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浙江出台53项政策举措为服务业纾困
2022年04月01日 10:13:26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王世琪

  为服务业纾困,浙江再出实招。记者31日从浙江省发展改革委获悉,该委会同有关部门制定出台了《浙江省关于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的政策意见》(以下简称《政策意见》)。《政策意见》共包含53项政策举措,涉及服务业普惠性纾困扶持、针对性政策措施和精密智控强化保障。

  2月18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等14部门就曾联合印发《关于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的若干政策》。浙江作为市场主体大省,此次出台的《政策意见》能有效支持市场主体渡过难关、稳定市场预期,更好发挥服务业作为就业最大“容纳器”的功能。

  普惠性纾困扶持措施,将为服务业市场主体提供“真金白银”的支持,主要包括财税政策、失业保险稳岗返还等就业扶持政策、房租减免政策、金融支持政策等20项具体措施。比如,对在2022年被列为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县级行政区域内承租国有房屋的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2022年减免6个月租金,其他地区减免3个月租金。

  针对性政策措施突出对重点行业的精准施策。针对餐饮、零售、旅游、公路水路铁路运输、民航等5个特殊困难行业分别提出共计33项政策措施,包括对餐饮企业员工提供免费定期核酸检测,优化餐饮业保险服务;利用服务业发展资金支持开展县域商业体系建设,支持农产品冷链物流设施建设等政策措施;暂退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支持旅行社承接符合规定的机关事业单位工会活动;阶段性免征公共交通运输服务增值税、进一步加大车辆购置税收入补助地方资金力度等政策措施;通过民航发展基金对符合条件的航空航线、安全能力建设等予以补贴等政策措施。

  服务业行业主要是聚集性接触性行业,精密智控强化保障聚焦服务业疫情防控的精准,包括建立精准监测机制、提升精准识别能力、强化精准管控隔离,不得对服务业疫情防控“层层加码”。

  “《政策意见》体现了普惠性和行业性相结合、‘造血’和‘输血’相结合、增强企业自我发展能力和优化企业发展外部环境相结合,既确保中央政策不折不扣落实落地,又结合我省实际进一步加大力度。”省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是我省落实“5+4”稳进提质政策体系、推动“六稳”“六保”的重要举措。

标签: 政策意见;服务业领域;市场主体;疫情防控 责任编辑: 李心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浙江出台53项政策举措为服务业纾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