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西湖龙井茶开采 品质好于往年 预计20日后大批量上市
2022年03月15日 08:55:52 来源: 小时新闻客户端

  最近几天,杭州的气温噌噌直往上蹿,西湖龙井茶园的春茶已纷纷冒芽啦。今天,杭州顶峰茶业有限公司位于龙坞的茶园内,几名采茶工已经采了几斤鲜叶。

  “可以加工几两西湖龙井头茶吧。”公司总经理胡飞说,“明天算是正式开采的日子,我们的采茶工已经全部到位。”

  胡飞说,现在开采的是龙井茶的早茶品种龙井43号。按照往年,群体种(也就是土茶树)采摘的时间会比龙井43号迟一周左右时间,但从目前情况看,再过几天群体种也将陆续开始采摘。这意味着,西湖龙井茶产区将出现龙井43号和群体种两大品种同时大规模开采的情况,预计20日以后就可以大批量上市。

  顶峰茶业在龙坞有300多亩的基地,其中龙井43号占四成左右,群体种占六成左右。另外还在梅家坞、满觉陇、杨梅岭等地有1000多亩的合作基地,都是西湖龙井的核心产区。

  胡飞家祖辈几代都与茶叶打交道,公司成立至今也已有25年时间,对茶叶的生长规律、习性等早已了如指掌。根据胡飞的判断,今年西湖龙井共的品质应该会好于往年。

  “主要是前段时间气温低,茶树生长缓慢,意味着春茶的生长周期长,茶叶里的各种营养物质会更加丰富。今年以来还下了好几场雪,也有利于杀死病虫害。”胡飞表示。这几天气温升得很快,春茶开始疯长,但比起去年,采摘时间还是迟了两天。

  至于今年西湖龙井茶的价格,胡飞认为,应该跟往年差不多。“这几天采摘的头茶,售价一般会五六千元一斤起步,贵的可以卖到 一二万一斤。”

  “普通的明前龙井茶,也就是中后期的西湖龙井,售价一般1500多元到3000元一斤,量也会大些。”胡飞说。一般一亩茶园可以加工50斤西湖龙井。

  【浙江新闻+】

  龙井43号和龙井群体种 龙井43号系西湖龙井的早茶品种,由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从龙井群体种中选育成的无性系品种,1987年被全国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认定为国家品种。

  龙井43号的最大特点是发芽早,春芽萌发期一般在3月中、下旬,比群体种开采时间早7至10天。但抗旱性稍弱,早春幼芽抗寒能力弱,如遇“倒春寒”,会造成严重经济损失。

  用龙井43加工的西湖龙井茶,品质基本与龙井群体种相当,外形较群体种整齐美观,但香气和滋味的丰富性稍逊。 龙井群体种是西湖龙井茶区最传统的茶树品种,属于天然有性繁殖,也是西湖龙井茶的“当家品种”。该品种原生地在狮峰山一带,是珍贵的茶树良种。

  龙井茶群体种不论是叶形、树姿、芽叶颜色,还是自然品质等特性上都具有丰富的多样性。而且群体种相对比较抗冻。优良的群体品种是稀缺资源,十八棵御茶就属于群体种。

标签: 龙井茶;杭州 责任编辑: 庞舒青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西湖龙井茶开采 品质好于往年 预计20日后大批量上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