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义新欧”班列数字化场景运转效率如何?记者跟随集卡车司机体验——
一个集装箱的数字之旅
2022年03月16日 07:47:25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何贤君 杜羽丰 共享联盟义乌站 吴峰宇

  浙江在线3月16日讯(记者 何贤君 杜羽丰 共享联盟义乌站 吴峰宇)“出发,去铁路口岸!”

  上午,位于义乌市诚信大道的义乌港内,工人们忙着装载货物, 集卡车有序进出,一派繁忙景象。人群中,我们找到了集卡车司机杨永。当天,他接到车队的派工,要从义乌港短驳一批装满货物的集装箱到义乌市陆港铁路口岸通关落箱,并经“义新欧”中欧班列发往国外。

  一个集装箱货物要出口,要向海关报关,经海关监管后即可通关放行。通俗讲,集装箱从运抵铁路口岸,到通过海关关卡进入集装箱堆场,是通关最为常规的形式。

  为了抢抓出货时间,铁路口岸集装箱堆场内最多时堆了2600多个集装箱。如何让这些集装箱以最快的速度进出堆场,短驳至铁路发运的龙门吊下,直接影响着“义新欧”中欧班列的运行效率。为此,义乌推出了一系列数字化应用,让集装箱通关时间从排队24小时缩短至5分钟。“义新欧”班列也从原来1天3班提升至最高6班。

  1月1日到3月14日,义乌铁路口岸发运“义新欧”中欧班列270列22472标箱,海铁联运发运170列14650标箱。一个个数字化场景是如何运转的?我们跟着杨永,体验一个集装箱的数字通关之旅。

  9:00 预约

  线上“云”排队

  9时,义乌港车水马龙。坐进集卡车的副驾驶室,我们发现,杨永并没有急着开车。只见他拿出手机,向我们展示了一个名为“铁路口岸进场证预约”的数字化平台。“现在有了这个,方便多了。”只见他在平台界面上输入进场单号、车牌号和集装箱号后,点击开始预约。不到1分钟,杨永就收到了平台发送过来的反馈信息:集装箱已报关,预约通关进场时间为9时50分。

  按照约定的时间,我们跟着杨永发车启程,赶往铁路口岸。

  “其实早在发车前,这个集装箱的数字通关之旅就已经开启了。”路上,坐在后排的陆港铁路口岸场站运营中心副经理龚英来告诉我们,报关就是走在前面的一环。

  “樱桃去核器7000个,劳保手套39128双,保温瓶2484个……”就在发车前半小时,义乌通欧报关代理有限公司报关员陈嘉炜就打开电脑,登录“中国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的“义新欧”中欧班列业务系统(以下简称“义新欧系统”),为杨永车上的这一个集装箱货物报关了。

  义乌打造的这一系统,实现了海关、铁路、场站、交通、运营单位等主体间数据共享,打通“通关+物流”各信息节点。实现了“义新欧”中欧班列集装箱全流程可视化。

  一路上,龚英来反复跟我们强调:集装箱报关是预约的前提,而预约是为了更加方便地通关进场。报关的同时,意味着数据共享的开始。海关、铁路、场站、运营单位等主体,都会同步收到这个集装箱的信息。“什么产品,目的地是哪里,一目了然。无论到哪个环节,集装箱都能畅通无阻。”龚英来说,预约则让原来排长队进场的集卡车,提前在线上“云”排队。

  9:50 通关

  现场“零”等候

  驱车约半小时后,杨永的集卡车于9时45分抵达铁路口岸门口。离约定的进场时间还有5分钟,此时,排在我们前面,有10多辆同样等待进场的集卡车。让人意外的是,轮到进场的时候,每一辆车子几乎都是“秒进场”。

  “和以前比,差别很大。”老家在河南的杨永在义乌跑了6年集卡车,往来于义乌港和铁路口岸,见证着这里的日渐繁荣。

  据统计,义乌铁路口岸2021全年发运“义新欧”班列1277列,10529标箱,同比增长31%,海铁联运班列811列,68432标箱,同比增长100%。随着业务量的增加,集卡车车辆排队等候进场的时间也长了起来。

  “我见过最夸张的时候,通关的车队要排到几公里外。”杨永告诉我们,没有数字化系统之前,他们根本不知道什么时候能进场,也不知道自己运送的集装箱是否已报关。“所有信息都是靠人工,报关行、货代公司层层传达,车队、司机接收信息很不及时。”提前到铁路口岸盲等,成了最稳妥的办法。

  “有时候未报关的集装箱排在前面进不去,报了关的堵在后面前进不了。”在杨永的印象中,时间最长的一次,短短200多米路,他整整等了24小时,“吃喝全在车上,哪也去不了。”

  现在好了,数据共享后,杨永只要通过铁路口岸进场证预约平台,就能随时掌握集装箱的通关动态,合理安排时间。

  9时50分,卡口自动识别集装箱号后,杨永的集卡车顺利进场。从抵达铁路口岸排队到通关进场,只用了5分钟时间,刚好与预约进场的时间相符。

  10:06 落箱

  堆场“智”调度

  通关进场之后,如何最快找到集装箱所要堆放的位置呢?

  在海关监管场进出卡口边上的调度房内,我们见到了陆港铁路口岸集装箱堆场调度员尹小华。当杨永的集装箱被识别进入海关卡口后,我们在他的电脑上看见,一个矩形的橙色模块——集装箱3D化模型——冒了出来。

  “这是什么原理?”在我们的追问下,尹小华道出了背后的玄机。这一模型的生成,归功于陆港铁路口岸场站智能化作业系统。“我们通过对重箱堆场、集装箱等比例缩放进行3D建模,相当于把场站搬到了网上。”尹小华说,他只要在电脑前,通过简单的“拖拉拽”,进行堆场集装箱的调度作业,就能实现堆场堆存情况“云监测”。

  在3D模型上,我们看到,集装箱堆场按照发往地不同,被划分为ABCDE等不同区块。A区是中亚和俄罗斯、BCD区是中欧方向。而集装箱则按照堆放层次的不同被分为多种颜色,一层为绿色,二层为黄色,三层为白色。刚进入卡口,未调度的集装箱则以橙色显示。

  “我们会按照先进先出、班列的发运计划、尽量减少翻箱等原则堆放集装箱。”经过综合考虑,尹小华最终把杨永的集装箱用鼠标拖到了A3-12-1。

  而此时的堆场内,负责装卸集装箱的正面吊司机的平板电脑上,也第一时间出现了这一串编号。

  当我们跟着杨永的集卡车进入堆场之后,在平板电脑上接到堆位指令的正面吊司机朱林峰,第一时间出现在了我们的面前。寻找堆位、起吊集装箱……在他的指引下,16分钟后,杨永的集装箱就精准落箱了。我们看了看表,时间显示是10时06分。

  “我们还实时统计分析堆位使用率、预约箱量、客户进场箱量、正面吊作业量等关键数据,帮助铁路口岸更直观地掌握场站运营情况。”尹小华说。

  后来,我们也发现,从义乌港进入义乌铁路口岸,作业全程居然不用下一次车、全程无接触,直到离开口岸。


标签: 义新欧;集装箱;数字化 责任编辑: 徐茜茜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一个集装箱的数字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