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小龙虾、燕窝都成了青团馅料,这个春天青团打出了“盲盒牌”
2022年03月23日 16:13:59 来源: 扬子晚报

  江苏人“吃春”就只有吃荠菜?当然不是。伴随清明的脚步越来越近,一年一度包青团、吃青团的日子到了。

  趁着春日暖阳,江苏的美食家们奔赴乡野田间,采摘嫩麦嫩芽捣煮成汁成糊,与糯米同拌,将甜蜜的馅料包裹成团,做成应景的翠绿美食——青团。你咬上一口,细细嚼咽,满口都是幸福美好的春天滋味。

  翠绿美食“青团”

  咬一口青团,尝一口“春天”

  吃的便是春天的麦香味

  青团是盛行于江南地区的传统特色小吃。清明前后,江南人就地取材,以当季生长的麦青、艾蒿、泥胡菜、鼠曲草等天然植物汁染色制作糯米皮,再裹着豆沙、蛋黄肉松、梅干菜等馅料,历经榨汁、过滤、搅拌、和面、包馅、搓圆、蒸制、包装等工序,最终蒸制成青团。

  很多食物如今不再受季节、地域的限制,随时随地就能吃到,但青团却一定要在清明前后,这个新绿满地的时节,才能尝出本来的味道。

  鸿山当地人制作青团

  青团的“绿”源自麦叶

  这几日,来到无锡鸿山街道,你会发现农户们忙着割麦叶、榨麦汁,制作当地有名的青白团子。鸿山的“三让团子”既有历史典故又有农家风味,被列入无锡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每到清明前后,上海、苏州等地的食客都会慕名前来品尝。

  鸿山青团浓郁的绿色为何要取自当季的麦叶汁?鸿山静娟糕团店掌门人华静娟对此有一番理解:“春天是一个充满生机和活力的季节,绿色能表达这个季节特点。加上中国古人讲究应时当令,吃当季食品,追求人与自然的融合,这种以当季天然植物汁液做成的绿色食品,最为恰当。”

  将麦叶汁和入糯米粉

  将麦叶汁和入糯米粉

  新鲜麦叶打出汁水,加入少量石灰水,沉淀一段时间之后,取上面干净的青汁和入糯米粉,搅拌制作成糯米皮,最后揉成的团子颜色碧绿,带着独特的草叶清香。在华静娟看来,即便现在超市可以买到麦苗粉,想动手制作青团方便多了,可那样却缺少了旧时踏青采草的乐趣。“现在也有人用菠菜汁、抹茶做的,看起来颜色更青翠,味道也香甜,但是对于从小就吃青团的人来说,会很嫌弃,毕竟缺少麦香味儿,缺少了春天的味道。”

  初春时节,江浙一带的老人也常用当季的艾草制作青团。艾草可以散寒,春寒料峭的时候吃正合时宜,同样散发着春的气息。

  手工制作的青团

  青团出锅

  青团家族越来越“内卷”

  燕窝、腌笃鲜、小龙虾皆可作馅芯

  关于传统美食,总有甜咸之争。传统青团自然回避不了。而记者走访南京市场发现,应季的春笋、荠菜、马兰头、菌菇等时蔬类青团越来越受到爱尝鲜的南京人喜爱,往年豆沙、黑芝麻、莲蓉等经典甜口味青团独霸天下的局面早已不复存在。

  今年的“青团大战”上半场刚鸣枪,“甜、咸、鲜、酸、辣”五种口味青团同时起跑,赛程目前还未结束,一时难决胜负。“南京是一个海纳百川、开放包容的城市,市民对各种口味的接纳度也非常高,这样的市场给了商家更大的空间去做创新。”叮咚买菜预制菜部门负责人欧厚喜介绍说,叮咚买菜今年开发了10款青团,从销量来看,人气最高的青团排名依次是:槐花豆沙青团、腌笃鲜青团、咸蛋黄肉松青团、灯影牛肉丝青团、小龙虾青团。其中,腌笃鲜青团等人气款一上线很快就售罄了。

  腌笃鲜青团

  小龙虾青团

  随着馅料不断升级,今年的青团也越来越“内卷”,燕窝、腌笃鲜、小龙虾、灯影牛肉丝……你可以想到的,都被一一“卷”进来,口味更是五花八门。其中,甜口的槐花豆沙青团,除了东北优质红小豆制成的红豆沙馅,还加入了春季时令的槐花,口感香甜,香气扑鼻。咸口的有腌笃鲜青团,腌笃鲜是春季不可错过的美味,选用了上海百年老字号“邵万生”咸鲜唯美的优质咸肉和当季鲜嫩可口的新鲜冬笋肉。年轻人大多无辣不欢,灯影牛肉丝青团选用了“张飞”灯影牛肉丝,川味十足。

  为了让传统青团更加融入人们的现代生活,商家也做了很多升级改造,比如,体量上更加精致化,还做了常温、冷藏、冷冻等多种温层的商品,可以在早餐、露营野餐、办公室下午茶等各种场景里享用。

  杨枝甘露青团

  为了配合春天踏青、郊游的需求,商家把青团做“轻”,一种只有硬币大小,一口一个的“迷你”青团,薄而韧的青团皮,裹上酸溜溜的青梅果肉,适合野餐随身携带。还有一种新品青团将年轻人喜欢的“杨枝甘露”做成了馅芯,酸甜醇香、清甜不腻,口感像冷冻的冰淇淋。春天是滋补的季节,更有商家首创将燕窝包进了青团。这一新品采用冷冻保鲜技术,锁住原始风味,是追求精致生活的都市人下午茶或者早餐的首选。

  食用青团要节制,特殊人群“不适合”

  吃青团的最佳时节虽短,但也不能贪吃哦。需要特别提醒,不是所有人群都适宜吃青团,还要根据自身情况,进行取舍。

  首先,食用青团要控制量。青团的主要成分是糯米粉,可以看做为主食。根据馅料不同,热量和脂肪含量又有差别。因此,食用青团不可以毫无节制,应将其作为主食的替代。对于有些青团(如肉松蛋黄青团)由于脂肪含量高,热量也更高,食用时更应限量。

  其次,青团也有不适宜的人群。青团是由糯米粉制成,人们通常冷食,黏软的糯米冷后质地变硬,较难消化(如果和脂肪高的食物同食则更难消化)。消化不良、胃动力不足的人食用青团要控制数量,每次少吃一点。由于糯性食品会刺激胃酸,因此青团也不太适合胃酸过多和胃溃疡的人。

  此外,糖尿病人也不适合吃青团。糯米粉的血糖生成指数比较高,比白糖有过之而无不及,哪怕没有加糖,吃它也一样不利于控制血糖,所以糖尿病人要十分小心。

标签: 豆沙;龙虾;商家;燕窝;口味;清明;槐花;青团 责任编辑: 沙远哲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202203/W020220323575280810041.png

小龙虾、燕窝都成了青团馅料,这个春天青团打出了“盲盒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