103个重大支撑性项目全年完成投资超千亿元。

标签: 舟山港;大通道;电商;港区;义新欧 责任编辑: 郑嘉欣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攻坚克难 开拓创新 浙江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结硕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