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杭州演艺剧场联盟抱团发展丰富居民文化生活
从“一处美”到“一片美”
2022年04月04日 07:21:36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郑梦莹

  浙江在线4月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郑梦莹) 从钱塘江边至千岛湖畔,春日之歌齐奏响。日前,淳安县睦剧团剧院和千岛湖水之灵新剧院相继与杭州演艺集团签署合作协议,正式加入杭州演艺剧场联盟。今后,杭州演艺集团每年将各为两家剧院引进不少于5场演出,丰富居民文化生活,还将提供舞台技术指导、员工培训等支持。

  此次“牵手”,意味着杭州演艺剧场联盟又添两个新成员。自2019年底以来,杭州演艺集团发挥行业领先优势,充分整合资源,打造杭州演艺剧场联盟。截至目前,联盟已吸纳全省共16家剧场加入,版图覆盖杭州城区、桐庐、淳安及湖州、宁波等,辐射范围逐渐扩展。

  “在规模化发展、集约化经营中,公共文化设施、优质演艺资源得到充分利用,高效推进文化惠民。”杭州演艺集团负责人说,城市周边弱、小、散剧场普遍面临运营能力不足、演出场次难保障等问题。此前,部分县(市、区)剧场除少量戏曲类演出外,引进的其他门类演出项目屈指可数,有的甚至每年仅一两场,闲置率较高。剧场联盟通过演出、人才、管理等资源的共享,为共同富裕注入精神力量。

  小品《橘子红了》正能量满满、独脚戏《阿毛乘火车》包袱不断……前段时间,桐庐剧院里一场《滑稽喜乐会》紧紧吸引观众目光。中国曲艺牡丹奖获得者金一戈及众多国家一级、二级演员带来的节目精彩上演。即使因疫情限流,过硬的演技、跌宕的剧情依然多次把现场气氛推向沸点。“以前,我们想看好演出得跑到杭州主城区去呢!”一位观众感叹。

  百姓“富脑袋”,文化“润生活”。在各县(市、区),有同感的居民不在少数。与桐庐剧院一样,富阳影剧院也归属当地越剧团管理,此前主要举办越剧演出,形式和剧目较为单一。加入杭州演艺剧场联盟后,话剧、音乐剧、歌舞剧、儿童剧等纷纷“走进来”,不少为惠民演出。文化盛宴令人目不暇接,大家实实在在享受到“15分钟品质文化生活圈”建设红利。

  两年多来,杭州演艺集团不断将杭州市属各文艺院团精彩剧目输送至加盟剧场,同时引进国内外舞台艺术精品,包括世界著名芭蕾舞剧《天鹅湖》等。 国内外顶尖演出系列、儿童剧系列、本地特色剧目系列……2021年,联盟在疫情防控政策允许范围内为加盟剧场引进剧目50多个、超100场演出。

  疫情期间,线下文化演艺行业受到一定冲击,中小剧院发展陷入困境。依托杭州大剧院多年剧场运营管理经验,联盟通过整合分析,根据需求为加盟剧场打造特色标签,“量身定制”发展路径,并通过培养一批文化场馆经营管理人才,助力剧场精准定位,引领新的发展。

  “这样一来,以后我们剧院的品牌影响力就提升了。”淳安县睦剧团相关负责人曹苏飞言语中满是欣喜。淳安县睦剧团剧院是以睦剧为主题打造的剧院,此前除了用于睦剧演出和小型会议,大部分时间处于闲置状态。“今后我们仍会立足戏曲特色,但演出剧种和曲目会更丰富。睦剧也可以在其他加盟剧场演出,走进更多人视野。”他介绍,剧院将把《牡丹亭》作为加入联盟后引进的第一场演出。

  喜剧剧场、文艺剧场、非遗剧场、江上会客厅……如今,在联盟的版图中,各个方位都有剧场提供着与定位相匹配的文化演出,满足观众多元化观演需求,推进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共享。


标签: 杭州;剧院;联盟 责任编辑: 杨烁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从“一处美”到“一片美”