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宁波各地水稻育秧陆续启动
今年早稻面积将再增10万亩
2022年03月25日 08:42:33 来源: 宁波日报 记者孙吉晶 通讯员鲍明浩 陈政文

  通风炼苗。(孙吉晶 摄)

  昨天(24日)天气晴好,气温快速回升。记者上午来到鄞州区姜山镇方兴粮食种植家庭农场,种粮大户卢方兴和小工一起,掀开秧田里的小部分薄膜,进行通风炼苗作业。

  卢方兴承包了1200亩土地,今年早稻计划种700亩。3月13日,早稻开始播种,眼下秧苗已长到三四厘米,秧田里一片葱郁。

  “天气好的话,通风炼苗这活每天要干,早上揭开薄膜,傍晚时分再盖上。”老卢表示,炼苗主要是让秧苗不断适应外部环境,增强耐低温能力,从而提高秧苗的素质。据介绍,一般情况下,早稻从播种到插种,需要一个月左右时间。老卢告诉说,下个月中旬秧苗就可以开始插种了。

  据宁波市农技推广总站粮油科科长陈少杰介绍,目前宁波全市各地育秧中心育秧工作已陆续启动,普遍采用早稻叠盘暗出苗育秧技术。这一技术的优点是技术到位率高,秧苗出苗整齐、出苗率高,农户后续秧田管理相对简单,同时可减少或避免小规模分散育秧容易出现的播种期偏迟、播种量偏高、烂芽死苗、秧苗瘦弱等现象,解决了一家一户育秧难题,为培育壮秧、获取高产奠定了基础。

  记者从宁波市农业农村局获悉,根据市委农村工作会议确定的新目标,今年宁波市粮食播种面积要力争180万亩以上,其中早稻任务在去年基础上再增加10万亩,力争达到30.5万亩。为积极落实新增面积,全市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迅速开展实地调研、安排计划、制订方案,全力推动任务落地、到田到户。到目前为止,全市新增早稻任务已全部分解到位。从本月14日起,宁波市还建立早稻播种面积动态日调度制度,全面及时掌握早稻种植推进情况。

  据了解,2022年度粮油政策近期已印发至各区(县、市)政府,保障力度保持不变。部分早稻种植大县保障力度在去年基础上进一步提高,如鄞州、余姚的早稻规模补贴从180元/亩提高到210元/亩,余姚作为全市早稻种植面积最大的区(县、市),还新增了菜稻轮作规模补贴,并向所有农户免费发放早稻种子,有效调动农户种植积极性。

  眼下正是春耕备耕的关键期间,全市各级农业农村部门组织粮油专家,通过课堂与现场教学相结合的方式,针对早稻生产进行专题轮训,全面提高科技到位率,累计开展各类技术指导服务1000余人次。针对近期天气对农业生产带来的不利影响,市农业农村局组建100余支技术服务队下乡,指导已经播种育秧的育秧主体、农户盖好薄膜保温,落实防护措施。专家表示,当连续出现极端低温天气时,一方面要灌水护苗;另一方面要抓住有利时机适时移栽早稻,做好作物田间管理,将损失降到最低,确保夏粮稳产高产。

标签: 早稻;秧苗;育秧;农业农村;宁波市;秧田 责任编辑: 沙远哲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202203/W020220325313509487404.png

宁波各地水稻育秧陆续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