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从“后方”到“前线” 社工站严守防疫阵地
2022年03月25日 14:40:54 来源: 通讯员 苏柳

  3月中旬,海宁市许村镇和周王庙镇疫情突发。面对新冠病毒,盐官镇社会工作站立刻调整工作计划,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对全镇困难群众进行疫情排摸和宣传,及时了解村社抗疫需求,奔赴前线参与防疫支援。

  责任网格筑防线 防疫排摸“0”遗漏

  3月份,许村镇出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社工站立即启动责任网格内的“常态化走访”,对全镇19个村社区困难群众开展信息排摸、入户宣传、物资支援等工作。

  社工们通过与困难群众本人面谈和向其邻舍询问的方式,了解困难群体中近期有无从封控区回来的人员,协助其查询有无密接、次密接风险;其次,社工们向困难群众和其他村民发放抗疫宣传手册,推荐本市疫情通报的公众号,促使村民面对疫情“不慌张、多了解、严预防”;社工们还给防疫物资紧缺的困难群众送上“防疫随手袋”,包含口罩、消毒纸巾、酒精等物资,解决他们的燃眉之急,为他们筑起第一道健康防线。

  驻点村社入基层 防疫服务不马虎

  在周王庙镇突发确诊新冠肺炎病例后,社工们立即与盐官镇各村社区工作人员进行联络,了解他们的防疫工作强度,询问支援需求。

  在接收到村社区回复后,社工们立刻奔向相应村社区协助工作。在了解基础工作流程后,社工们配合村社区工作人员完成了一系列防疫工作。面对村民的焦急情绪和问题,社工钱李婷耐心疏导,细心解答,不疏漏任何一个细节。

  不完全统计,社工站社工前后支援4个村社区共计6个工作日,共协助登记百余人。扫楼排摸、物资分发、核酸检测结果登记造册、外来人员风险评估……切切实实地减轻了村社区的工作压力,提高了疫情防控的及时性。

  驰援“前线”显担当 防疫先锋无畏惧

  3月20日前后,为了支援周王庙镇防疫工作,社工站迅速对各社工进行了支援排班,并进行了“支援者自身防护”线上培训。社工与社区志愿者们一到周王庙长春村,大家就换上防护服便投入了工作,现场引导腿脚不便的老年人进入“无障碍通道”,提醒排队人群保持1米间距、戴好口罩,为村民疏导情绪……

  社工站的社工骆婷因家住周王庙而不能出村,但是在接收到封控通知那一刻,她加入了本村志愿者行列,从此夜以继日驻守村部,成了战“疫”的排头兵。逐户询问农户核酸检测情况、协助村民申请核酸检测预约码、维持现场秩序……这些都是她重复了千百次的工作内容。

  筑起防线、深入基层、奔赴“前线”,盐官镇社工站的全体社工用“三重行动”,精准迅速拉直疫情防护线,严谨尽职铺设疫情防护网、果敢坚韧守好疫情防护墙,充分践行社会工作者对服务对象、对社会工作专业、对全社会的使命与担当。


标签: 防疫;疫情;盐官镇;核酸;支援 责任编辑: 江小来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从“后方”到“前线” 社工站严守防疫阵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